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秋糧實割實測開鐮

2022年08月07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秋糧實割實測開鐮

  8月5日,在自貢市富順縣古佛鎮鳳儀村,空氣裡彌漫著稻香味,稻穗已變成金黃飽滿的谷粒,2022年四川秋糧(水稻、高粱)實割實測開鐮儀式在這裡舉行。

  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組織了水稻測產小組現場實測。調查員分3組在測產地塊位置豎起測規,沿測規的圓形范圍進行收割。收割時,調查員反復繞測規檢查,不漏收樣本內的每一串稻穗,也不多收樣本外的稻穗。收割完后,水稻進入脫粒環節,調查員先在地面鋪上一塊氈布,便於回收谷粒。

  在脫粒機的快速驅動下,調查員來回轉動手中的禾把,“全方位”進行脫粒。脫粒后,仔細清理脫粒機、氈布、雜質,並對三處取樣稻谷進行分裝、測水分等步驟,最終測算出鳳儀村水稻的畝產量為590公斤。

  根據國家統計局方法制度,在富順縣共抽選20個調查樣本村,每個樣本村隨機抽選3個樣方。最終使用這20個村60個樣方的數據,測算出富順縣水稻單產水平。

  當天,調查員還來到富順縣板橋鎮朱扁村,採用壟測法對高粱開展實割實測。調查員選取3個樣本點,割取的范圍是20平方尺(合2.22平方米)范圍內的高粱,一人測量,一人收割,確保不多一穗、不少一穗。

  隨后對割取的高粱脫粒,並去除雜質裝入樣本袋稱重。經測算朱扁村較差地塊高粱畝產已達240公斤。

  “測量、放樣、收割、脫粒、稱重、測水分、計算單產等每個環節,都嚴格按照統計法和調查制度規范開展,確保顆粒歸倉、最大程度降低數據誤差。同時,整個操作流程在系統都有記錄、可追溯,糧食樣本也將進行存檔。”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農業調查處處長梁玉均介紹,實割實測是國家統計局開展的一項重要的糧食產量抽樣調查工作,可及時准確地反映糧食生產形勢,為政府部門制定農業政策和宏觀調控提供可靠、權威的調查數據支撐,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各地區實際情況進行實割實測,比如川南地區盛產水稻和高粱,就將這兩種糧食作物納入實割實測,有的地方產土豆,也會納入實割實測。”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還將在全省其他市(州)開展秋糧實割實測,測准糧食單產水平,推算出各地區的糧食產量,確保糧食安全。(李秋玥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秦勇)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