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簡陽:依托晚白桃產業 打造城市“金字招牌”

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8月15日15: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蜀都東來第一州——簡陽,氣候溫潤,生態優美,盛夏之際,這裡的甜蜜悄然綻放。夏日綿長,萬物生長芳菲時,晚白桃豐收的場景在簡陽市大大小小的桃園輪番上演,持續不斷地給千萬果農以豐厚回報。

長期以來,具有悠久栽培歷史的簡陽晚白桃,以其晚熟、果大質優、肉質香甜的獨特優勢,闖出巴山蜀水,奔向四面八方。由此,一個個果農坐地攬財,簡陽晚白桃成為見証簡陽特色產業和簡陽農業發展的一張優質名片,簡陽晚白桃為簡陽贏得了“中國晚白桃之鄉”的盛譽。

小小晚白桃 創響“金字招牌”

8月收獲季,廣袤田野的空氣中彌漫著晚白桃的甜蜜果香,沁人心脾。地處亞熱帶濕潤氣候的簡陽,雨量充沛,哪怕在炎熱的夏天,也時常能感受到下雨的清涼。簡陽的河流水系發達,地表水資源豐富,而且光照充足,十分利於水果糖粉的積澱,成就了簡陽晚白桃香甜可口的優良品質。

看似是一顆普普通通的水蜜桃,但簡陽晚白桃的身份卻大有來頭。原來,簡陽晚白桃並不是簡陽原生農產品,而是在上世紀50年代中期,由上海水蜜桃中熟種芽變而來。50年代中后期,國內外的專家多次來到簡陽進行品種鑒定,一致認定簡陽晚白桃是優良的晚熟桃品種,更是南方品種群中的珍稀晚熟品種,十分適宜規模化發展。

通過數十年的不斷優化培育,終於成為了全國聞名的簡陽晚白桃。1996年,簡陽晚白桃榮獲四川優質果品稱號﹔1999年,榮獲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銀獎﹔2003年,通過四川省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正式命名為簡陽晚白桃。2006年,簡陽市被正式譽為“中國晚白桃之鄉”。自此,簡陽晚白桃成為了簡陽一張響亮的城市名片。

作為“中國晚白桃之鄉”,簡陽的晚白桃種植相當廣泛,截至目前,簡陽晚白桃種植面積已達2000余畝。

驚艷了味蕾  “桃”醉了時光

夏季晚白桃成熟時,空中彌漫著仙桃的甜蜜。走進桃園,陣陣桃香扑鼻而來。一個個白裡透粉的桃子挂在低矮粗壯的桃樹上,碩大的果實挂滿枝頭,簇擁在翠綠的桃葉下。此時,被雨露和土地滋養的果樹正式進入採摘季:一顆顆晚白桃被摘下,略帶白色的絨毛,鮮艷欲滴,飽受陽光的寵愛﹔白裡透著粉的外表,富含甜蜜綿柔的超多果肉,爽脆緊致,水嫩多汁﹔一口一口,驚艷著味蕾。

要收獲甜蜜,總要付出額外的努力,簡陽晚白桃正是如此。簡陽晚白桃適應性極強,能抗旱、耐瘠薄,豐產性和穩產性都極好。這些特殊的品質造就了簡陽晚白桃不一樣的香甜口感。簡陽晚白桃在8月上中旬的時候成熟,因為此時的市場優質桃極少,所以它的市場競爭力很強,能夠迅速佔領市場。

今年,簡陽市晚白桃喜獲豐收,預計將實現產值1.2億元。

打響地標品牌 助農增收致富

簡陽市農業農村局農質科有關負責人介紹,簡陽晚白桃通過多年來的品牌打造,已獲得“簡陽晚白桃”地理標志認証,並圍繞市場制定了“六大產業、六大品牌”的總體思路,提高了晚白桃的產量和品質。同時,加強了簡陽晚白桃的品牌營銷工作,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競爭力。採摘標准,要求果面平整,果子外形必呈橢圓狀,單果須在半斤以上,分類進行包裝﹔並清晰銷售路徑,營造一個良好的收購環境。在品牌的打造下,簡陽晚白桃以其獨特的優勢,闖出巴山蜀水,暢銷國際國內。

近年來,簡陽市通過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項目帶動,積極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著力推動晚白桃產業發展,使群眾走上了甜蜜致富路。同時,簡陽市委、市政府還通過舉辦推介會、品鑒會等方式,提升晚白桃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帶動產業發展,最終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一顆晚白桃,致富“金果子”,開啟甜蜜新生活,譜寫簡陽現代農業發展新篇章。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