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沖刺全年目標 成都6招“組合拳” 精准施策

2022年08月07日07:5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6招“組合拳” 精准施策

  7月27日市委工作會議召開以來,成都全域正以“拼”的狀態,勇挑省會城市擔當,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抓發展,沖刺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近期,不少重大項目相繼落地,眾多在建工程加速呈現,諸多創新舉措聚智謀劃。

  記者昨日獲悉,下階段成都市將從穩經濟、穩投資、建極核、提能級、強質量、優結構六個方面作出安排並細化,力求政策實施更加精准,攻堅奮戰的步伐更加扎實。

  穩經濟

  ——持續發力助企紓困,加大關鍵要素保障力度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

  穩的方面,上半年成都穩住基本盤,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趨勢向好。進,則需基本盤上跳起摸高。

  成都將突出靶向精准打好政策“組合拳”,持續發力助企紓困。落實落細國家和省、市穩經濟系列政策措施,持續健全“制定出台-協調落實-終端檢驗-優化提升”政策落實閉環機制,切實發揮好財政、金融、監管政策組合效應,打通政策堵點。

  加大關鍵要素保障力度,用足用好中央、省上支持政策,積極爭取土地、資金等要素支持,千方百計保障項目環境容量、水電氣和重要建材等需求,全力促進市場主體降本增效,激發市場主體動力活力。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

  穩投資

  ——狠抓重大項目攻堅促建,全力穩投資促增長

  7月27日召開的市委工作會議明確要求,全力推動“三駕馬車”多拉快跑,全力促進三次產業齊頭並進。

  7月28日,成都東部新區舉行了2022年三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22個項目總投資達227.4億元。29日,計劃總投資200億元的億緯鋰能成都動力儲能電池一期項目在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啟動建設。30日,成都市與寧德時代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進重大產業化合作項目落地……

  這邊項目開建風風火火,那邊項目推進熱火朝天,總投資約3.4億元的大鵬無人機制造基地,是成都市2022年重點項目之一,其位於天府新區新興產業園的施工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西接交子公園金融商務區的錦江區白鷺灣未來公園項目,建設進度也明顯加快,僅上半年公園社區就開工建設8個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5.12億元……

  企業放心拼的底氣,來自政府全力穩投資促增長的決心。下階段,成都將立足超大城市特點,聚焦重點領域加大項目謀劃力度,落實好市屬國有企業基礎設施項目清單制管理機制,加快6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601個老舊小區改造、80個片區更新、TOD綜合開發等項目建設,“一企一策”推動重大產業化項目早日落地投產見效。同時,清單化梳理存在問題的未開工項目、在建項目、擬竣工投產項目症結,實行分類施策、挂賬銷號,全力推動重大項目多投快建,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建極核

  ——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成勢見效

  8月5日,一篇題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穩步推進》的報道,刊發在人民日報頭版顯要位置。中央媒體正對“雙城經濟圈”給予持續關注。

  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聚力唱好“雙城記”的成都,正細化部署強化落實。“堅定國家重大戰略引領,全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據介紹,下階段成都將深入落實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總體方案》《行動計劃》,聚焦實踐“兩山”理念、促進宜居宜業等69項任務,推進1070項首批機會清單供需對接,“清單制+責任制”推進重大工程項目、重大功能平台、重大改革試點、重大政策行動落實,不斷增強極核主干引領帶動作用。

  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建設方面,將開工建設市域鐵路S11線和S5線,加快實施一批成渝共同策劃的重大項目,推動共投共建,促進相向協同,共同爭取賦能,提速推進成渝在交通基礎設施、現代產業體系、科技創新資源、城市服務功能、社會公共政策五個重點領域互聯互通。

  提能級

  ——強化重點片區和項目集群支撐

  目標已明確,藍圖已繪就,關鍵在於狠抓落實。強化重點片區和項目集群支撐,加快推動“三個做優做強”提升城市功能能級,是細化部署中提能級板塊的重要組成部分。

  下階段,成都將全面落實“三個做優做強”《實施意見》,深入開展項目集群大會戰,推動9個試點區(市)縣、20個重點推進片區和4個重點提升片區加速建設,通過“揭榜挂帥”先行先試、“賽馬制”爭先創優,加速實施重點片區841個項目集群,以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促進資源要素合理流動、高效配置,加快構建區域協同、上下聯動、條塊結合的發展態勢,推動城市功能布局不斷優化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此項工作的開展,將強化激勵引導與跟蹤問效,擬建立差異化考核機制,定期評估督導重點片區及其項目群建設推進情況,統籌納入“紅黑榜”通報和年度目標考核,在全市營造比學趕超、競進拉練、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推動“三個做優做強”取得突破性成效。

  強質量

  ——深入推進產業建圈強鏈

  產業,是城市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動力源泉,產業建圈強鏈是成都市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關鍵一招,更是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抓發展的重要抓手。

  為此,成都謀劃深入推進產業建圈強鏈,建強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瞄准鏈主、關鍵鏈屬企業加大產業項目招引促建力度,實施好建圈強鏈“紅黑榜”制度和“月調度、季拉練”機制,不斷推進產業攻關突破、強鏈補鏈。

  提質構建集聚共生的產業生態,強化鏈主企業、產業基金、領軍人才、公共平台、中介機構五大要素聯動,大力推廣“研發+生產”“總部+基地”模式,建強“主要承載地+協同發展地”載體支撐,打造完善政產學研用投創新共同體,努力實現支柱產業更加優化、戰新產業取得突破、新賽道搶佔先機。

  優結構

  ——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加快推進“四大結構”優化調整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聯合印發《廢舊物資循環利用體系建設重點城市名單》,成都為全國60個入選城市之一。

  向綠色轉型要出路,向綠色創新要動力。據悉,成都市將堅定不移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加快推進“四大結構”優化調整。強化30個綠色低碳重大項目招引促建,加快鐵路公交化及城市軌道交通等項目建設,提速推進充換電設施、加氫站等新能源基礎設施建設。

  成都將持續做強光伏、鋰電、新能源汽車、氫能、儲能產業,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增長15%以上,建設“智能工廠”20家,新增綠色工廠40家。

  同時,深入推進電力通道建設和骨干電網“蓉耀工程”,加快推進大邑抽水蓄能、彭州燃氣調峰電站等項目,加快提升城市能源安全保障水平,成都將努力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進程中走在前列。(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蔡宇)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