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同心抗疫中醫在,攜手克難古今情

2022年08月01日12: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8月1日電 (劉海天)目前成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區域防控升級,進一步加強了社會面疫情防控措施。為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預防作用,結合時令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現狀,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及時印發《2022年夏季四川省新冠肺炎中醫藥預防建議方案》的通知。

參照該方案的要求,各區(市)縣中醫藥局、各級各類醫療機構主動熬制中藥“大鍋湯”,積極發揮中醫藥“治未病”的預防作用,積極爭取做到“應服盡服”“願服盡服”,為疫情防控工作貢獻中醫藥力量。

工作人員稱量藥材、分裝、浸泡、熬藥和封包。受訪者供圖

位於成都市金牛區金仙橋的古方今世中醫館,開業不久就遇到了疫情。他們不顧自身成本,毅然投身到了偉大的抗疫公益行動中。迄今為止,該醫館已經自行發起了十余次免費向社會贈送防疫湯藥的公益行動。館長謝春燕表示:“作為中醫人,我們應當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為防疫工作盡心出力。”她介紹,古方今世中醫館的辦館宗旨是“古以慈心立方,今以仁愛傳世”,這指引著他們將中醫人的仁心與慈愛落實為行動去回饋社會。

醫館每天持續向過往群眾發放中藥湯劑。受訪者供圖

在古方今世中醫館,工作人員除了把熬制好的中醫藥“防疫湯”分裝、打包,通過主動配送、預約定制等方式,免費為周邊的抗疫一線工作人員、企事業單位、志願者、環衛工人和社區群眾提供中醫藥服務。來醫館領藥的居民說:“雖然是免費,但是不減質,他們家熬的藥用料充足、藥味濃。”

向環衛工人發放中藥湯劑。受訪者供圖

頂著炎炎夏日,全體員工積極協調配合這項工作,每日保証供應量。遇到需求量特別大時,還需要連夜熬制中藥,為的是讓人民群眾能夠“願服盡服”。謝春燕說:“我們要讓每一個來領防疫湯藥的人,都能領到三天的藥量。”本輪疫情中,醫館員工們從7月18日投入防疫工作,大家不畏酷暑、不辭辛勞,每日保証供應了不少於1000劑的中藥湯劑。為保証藥品質量,他們還主動為企事業單位和社區工作者配送。藥熬好后,醫館就馬上安排人將新鮮的防疫湯送到群眾手中,風雨無阻,勇毅前行。封裝、打包、運送,每一個環節都凝聚著醫館員工的醫者仁心。

為社區送藥。受訪者供圖

謝春燕介紹,中醫重視預防,講究“大醫治未病”,主張靠增強身體元氣來提高免疫力,從而拒病於身體之外,最大程度地減輕身體可能的損失。中醫乃是仁術,最大程度保存身體機能的同時,通過辨証施治力求治病去根。中藥的藥性比較溫和,在治病的同時盡量避免致病。大疫出良醫,大疫出良藥,臨床科研一體化是中醫藥的特色和優勢,也是中醫藥抗疫發揮作用的重要支撐。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