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高舉偉大旗幟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在四川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一)

2022年08月04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舉偉大旗幟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篇章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四川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四川工作,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高舉旗幟,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

  回眸十年,偉大變革令人振奮。在偉大變革中,四川干部群眾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要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這樣的聲音,形成共鳴。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自貢市富順縣委書記楊斌進一步堅定了接續奮斗的信心,“我們將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搶抓國家政策機遇,全面落實穩增長一攬子政策措施。還要持續保障民生改善,加快建設四川教育強縣,推動醫療衛生服務提質增效,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兜實民生保障底線。”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省委黨校(四川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李新表示,省委黨校(四川行政學院)將結合十年成就,研究宣傳闡釋好黨的創新理論,緊扣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這個主業主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在農業農村廳廳長徐芝文看來,四川做好“三農”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牢牢把握新時代“三農”工作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不斷將領袖的戰略擘畫轉變為美好現實。特別是,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擦亮農業大省金字招牌等重點任務,以推進良田、良種、良機、良技、良農、良策等“六良”為抓手,把成都平原打造成為“天府糧倉”核心區,在全省形成重糧、抓糧的導向。

  砥礪奮進,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中,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了戰略自信,增強了信心斗志。

  “面對世紀疫情,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來自成都高新區合作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何娟,已在疫情防控一線輪轉過核酸採樣、新冠疫苗接種、物資協調、醫學留觀點駐點等多個崗位。在成都本輪疫情應急處置工作中,她又一次沖上核酸採樣一線。“我們將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堅決貫徹黨中央疫情防控方針政策,為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夯實健康基礎。”

  8月3日,華為四川大數據中心運維技術人員鐘坤亮剛在機房進行了第二次巡檢。

  華為四川大數據中心落地瀘州,是我省重要的算力節點。鐘坤亮的職責,是保障其中的2200台設備穩定運行。幾年間,他巡檢的設備沒有發生過一次影響到業務的故障。“放在整個‘東數西算’的格局下看,我的工作就是一枚螺絲釘。工作雖‘小’,但容不得一點馬虎。”鐘坤亮表示,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需要我們每個人做好自己的工作,與不斷進步的時代同頻共振。

  近幾天,四川省“青馬工程”第四屆高校班學員、西南財經大學本科生李齊民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需要我們青年一輩接續奮進。”李齊民表示,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緊跟國家經濟形勢,著眼社會發展需要,練就解決實際問題的真本領。“我們要把理論帶到鄉間、將論文寫在田野,為當地經濟發展出實招,為人民增收致富干實事,在偉大復興新征程中展現出‘強國有我更有為’的青春擔當。”李齊民表示,一定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凝心聚魂,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要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重點部署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

  “努力把四川的工作做得更好,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這樣的聲音,在巴蜀大地上匯聚成催人奮進的“集結號”。

  “凝心聚力,走好新的趕考路,推動園區快速發展壯大。”2020年7月,廣安武勝與重慶合川簽約,位於武勝經開區的合(川)武(勝)共建產業園從藍圖變為現實。武勝經開區管委會主任陳冠宇表示,目前園區正加快推進街子產業新城西區基礎設施等8個項目建設,提升“筑巢引鳳”環境。下一步,將積極對接合川,促成兩地整合資源,共同成立開發投資公司,謀劃建設合川產業園,集中引進一批重慶企業,壯大園區產業規模﹔圍繞裝備制造、節能環保及新材料、清潔能源等主導產業定位,沿鏈、補鏈、強鏈招商,做大總量,做優存量。

  “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作為一名駐村第一書記,我深感責任在肩。”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四維村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李楠說,自己將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用心用情用行動解決一批“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四川能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王誠同樣話語堅定。“‘綠色低碳、科技賦能’是宗旨,產業強、科技強、資本強、質量效益優是思路。”王誠說,一定努力鍛造全省綠色低碳優勢產業發展的“鋼筋鐵骨”,為四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貢獻更多能投力量。如何高質量發展?他看到了兩個“抓手”,“我們將做優做強清潔能源全產業鏈,堅持以清潔能源、綠色材料和先進制造為重點發展方向,同時創新構建產學研深度融合生態圈,引領我省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樊邦平 魏馮 王成棟 吳憂 唐澤文 秦勇 鄧涵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