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大中小學教材管理實施細則9月1日起實施

加強專教教材和讀本進校園管理

要求教材插圖積極健康、質量高

2022年08月07日08:0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專教教材和讀本進校園管理

  記者昨日從四川省教育廳獲悉,《四川省中小學教材管理實施細則》《四川省職業院校教材管理實施細則》和《四川省普通高等學校教材管理實施細則》近日印發,對中小學、職業院校與普通高校的教材管理進行要求,均從9月1日開始實施。

  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要全面健全完善教材工作管理體制機制、制度規范,切實做到從嚴編寫教材、從嚴審查教材、從嚴清查教材,嚴把教材教輔讀物進入學校入口關,嚴肅查處涉教材領域違法違紀行為。

  確保教材質量,突出教材特色

  《四川省中小學教材管理實施細則》要求,根據國家和地方課程方案合理規劃教材,確保教材質量,突出教材特色。思想政治(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課程等教材和涉及國家主權、安全、民族、宗教等內容的教材,統一使用國家統一編寫、統一審核的教材。

  全省地方課程教材分為通用和專用兩類。通用地方課程教材由教育廳組織編寫、面向全省使用,一般為主題融合的綜合性教材。專用地方課程教材由市(州)教育主管部門組織編寫、面向本市(州)使用,一般為體現地方特色的專題教材,原則上不超過1部(套),編寫前須向教育廳提出申請,批復同意方可施行。

  地方課程教材編寫修訂應注重教材的系統性,結構設計合理,不同學段內容銜接貫通,各學科內容協調配合。專題設計及內容題材積極向上、導向正確。語言文字規范,可讀性強。教材插圖緊密配合教材內容,主題突出,表意清晰,科學准確,積極健康,符合大眾審美習慣。教材插圖質量高,無失真、變形,不過度使用。

  《四川省中小學教材管理實施細則》要求,加強各類專題教育教材和讀本進校園的管理。省級相關部門提出的專題教育,以融入通用地方課程教材為主,原則上不另設課程,不統一組織編寫和選用專題教育教材或讀本。嚴格控制地方課程教材、校本課程教材、各類專題教育教材和讀本數量,對數量過多、質量不高的及時進行清理。

  職校教材選用應服務人才培養

  《四川省職業院校教材管理實施細則》規定,中等職業學校思想政治、語文、歷史課程教材和高等職業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等教材和涉及國家主權、安全、民族、宗教等內容的教材,統一使用國家統一編寫、統一審核的教材。專業課程教材應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和我省產業發展實際,在政府規劃和引導下,注重發揮行業企業、教科研機構和學校的作用,重視教材質量,突出教材特色。

  教材選用應結合區域和學校實際,切實服務人才培養,不得以崗位培訓教材取代專業課程教材﹔選用的教材必須是通過審核的版本,擅自更改內容的教材不得選用,未按照規定程序取得審核認定意見的教材不得選用。

  建立高校教材周期修訂制度

  《四川省普通高等學校教材管理實施細則》明確,在國家教材委員會的統一指導和國務院教育行政部門的統一管理下,全省高校教材實行省、學校分級管理。

  高校教材須及時修訂,根據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科學技術最新突破、學術研究最新進展、經濟社會新需求等,充實新的內容。建立高校教材周期修訂制度,原則上按學制周期修訂。對於內容陳舊、缺乏特色或難以修訂的教材應及時淘汰。

  同時,高校要加強教材編寫隊伍建設,注重培養優秀編寫人才﹔支持全國知名專家、學術領軍人物、學術水平高且教學經驗豐富的學科帶頭人、教學名師、優秀教師參加教材編寫工作。加強與出版機構的協作,參與優秀教材選題遴選。(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趙子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