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匠心以“筑”,“建証”地標

——樂山奧林匹克中心建設紀實

2022年08月05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體育場館內景。樂山日報社供圖
體育場館內景。樂山日報社供圖

8月8日,四川省第十四屆運動會開幕式將在樂山市奧林匹克中心舉行,標志著這個投資24.76億元的體育場館正式投用。該體育中心作為樂山市挂圖作戰重點項目,也是四川省第十四屆運動會的主場館,始終圍繞高水平國際專項賽事的目標高標准進行建設。這一地標式項目,是中建三局在樂山的宏偉發展敘事中,留下的又一個亮眼的“建設華章”。

以體育之靈+科技之力體現建筑之美

樂山,因有峨眉山、樂山大佛和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東風堰三處世界級遺產而被世人熟知。如今,樂山市奧林匹克中心置身於三峨之秀、青衣之水間,為這一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再增一現代建筑新地標。

奧體中心位於蘇稽大學城片區,與文化中心、濕地綠心、服務中心共同構成城市中央發展走廊。項目建設內容包含“一場三館”——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綜合訓練館,以及產業配套用房、地下車庫和設備用房、室外運動場地等,總佔地面積約339畝,總建筑面積20.78萬平方米,可同時容納4萬人觀賽。

作為樂山市的地標性建筑,其造型緊扣樂山兩大世界文化遺產地域文化,實現形式與功能的統一。

以山為形。以連綿起伏、高低錯落的群體形象,抽象再現出峨眉三山、凌雲九頂的意向,形成緊扣地域文化的建筑形態。場館高度與內部空間的高度需求及看台形式匹配,並最大限度減小容積,降低能耗。

以水為魂。順應 “一廊連四心”的結構設計,延續並強化城市中央發展走廊的空間格局和功能構成,依托規劃水系,形成集多種活力於一體、橫跨整個新區的公共空間系統。

運動引領。作為對樂山多彩文化的補充,設計以運動為主線,串聯多層次的相關產業。賽后與周邊高校、社區充分共享,為奧體中心注入持久的活力。比賽場館空間轉換靈活,既滿足比賽、健身訓練要求,又可用於演藝、會展、校園招聘等活動。

都市綠洲。採用覆土建筑形式,在有限的用地裡創造出立體的“空中綠心”,呼應綠心公園“森林在城市中”的獨特格局,打造出“公園式奧體中心”。綠化屋面有效降低了熱島效應和下部空間空調能耗,庭院、天窗、光導管的靈活運用,可滿足室內的自然採光、通風要求,詮釋了“生態化奧體中心”的理念。

結構創新。呼應體育場不對稱的屋面形態,設計創造性的提出車輻式單、雙層混合索網結構體系。兼具單層索網簡潔通透的特點,以及雙層索網承載能力強的優勢,實現了結構形式與建筑形態的完美契合。

在這裡,競技體育之靈與建筑科技之美實現完美交融——競技體育之靈,在於運動之中,在於技巧之內,在於賽場上的懸念迭出,在於賽場下的英雄相惜﹔建筑科技之美,在於突破想象,在於工藝革新,在於設計者的匠心獨運,在於建設者的巧奪天工。

以不足2年的“施工加速度”交出“高分答卷”

“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筑牢紅色基石,鍛造紅色先鋒”——這是工程項目團隊的“團魂”,也是他們工作實踐的宗旨。

中建三局樂山奧林匹克中心項目部前后有管理員工近百人,其中35歲以下青年員工佔比85.4%,黨員22.9%,團員29.1%。項目部聚焦青年干部模范作用,成立5支以青年員工名字命名的青年突擊隊,發揮青年吃苦耐勞的優秀品格,勇挑項目急難險重的施工生產、技術攻關等任務。同時多次開展勞動競賽,充分發揮其“助推器”的作用,搶晴天,戰雨天,斗酷暑,全力以赴推進工程建設進度。整個團隊管理堅持領導負責制,層層壓緊壓實責任,班子每日深入項目一線,指導、協調、督促項目建設按期推進,“歇人不歇事”“人歇機不歇”,奏響奮戰一線的最強音。

