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榮縣: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 夯實現代農業發展基礎

2022年08月05日14: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作為40萬噸以上糧食生產大縣之一,榮縣始終把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夯實農業發展基礎、發展現代農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快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夯實現代農業發展基礎。

“望天田”“斗笠田”變成“高產田”“萬畝田”

7月31日,隨著3台水稻收割機駛入金黃的稻田,位於榮縣觀山鎮的榮縣賴河壩糧油(稻漁)現代農業園區喜開豐收“第一鐮”。園區內,黃澄澄的稻田接連成片,沉甸甸的稻穗壓彎了稻稈,微風吹過翻起一陣陣黃綠色的稻浪。該園區是榮縣最大的現代農業園區,以稻為主,實行稻菜(藥)輪作、稻漁共生,糧油播種面積3.97萬畝,高標准建成稻漁綜合種養基地1.56萬畝,其中集中連片面積1.1萬畝,良種化率85%。

“過去產業發展分散多、連片少、農業生產粗放經營多科技投入少,經過高標准農田建設后,以前靠天吃飯的‘望天田’變成了‘高產田’,小塊的‘斗笠田’變成了阡陌縱橫的‘萬畝田’。”觀山鎮板橋村支書鄒桂林介紹。今年2月,該園區被省政府命名為四川省四星級現代農業園區,讓“十裡長五裡寬,榮縣府裡好糧倉”的榮縣賴河壩糧油(稻漁)現代農業園區再次實現提檔升級。

近年來,榮縣全面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堅持因地制宜,通過“整村整鎮推進、集中連片打造”方式,建設“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節水高效、高產穩產、生態友好”的高標准農田,完善配套基礎設施,改善農田生態環境,推廣應用綠色、先進、高效技術,提質增效、增產增收。目前,榮縣已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56.61萬畝。

土成型、渠成網、路相通、溝相連

7月26日,記者走進榮縣鼎新鎮順利村高粱高產中心示范片看到,一棵棵高粱整齊排列,顆粒飽滿的高粱穗不僅壓彎了枝頭,也映紅了山坡。“去年我隻種了1畝多地的高粱就賣了1千多塊錢,種高粱經濟效益好。今年種植了6畝地的高粱,產量都還不錯。”順利村3組村民萬弟高一邊收割高粱,一邊高興地告訴記者。讓萬弟高擴大高粱種植面積的動力,不僅是他有增產增收的信心,更源於他有增產增收的底氣。“這一片都是實施了坡改梯,改造后土地厚度增加了,保水不怕干旱,修建的排水溝,遇澇能排水,這都是我增產增收的底氣。”萬弟高說道。

蜿蜒曲折的產業道、四通八達的水渠、荒坡變成平整的土塊……今年,榮縣度佳鎮在燈坡村、余家灣村、胡家巷村、白坡村4個村集中連片打造高標准農田1.4萬畝。4月項目完成移交后,燈坡村通過全程機械化生產種上了高粱。如今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推廣的200畝高粱已成熟。8月1日,2台高粱收割機來回穿梭在地裡忙碌著。“通過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農業生產條件得到顯著改善,土地集約化生產、機械化作業、產業化經營水平明顯得到了提高。”度佳鎮相關負責人說道。

據悉,十二五以來,榮縣新建和加固攔河壩(石河堰)6座,新(改)建電力提灌站42座,襯砌渠道187.5公裡,埋設輸水管道56.2公裡,新(改)建小型蓄排水工程4627座﹔新(改)建機耕道195.6公裡,耕作道240公裡……“在高標准農田建設中,我縣還注重與鄉村振興規劃相結合、與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相結合、與主導產業發展相結合、與耕地質量保護提升相結合、與土地集約化經營相結合,著力提高高標准農田建設綜合效益。”榮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下一步,榮縣將圍繞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以提升糧食產能為首要目標,以農產品主產區為主體,在永久基本農田和“兩區”重點布局,加快推進“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大力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十年攻堅行動﹔堅持新增建設和改造提升並重、建設數量和建設質量並重、工程建管護並重、建后產能提升和綠色發展協調,統一組織實施與分區分類施策相結合,實行田、土、水、路、林、電、技、管、制綜合配套,統籌連片規劃,集中規模打造,建設“一季千斤、兩季噸糧”的口糧田,確保建成一批“集中連片、能排能灌、旱澇保收、宜機作業、節水高效、穩產高產、生態友好”的高標准農田。(丁文君 徐振宇 姚智)

來源:榮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