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三星堆豬鼻龍頭柱狀器出坑 滿嘴“牙璋” 奇特非凡

2022年08月07日08:1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三星堆豬鼻龍頭柱狀器出坑 滿嘴“牙璋” 奇特非凡

  豬鼻龍頭柱狀器

  ■ 今年6月中旬,三星堆遺址最后一次大型直播中,位於8號坑的豬鼻龍頭柱狀器雖未被提取,但當時已位於器物層上方,很有氣勢地橫亙在鏡頭前。

  ■ 直播結束后,經過一個多月的忙碌,在提取了“一大堆”青銅人頭像后,8月4日下午3時許,這件引人矚目的器物終於被正式吊出了8號坑,更多細節也隨之更加清晰地顯示了出來,其中,器物頭部寬闊的“豬鼻”下,那張相對不起眼的嘴裡,密密麻麻的牙齒造型極為特別:正是三星堆祭祀坑中此前多有發現的“牙璋”形態。

  身長1米2的“大龍”出坑

  失落了左耳

  這件豬鼻龍形器長1.2米,高38厘米,頭寬(雙眼之間)20厘米,身寬12厘米,整體是四分范對稱的形式,頭部、身部都各有一道范縫。龍頭上有一個寬寬的鼻子,右邊一隻長耳朵,額頭正中一隻獨角,身體均勻分布著鱗片紋樣及一連串羽毛狀圖案,形態奇特而優雅。

  8號坑負責人、北大考古文博學院副教授趙昊在現場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道:此前這件器物在坑內已經暴露得比較完整了,只是對它的左耳是否還存在作了較長時間的判斷。“因為最開始在左耳和右耳之間,也就是頭部那個位置有一顆青銅人頭像穿了進去,壓在上面。我們是先把人頭像提走之后,再來提的這個龍頭柱形器,就是害怕它的左耳被上面的東西壓斷了。”

  令他們訝異的是:8號坑裡沒有看到斷掉的左耳,可能它並非后來斷在了坑裡,而是先被砸斷了扔去了別的坑。

  這頭“大龍”出坑之后,現場的考古隊員們圍著盛放它的長條木箱,一邊仔細檢視,一面議論紛紛,“鼻子不太像豬”“身體有點像鱷魚”……

  趙昊說,這件器物的外觀顯然不是直接對某種真實動物的復刻,很可能是古蜀人借鑒了多種動物形象創造出的想象之物,且有夸張變形。“據我了解,還沒有古代文獻提到四川地區3000多年前有鱷魚存在,而且如果說像鱷魚,那鱷魚是吻部很長而不是鼻子,這件龍形柱狀器的頭部,鼻子下方是另外有嘴的。”

  大鼻子下是小嘴巴

  嘴裡滿是牙璋

  最有意思的秘密,就藏在這張圖片中看不到的嘴裡:他們在龍頭柱狀器的嘴裡發現了很多細小的“牙齒”,其造型正是三星堆多見的牙璋模樣。

  趙昊告訴記者,此前出土的一批青銅小立人身上就裝飾著這樣的牙璋,7號坑出土的龍形器頭上也有牙璋。“這個發現也有點顛覆我們以前的概念——之前認為牙璋隻有一種使用方式。目前看來其出現的模式並不是單一的,有可能是被人拿著用,也有可能在衣服上作為一種裝飾,甚至是刻畫在其他器物上作為裝飾,都有可能。”

  牙璋是什麼?有怎樣的寓意?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方向明告訴記者,他認為牙璋的“牙”可能寓意植物的“芽”或“花蕾、花蕊”。嫩芽和花蕾意味著春天與新生,也意味著大自然的生機盎然。“仔細看三星堆神樹上的花蕾造型,如果把它想象成平面的,其形狀跟牙璋很像。”方向明說,“神樹是有生命的,樹枝上有花有鳥,1986年三星堆2號坑出土的兩件大神樹上,佇立在花朵上的鳥非常矚目,那個花朵可能就是牙璋。”

  在古蜀人的不羈想象中,“花蕾”和“嫩芽”不僅可以盛開在通天的神樹上,竟然也可以長進“神龍”的嘴巴裡,實在令人嘆為觀止,也令這件豬鼻龍形柱狀器的出土增添了一抹奇幻色彩。

  滿坑人頭像

  目前隻提取了一小半

  除了豬鼻龍頭柱狀器,4日從8號坑裡還提取了一件圓尊。“這種圓尊是三星堆比較常見的一類器物。”趙昊說,“在8號坑裡已經發現的圓口圓尊至少有四件,4日提取的是其中的第二件。”記者在現場看到,圓尊內部已被象牙渣和泥土填滿,根據此前提取的銅尊銅罍內的情況來看,尊內很可能也裝有海貝與玉器等,具體情況還要等待文保專家們進一步的清理。

  下一步還有什麼新器物“排隊”等待出坑呢?據趙昊介紹,過去一個多月裡,8號坑提取了多件大型銅尊、銅罍以及20多個青銅人頭像。“8號坑裡的人頭像很多,一共大概有70多個,也就是說目前還有50多個人頭像散在坑中等待提取。”

  記者在現場看到:此前備受關注的那件被網友稱作“機器狗”、被專家分析可能是“飛天象”的大嘴立人神獸,雖然身體已經完全露出,但因為它的耳朵上還壓著不少器物,估計尚需等到8月底才能“飛出”8號坑。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