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達州市推出茶葉區域品牌“巴山青”

2022年08月05日17: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大竹宣傳部供圖。
活動現場。大竹宣傳部供圖。

巴山夜雨可尋芳,水墨達州焙香茗。在這萬木蔥蘢,生機勃發的美好時節,“2022年達州市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巴山青’新式茶飲發布暨巴山青茶產業學院成立大會在達州職業技術學院隆重舉行,標志著千年達州茶業將開啟新篇。

歷久彌香展風華。達州地處群峰競秀的大巴山腹地,位於神奇的北緯30°綠飄帶上,坐擁“高海拔、低緯度、多雲霧”的獨特品質,素有“中國十大茶鄉”之美譽。達州是我國的古老茶區,種茶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自古便是西北茶馬古道上的生命之茶。《華陽國志·巴志》記載,3000多年前周武王時期,達州茶葉便已成為當時的“貢茶”。“七·五”星火計劃成果博覽會上,更是稱贊達州茶葉“好茶,好茶!”。萬源市石窩鎮的兩棵千年古茶樹依然生機盎然、茶葉幽香。步入新時代,市委市政府堅定不移做優茶基地、做大茶企業、做響茶品牌,茶產業已成長為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目前,已建成基地規模上萬畝精品茶園6個、省級現代農業園區1個,國家級龍頭企業1家,省級龍頭企業7家,全市茶園總面積34.1萬畝,年產干毛茶1.3萬噸,實現綜合產值超43億元。

實施品牌戰略。近年來,達州市大力實施品牌興茶戰略,以作響品牌為目標,形成以品牌撬市場,以市場促生產,以生產提效益的發展思路,全力實施“面上提質+單品突破”發展路徑,不斷擦亮“巴山青”品牌名片,引領全市茶產業高質量發展。7月7日巴山青第一次“抱回”第十一屆四川國際茶業博覽會金熊貓獎,17個茶業單品獲得金獎,四川國峰農業開發公司的“‘國禮’白茶”和四川巴山雀舌名茶實業有限公司的“巴山雀舌牌眾妙綠茶”入選第一批四川最具影響力茶葉。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達州地理位置優越,生態環境良好,處於北緯30度的“黃金產茶帶”,是全國三大“富硒”農產品產區之一、四川省唯一的天然富硒區,茶葉硒含量在0.24-0.67微克每克間,是人體健康所需的最佳范圍,深受消費者喜愛。達州茶葉主要分布在大巴山南麓海拔600-1200米的緩坡山林中,“高海拔、低緯度、多雲霧、無污染”的獨特環境鑄就了“富硒、高山、有機”的獨特品質,多次在國際茶葉比賽上獲得金獎。“萬源富硒茶”、“宣漢漆碑茶”和“大竹白茶”獲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認証,“大竹白茶”還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國儲農業、秀嶺春天、巴蜀玉葉等6家企業茶產品獲12個綠色、有機茶產品認証。

新式茶飲領時尚。近年來,達州始終立足時代發展需求,堅守渠道終端拓展、消費場景構建和品牌年輕化策略,聚焦年輕消費者和Z時代核心人群,打造屬於Z時代的“巴山青”。此次“巴山青”新式茶飲發布會的重點大竹白茶凍干閃萃茶粉,便是“巴山青”首批授權企業四川竹海玉葉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聯合浙江杯來茶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針對新時代新消費場景的科技新茶飲。據竹海玉葉公司董事長廖紅軍介紹,自己經營茶企多年,一直在謀求新的發展,想通過創新科技把小茶葉做成真正的大產業。去年,因為機緣巧合認識到浙江杯來茶往科技的李陽,共同研發一年,兩家企業方在今日推出大竹白茶首款科技新品凍干閃萃茶粉。

說到決定與竹海玉葉合作的原因,杯來茶往總經理李陽有自己的看法,作為一個熱愛茶文化的年輕人,長期以來,她腦子裡就有一個想法,通過研究新式茶飲賦能傳統茶行業,讓更多人愛上中國好茶,為此,她一直在尋找好的原料。直到去年,她遇到竹海玉葉公司董事長廖紅軍,了解到大竹白茶具有高氨基酸、高鮮爽度、生態健康的原料優勢,雙方很快就達成了聯合研發新產品的合作協議。此次杯來茶往聯合竹海玉葉推出的大竹白茶凍干閃萃茶粉,可以做到自由調飲、三秒速溶。李陽相信,此款大竹白茶科技新品的推出,符合未來市場發展方向,一定會大受年輕群體歡迎,讓更多人愛上大竹白茶。對此,廖紅軍同樣十分期待,他說:“凍干閃萃茶的推出,讓我們大竹白茶的生產從此不再局限於春茶,現在夏茶秋茶我們也都可以利用了,這使得我們茶葉的產量從原來的2萬斤提升到現在的4萬斤,產值預估也能翻一番兒。”

百花齊放才是春。 未來,通過創新開發新式茶飲產品,不斷滿足用戶“健康、時尚、方便”的消費需求,不斷推動“巴山青”茶實現“產品創新、工藝創新、功能創新”,不斷延長產業鏈條,優化結構、強化動力轉換,實現達州茶葉發展方式從增量擴面粗放增長型向提質增效集約增長型轉變,達州茶產業結構正從以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深度調整,發展動能正從傳統單一春茶增長點向春茶夏秋茶雙向發力增長點轉變。萬源紅茶、渠縣花茶、開江老鷹茶,大竹白茶新式茶飲等系列產品已投放市場,力爭到2025年,實現茶產葉綜合值達100億元,品牌價值達5億元。(房金)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