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高溫組”添新成員,本周末繼續“蒸桑拿”

2022年08月07日08:21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高溫組”添新成員,本周末繼續“蒸桑拿”

  本周末,新一輪高溫熱浪繼續發展。高溫天氣將牢牢掌控四川盆地東部地區,並且不斷擴張它的地盤。

  中央氣象台8月6日6時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8月6日白天,北京、河北中南部、陝西大部、河南、山東、江蘇、安徽、上海、湖北、湖南大部、江西大部、浙江、福建大部、四川盆地、重慶以及內蒙古西部、寧夏中北部、新疆吐魯番和南疆盆地東部等地有35∼39℃的高溫天氣,其中,重慶北部、新疆吐魯番等地局地可達40℃以上。

  隨著眉山市、遂寧市8月6日加入,全省發布高溫預警的城市已經從8月4日的2個擴展到7個,其中,達州市為高溫橙色預警,南充市為高溫黃色預警,其余5市為高溫藍色預警。

  ★ 眉山市氣象台8月6日8時11分發布高溫藍色預警:

  預計6日—11日,眉山市大部地方將持續出現日最高氣溫為35℃及以上的高溫天氣,局部可達37℃及以上。

  ★ 遂寧市氣象台8月5日下午發布高溫藍色預警:

  受副熱帶高壓影響,未來3-5天,遂寧市以晴熱少雨天氣為主,氣溫快速上升,日最高氣溫將達38℃以上,局地可達40℃以上。

  ▲達州市氣象台高溫橙色預警生效中:

  預計8月6日至7日渠縣、達川區、通川區、高新區、東部經開區、宣漢、大竹最高氣溫可達38∼40℃,開江37∼39℃,萬源36∼38℃﹔8日至9日渠縣、達川區、通川區、高新區、東部經開區、宣漢、大竹最高氣溫可達40∼42℃,開江39∼41℃,萬源37∼39℃。

  ▲ 南充市氣象台高溫黃色預警生效中:

  預計8月6日最高氣溫普遍為36∼38℃,午后到夜間有分散的陣雨或雷雨﹔7日-11日最高氣溫可達38∼40℃,部分鄉鎮(街道)可達40℃以上。

  ▲ 樂山市氣象台高溫藍色預警生效中:

  預計高溫天氣將持續到13日,樂山市大部分地方日最高氣溫可達到35℃及以上,其中8日到13日,大部分區縣可達37℃及以上。

  ▲ 綿陽市氣象台高溫藍色預警生效中:

  預計4日-10日,綿陽市三台、鹽亭、梓潼、涪城、游仙、安州、江油的大部地方將持續出現日最高氣溫為35℃以上的高溫天氣,三台、鹽亭的部分地方可達37℃以上。

  ▲ 德陽市氣象台高溫藍色預警生效中:

  受副熱帶高壓影響,預計4日白天到10日白天,德陽市旌陽、羅江、廣漢、中江、綿竹壩區、什邡壩區將持續出現高溫天氣,日最高氣溫可達35℃及以上。同時由於受副高南側偏東氣流影響,午后到夜間易出現分散的陣雨或雷雨,請加強防范。

  那麼,今天,盆地其他市的天氣情況如何?

  成都市氣象台表示,上午市區出現了短時強降水,過去一小時最大降水在金牛區,為48.2mm,11時全市氣溫在31℃上下。預計午后天空狀況還是以多雲為主,但分散的陣雨或雷雨也是存在的,午后最高氣溫35℃。傍晚到夜間天空依舊是多雲模式,西部地區有分散陣雨或雷雨擾。

  瀘州市氣象台雖然尚未正式發布預警,但已經“放了風”:預計8月7日開始,瀘州市以晴間多雲天氣為主,大部地方日最高氣溫將升至40℃以上。

  截至8月6日12時,經相關地方氣象台確認,巴中市平昌縣,廣安市前鋒區、廣安區、鄰水縣、岳池縣、武勝縣、華蓥市,廣元市蒼溪縣,雅安市石棉縣、天全縣,瀘州市古藺縣等地高溫橙色預警信號繼續有效。

  此外,阿壩州金川縣新發布了高溫橙色預警信號,預計24小時內當地氣溫將升至35℃以上。

  根據四川省氣象台今天早間預報,未來三天,盆地大部時段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日最高氣溫在35℃以上,局部可達38℃或以上,其中前24小時有分散的短時強降水﹔攀西地區多陣雨或雷雨,局部地方累計雨量較大,需防范滑坡、泥石流等氣象次生災害。

  強降水+高溫,盆地地區“燜蒸”桑拿天繼續。防暑降溫,你准備好了嗎?

  氣象部門建議,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做好持續性高溫天氣條件下的各類安全生產風險隱患研判、管控與應對,加強水、電、氣等要素保障,做好防暑降溫、水電調配、農業抗旱、森林防火和臭氧污染防控等工作。午后高溫時段應盡量避免戶外活動,注意用電用火安全。

  ==============================================

  小科普:氣象預警和氣象預警信號,這兩點區別一定不要搞混了:

  ① 級別不同:以高溫、暴雨為例,高溫(暴雨)預警分為紅、橙、黃、藍4級﹔高溫(暴雨)預警信號分紅、橙、黃3級。

  ② 時效性不同:預警是短期預報,預報時效在24小時以上。預警信號是短時臨近預報,是對馬上就要發生或已經發生的災害天氣進行的預警,准確率更高,可根據天氣變化隨時發布、確認、升級和解除,預報時效在24小時以內。(川觀新聞記者 陳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