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宜賓高縣:片區協作機制 為紀檢干部成長“搭台賦能”

2022年08月05日17: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鄉鎮紀委監督力量不足,不僅體現在人員方面,還體現在紀檢干部業務能力欠缺、辦案經驗不足等方面,片區協作有效破解了這一難題。” 近日,四川宜賓高縣紀委監委第二協作區召開線索排查專題會議。會后,可久鎮紀委書記曹玉祥感慨。

據悉,為破解鄉鎮基層紀檢監察組織力量不足、能力不強、業務不精、人情干擾等難題,高縣紀委監委整合資源力量,探索建立了“挂點領導+聯系科室+片區鄉鎮”片區協作機制,按照辦案引領、地域相近、力量互補、便於協作的原則,統籌考慮鄉鎮地理位置、人員編制等實際情況,將全縣13個鄉鎮劃分為3個協作區,每個協作區由2名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牽頭,搭配1個聯系紀檢監察室和若干鄉鎮紀委干部,實現人員力量的優化整合。

在片區協作機制建立前,鄉鎮紀委處置復雜問題線索時,常常受人員短缺、業務不熟等限制,一般處置時間較長、效率較低。自建立片區協作機制后,實現了片區內資源和人員統一調度指揮,從“單打獨斗”轉變為“協同作戰”,有效破解了基層監督力量薄弱、人情社會監督難等問題,大幅縮短了問題線索核查和案件辦理周期。

“近兩年來,我縣各鄉鎮紀檢監察干部人員更換較多,片區協作是幫助轉崗干部、新入職干部快速進入角色,提升業務能力、積累辦案經驗的有效途徑。”據縣紀委常委劉光建介紹,在片區協作和“331”工作機制(三級聯動統攬,三大區域協作,一條示范帶引領)的推動下,委機關、派駐機構、鄉鎮紀委三方力量得到有效凝聚,協作區工作質效提升的同時,注重對紀檢監察“新兵”的帶教培養。各片區由業務能手、辦案“專家”做好理論和實務講解並發揮帶頭示范作用,在線索核查和案件辦理一線實戰練兵,建立起經驗共享、工作交流、業務指導、力量調配的良性機制,全方位助力紀檢監察干部迅速成長成才。

“今年以來,我們已開展‘以案代訓’7次、 ‘挑刺找茬’及‘晒評拉練’活動6次、片區內研討交流20余次。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優化、用好片區協作機制,發揮好片區協作效能,通過挂圖作戰、捆綁考核等方式,推動基層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水平。”高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劉博)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