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中鐵信托:擔綱信托文化研究、以文化助力行業發展

王波
2022年08月05日13: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作為信托文化建設的現行單位,中鐵信托牽頭信托文化研究,並積極踐行信托文化,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以文化建設助力行業發展。

先行開展信托文化研究。從2020年至2024年,在信托行業開展信托文化建設工程,每年確定一個主題,推動信托文化建設有步驟、有計劃地向縱深開展。在此之前,中鐵信托就開展了大量信托文化研究和知識普及,在相關期刊和媒體上發表了如《信托文化的價值精髓》《從<論語>中探尋信托制度的文化土》《信托的前世今生》《中國古代信托思想辨析》《適當性義務體現的衡平法精神》《袁愈佺<信托事業>中的民國信托小百科》《發揮信托優勢助力成都建設世界歷史文化名城》等文章,從不同角度闡釋信托歷史和信托所蘊含的文化,為行業開展信托文化研究和實踐提供了智慧和方案。

擔綱行業課題研究。2020年3月,信托業協會發布2020年度研究課題競標通知,中鐵信托中標《信托公司信托文化建設研究》課題,並在最后的課題評審中從12家信托公司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以課題報告為基礎,中鐵信托繼續深度挖掘和拓展信托文化建設的各個方面,最終形成了《信托文化建設概論》一書,對信托文化的定義和內涵進行積極探索,對信托文化建設的主要方面進行首次系統性闡述,對信托文化建設的急迫性和必要性進行了分析。2021年6月,在由中國信托業協會、西南財經大學、中鐵信托聯合主辦的“中國信托業高質量發展論壇”上,同步舉行了本書的發布會,為行業開展信托文化建設、轉型升級創新提出了創新方式、行動方向和建設意見,讓每一位參與者對信托文化有了更深的認知和認同。2021年,中鐵信托再次成功中標信托業協會課題——《信托公司受托人定位及文化建設研究》,持續推進信托文化建設走深走實。2022年,為落實信托文化建設五年規劃,推進信托文化確立年相關工作,中鐵信托受銀保監會和信托業協會的委托,牽頭編撰《信托文化建設工作手冊》,力圖充分體現受益人合法利益最大化原則和受托人審慎、忠實義務的要求,體現信托文化建設應與內控合規、公司治理和社會責任領域的相互融合協同,為信托從業人員提供在業務操作中貫徹信托文化的切實可行的指引。中鐵信托文化研究與實踐獲得社會認可與贊揚,榮獲《上海証券報》第十四屆“誠信托-行業文化獎”。

推進信托文化與企業文化融合。中鐵信托自2017年起就開始構建企業文化系統的嘗試,編印了員工手冊和負面清單手冊的1.0版本,於2020年推出企業文化2.0版。工作實踐中,中鐵信托大力倡導“三優企業”“四好團隊”“五德員工”主流價值,塑造“允執其中、守信如鐵”的企業品牌,打造“讓財富健康生長”的財富口號,充分體現“受托人責任”的核心內涵,彰顯忠誠履職的信心和力量。目前,公司已經構建了完整的企業文化體系,將“守正、忠實、專業”的受托人文化嵌入經營管理之中,培育員工遵規守紀、埋頭實干、勤勉盡責的良好風尚,切實維護受益人權益。

積極參與信托文化宣傳。近年來,中鐵信托與四川大學等各大院校機構合作共建金融知識普及基地,先后開展“金融知識萬裡行”“3·15教育宣傳周”“反洗錢知識宣傳月”“金融聯合宣傳教育”等活動,深入大學校園、社區等場所開展金融知識普及。同時,系統打造“一微一刊一網一軟”綜合宣傳平台,向信托投資者和社會公眾宣講信托文化,普及信托文化知識。2021年5月,中鐵信托聯合中國信托業協會、中國信托登記公司走進成都武侯祠,完成新華財經《信托大家談》首期欄目錄制播發工作,將諸葛亮接受“白帝托孤”后展現出的忠誠、勤勉、謹慎、進取和清廉與信托文化相聯系,進一步推動信托文化的教育傳播。2020-2022年,中鐵信托通過弘文系列和明道系列文化教育慈善信托,多次資助杜甫草堂和武侯祠的文化教育類公益活動,充分弘揚杜甫“憂國憂民”的高尚情操,進一步弘揚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忠義精神,促進中國優秀傳統受托精神與現代信托文化的聯系,引導信托從業人員自我要求和精神境界的全面提升。

信托文化建設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長期積澱和涵養。中鐵信托將繼續在理論研究和業務實踐中,持續不斷地推動信托文化建設。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的業界、學界乃至社會各界人士加入到信托文化建設的隊伍中來,促進信托知識、信托文化在學界乃至社會各界的傳播和普及,共同推動信托行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