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7月初建成,7月15日承擔首批核酸檢測任務,記者探訪成都市臨床檢驗中心——

半個多月累計檢測超2000萬人次

2022年08月07日07: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半個多月累計檢測超2000萬人次

  8月5日,一批批核酸樣本被陸續送往成都市臨床檢驗中心。7月初建成,7月15日承擔首批核酸檢測任務,半個多月以來,成都市500多名醫護人員從100多家醫療機構來到這裡駐守。截至8月4日,累計為超2000萬人次進行核酸檢測。

  該中心按照單日50萬管核酸檢測量進行設計,具備成都市最大核酸檢測能力。其核酸檢測實驗室和一般的核酸檢測實驗室有何不同?如何通過超500人的協作完成超2000萬人次的核酸檢測?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探現場

  單台“新設備”核酸提取量是以往的5倍

  “這扇窗戶可不簡單,它們叫雙扉傳遞窗。”進入成都市臨床檢驗中心的核酸檢測實驗室,成都市臨床檢驗中心工作人員、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醫務部部長郭華帶記者進入成都市臨床檢驗中心第一站——核酸樣本交接區。

  在核酸樣本交接區的一堵牆上,安裝了12個小的雙扉傳遞窗和1個大的雙扉傳遞窗。“當外側窗打開時,送樣人員將樣本放進去,而內側窗一直保持閉合,隻有當外側窗關上,內側窗才能被打開,這樣做可以在內部形成一個密閉區域,防止樣本交接區空氣進入樣本准備區,樣本傳遞更安全。”郭華說,部分核酸檢測實驗室隻有1個小的雙扉傳遞窗,新建的成都市臨床檢驗中心有13個,樣本接收能力大大加強。

  樣本從雙扉傳遞窗中被取出后,就來到樣本准備區。在這裡,樣本轉運箱會被打開,逐個進行編號。為保証“加急核酸樣本”快速檢測,醫護人員將這類樣本的處理順序前移,使之能更快進入下一階段檢測。

  從樣本准備區出來,樣本就進入核酸提取區——這裡擺放著多台480高通量自動提取儀。“這個‘新設備’核酸提取量是以往的5倍。”郭華說,不少核酸檢測實驗室的自動提取儀一次隻能提取96管核酸樣本,而這一台能夠同時完成480管樣本自動提取。

  經過核酸提取后,樣本就進入核酸擴增區。記者注意到,這個區域有著數百個類似“電飯煲”的東西。郭華解釋道,“這些都是擴增儀,由於樣本中所含病毒核酸的量少到不足以被檢測,這就需要讓病毒核酸在擴增儀內不斷變多,才能讓儀器檢測到。”

  除了這 4 個區域,還有一個“服務區”——專門為核酸提取區和擴增區的試劑准備區服務,主要是用於分裝、儲存試劑,制備擴增反應混合液,以及一些實驗耗材的存儲和准備。“4個區域呈環形,這樣可以方便流水線式的操作,提高核酸檢測效率,讓檢測過程更安全。”郭華說。

  記者還在一個小型辦公室看到一面3米寬、2米高的監控牆,可以看到樣本准備區、核酸提取區等實驗室各個區域。“我們可以通過監控觀察到檢測人員操作是否規范、各區域工作情況等,並將這些情況通過對講機反饋給各小組長。”在監控牆附近的電腦屏幕上,正滾動著中心的實時檢測數據,顯示正在檢測樣本數量、當日檢測完成樣本數量等數據,還可以提示樣本超時未檢測或採集樣本超時未出結果等情況。

  看管理

  加強協作,開短會、快會查漏補缺

  “成都市各區市縣的500多名醫護人員在這裡,大家的工作習慣、實戰經驗各不相同,如何管理是一大挑戰。”郭華坦言。

  為了不斷優化工作流程、加強對接溝通,保証核酸檢測的效率和准確性,每天早上,每班檢測人員上崗前,幾名醫護人員以小組為單位開一個“總結溝通小短會”。

  “大家注意一下,我們可手持掃描儀給樣本進行掃碼,這樣效率會高很多,別再像以前一樣拿著樣本一個一個地在掃描儀上過了。”

  “我們在本班工作結束的時候,都要對自己使用過的工作台進行清潔和消毒,這樣不僅能讓工作更加舒適,也能保護大家。”

  每天,小組長會與組員開會總結前一天容易出錯或遺漏的細節。據郭華介紹,500多名核酸檢測人員會依據核酸樣本交接區、核酸提取區等4個區域劃分為4個隊,各任命一名隊長,每個隊又劃分為若干個小組,從小組內推選出小組長。

  組長之間、管理團隊之間都會定期開會,總結分析一段時間以來的工作情況、需要改進的地方以及改進意見。“我們隻開短會、快會,隻抓要點,隻講干貨。”郭華說。

  在成都疫情穩定后,成都市臨床檢驗中心還有著其他使命——在未來成為成都臨床檢驗的科研和培訓平台、承接部分醫院的檢驗任務等,有效滿足成都市臨床檢驗醫療需求,提升市級臨床檢驗質控水平以及實驗與轉化水平。(周義獻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