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榮縣探索“黨建+”新模式 助力基層治理大提升

2022年08月05日14: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榮縣縣委組織部獲悉,該縣不斷探索“黨建+”基層治理新模式,構建起黨組織領導、黨建品牌助力、共建共聯共治的基層黨建新格局,全面夯實基層治理基礎。

梧桐街道財富中央小區兼合式黨委走訪空巢老人

探索“黨建+關愛服務”模式

該縣以“紅色物業”建設為切入點,成立融合性、功能性、服務性的梧桐街道財富中央小區兼合式黨委。選派67名黨員作為調查員,常態化收集業主需求,對交通擁堵、私搭亂建、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較多等客觀存在和業主反映強烈的問題,形成重點問題清單。通過小區兼合式黨委召開“小區黨組織+業委會+物業公司”三方聯席會議,對照問題清單整改,增設禁停、分流標志設施,對樓頂違建住戶進行法律宣傳,對摸排出小區23名空巢老人和12名留守兒童,開展定期打掃衛生、輔導功課和愛心義診等活動,為推動小區治理邁入精細化治理提供新路徑。

探索“黨建+業務融合”模式

該縣為解決基層治理面臨的復雜問題,及時提供法律支持。通過黨組織牽線搭橋,引導律師事務所通過黨建、所建融合,在全縣196個村建立村級法律服務站,積極為鄉村提供法律服務,截至目前,解決基層治理法律問題244個,成功調解矛盾糾紛161件,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同時,在縣司法局建立“欠薪維權法律診所”,出台律師輪流坐診制度,及時為農民工解決法律問題,為欠薪侵權案件提供法律服務,目前,受理涉農民工維權案件55件,其中涉及討薪案件31件,工傷維權案件9件,其他勞動糾紛案件15件,為農民工追索工資50余萬元,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走進榮縣特殊學校開展免費體檢活動

探索“黨建+愛心公益”模式

榮縣新城醫院以“我們大於我”的思維,將醫院自我發展與社會責任有機結合,用實際行動踐行“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筑公益”的理念。在疫情防控中第一時間成立了“黨員先鋒隊”,組織醫院及總公司職工捐款12.48萬元,開設發熱門診,設立車站體溫檢測點,助力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攜手自貢市志信社會服務中心,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健康扶貧活動,健康扶貧280人,使健康扶貧對象就醫更加方便快捷。為榮縣特殊教育學校學生開展免費體檢活動,並贈送愛心電視、文具等用品,積極為留守兒童講解《小學生衛生與健康常識》,開展“青少年遠離毒品行動”等主題宣講活動,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盧自強)

來源:榮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