國內同體量場館工程平均工期3.5年,樂山奧體中心項目有效施工工期不足2年,為優質高效確保省運會如期召開,上千名建設者不分晝夜,艱苦奮戰。

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和惡劣天氣的影響,建造工程遇到了重重阻礙,工人短缺、材料匱乏讓工程面臨極大的挑戰。與此同時,樂山天氣特殊,高溫、暴雨和霧霾等極端天氣多,給建筑施工帶來諸多不利因素,安全生產形勢嚴峻復雜。

面對這些挑戰,項目部迎難而上,以解決方案“圍剿”各種難題——首先提高施工科技化水平,科學採用施工工藝及合理地安排作業工序,使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減少環境的不確定因素。其次,為減少外部及客觀因素帶來的影響,實施因地制宜,因人而異的特殊管理手段,例如對疫情防控工作,實施進場人員表格統計報備、門禁智慧監管、場內抽查督導等方法全周期控制人員的不規則流動等。同時,也借鑒了其他行業以及國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建立施工現場安全生產預測評價體系,加強過程中的檢測和監控,提高抗風險能力,從而保証安全生產。項目部黨員帶頭肩負起責任,在嚴格把控質量安全的前提下,按下“加速鍵”,全力保障項目推進。

以綠色創新理念和實踐體現現代建造水平

“項目響應國家的環保號召,在綠色材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全面提高節能性能,減少資源浪費。”在項目經理張韜看來,奧體中心的多處設計都體現了尊重自然的理念,對促進城市協調、綠色、高效發展,提升基礎設施的現代化水平,都將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推動作用。

在材料使用方面,游泳館採用金屬板材屋面進行屋面節能採用玻璃幕牆、鋁板幕牆等建筑形式進行外牆節能,保証了建筑結構本身的節能性能,同時在建筑內部選用優秀的暖通系統,在《公共建筑節能設計標准》的標准基礎之上,提高了8%的節能性能。

在現場使用方面,為了給觀眾帶來良好的觀賽體驗,項目在光學與聲學分析的基礎上進行了深化設計,場館頂部採用波浪形裝飾板牆面採用穿孔鋁板裝飾,既降低了噪聲影響,又減少了水波的光污染,全方位向觀眾提供了一個靜謐柔和的觀賽環境。“場館內衛生用具、沖洗用具均採用節能型設備,並在節水的基礎上進一步開發水資源進行循環利用,採用雨水回用、調蓄、入滲等方式,利用中水作為綠化澆洒、地面沖洗等雜用水的水源。”項目經理介紹到。

借鑒樂山“森林在城市中”的獨特格局,奧體中心採用覆土建筑形式,創造出立體的“空中綠心”。覆土屋面下的空間可用於健身、產業發展,大面積的屋頂綠化為市民提供休憩空間,並規劃多類活動場地。項目建成后,可用於承辦大型文藝演出、全國性大型體育賽事等。

近千個日夜的施工,樂山奧體項目工程建設隨時面臨著考驗和挑戰,而每到關鍵時刻,創新驅動都成為了攻堅破題的“制勝法寶”。據張韜介紹,為了對體育館大跨度鋼網架安裝技術和游泳館大跨度鋼桁架安裝技術進行創新建設,項目運用全過程BIM管理,針對場館、地下室等管線錯綜復雜的部分精細化排布,邀請業主、監理等單位多次召開深化評審會議,對技術內容嚴格把控,工程網架投影面積7500平方米,總重710噸,水平方向成6°的夾角,施工前項目組對網架在重力及風力情況下進行受力分析,同時保証施工安全。堅持創新,永不停歇的印記深深鐫刻在樂山奧體中心每位建設者身上。

2022年8月8日,四川省第十四屆運動會將在樂山市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盛大開幕。項目團隊將繼續全力以赴,做好場館建設沖刺工作,將爭先品格、工匠精神、建筑美學,融入“激情省運,多彩樂山”的賽會主題,共同迎接這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省運會。(霍宗耀)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