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網友抵制、多地取消,“夏日祭”為何惹眾怒

2022年07月27日08: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友抵制、多地取消,“夏日祭”為何惹眾怒?

  本的傳統節日——“夏日祭”,近日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的熱榜。記者了解到,目前已有江蘇南京、江西新余、雲南大理、雲南楚雄、山東棗庄、廣西桂林、廣東韶關等多地取消“夏日祭”活動。

  多地取消“夏日祭”活動

  有酒店稱此前不了解“夏日祭”含義

  7月25日,桂林吾悅廣場官微發布聲明,稱原定舉辦的2022年布谷鳥動漫展活動取消。

  微博截圖

  此前,有網友在購票平台發現,桂林吾悅廣場將在8月6日至8月7日舉辦“布谷鳥夏日祭”活動,隨后引起網友熱議,一度登上桂林同城熱搜榜。

  7月26日,桂林吾悅廣場工作人員對媒體回應稱,已取消該活動,后續將舉辦國風、敦煌飛天類的活動。

  取消“夏日祭”,要從原定7月17日舉行的南京A-3×ComicDawn18夏日祭說起,因為特殊的地點和“祭”的特殊含義,該活動引發網友強烈不滿,在被廣泛抵制后取消。

  而“夏日祭”引起的連鎖反應還在繼續。近幾日,已有江西新余、雲南大理、雲南楚雄、山東棗庄、廣西桂林、廣東韶關、山西大同、遼寧鐵嶺等多地主辦方或酒店發布聲明,取消“夏日祭”活動。

  新余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的通報中提到,該市轄區文廣新旅部門未收到舉辦類似活動的申請,該賓館未承辦相關活動,並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傷害民族感情的活動,對非法活動一定嚴查到底,絕不姑息”。

  楚雄太空奇幻主題樂園在說明中稱,舉辦方當時表示是舉辦普通動漫展活動,看到網友反映活動與“夏日祭”有關后,園方已取消場地租用,禁止舉辦方入場。

  多個酒店都持類似觀點,雲南大理一酒店發聲明稱,以為是正常的動漫展,了解后才知道是“夏日祭”主題。山東棗庄一酒店對媒體表示,此前不知活動內容,也不了解“夏日祭”含義。得知含義后和動漫社溝通取消,並稱“我們也是中國人,沒必要為了幾千塊破壞自己的名聲”。

  “夏日祭”是什麼?

  有動漫社稱存在漫展起名不當

  “夏日祭”是日本的傳統節日,通常在7月到8月日本迎來酷暑時,舉辦各式各樣的盛夏廟會。人們一般會穿上和服浴衣,參加節日慶典。夏日祭主要包括京都祗園祭、大阪天神祭、東京神田祭三大祭祀活動。

  有資料顯示,“祭”文化是日本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夏日祭”可以說是日本祭祀文化中民眾參與度最高的傳統文化活動。

  那麼,在國內舉辦的各個“夏日祭”,都是什麼內容?在南京“夏日祭”此前的宣傳中,除了超人氣嘉賓、集市等活動外,也將“和風舞台”、“和風場景”及日本特色小吃作為宣傳點。

  而在原定於桂林吾悅廣場舉辦的“布谷鳥夏日祭”中,主打賣點為特邀人氣嘉賓,即多名coser(角色扮演者),以及精彩舞台賽事。在大同的夏日祭中,則介紹稱“不僅有人氣超高的舞台節目、琳琅滿目的商家特色展位、激斗熱血的電競比賽、絕美攝影專區和漢服體驗館,還有人氣COSER嘉賓登陸現場”。

  在棗庄的夏日祭中,活動主辦方“ND動漫社”曾發文稱,展會並無任何和風元素,也不存在辱華內容,但存在漫展名稱起名不當的問題,並承諾之后不再組織以“夏日祭”為題目、內容的各類活動。后該文被刪除。

  對此,有網友指出,漫展就說漫展,為什麼要冠名“夏日祭”?還有網友認為,可以是漫展,也隻能是漫展,多一步都不行,中國的動漫展不是非要日式。

  此外,也有業內人士表示,許多動漫愛好者也愛國,遇到挑戰民族尊嚴的事情,依然是反抗與抵制。但同時,“夏日祭”的錯誤,責任應止於“夏日祭”,而不是拿放大鏡去以點概全、曲解捏造。

  “夏日祭”引爭議並非首例

  多個售票平台已搜索不到“夏日祭”

  其實,“夏日祭”活動在國內引發爭議,這並非第一次。去年8月15日,廣州永旺夢樂城舉辦“夏日祭”,不少人穿著日式和服,就在網上引發爭議。8月15日為日本二戰投降日,當時商場回應稱主要想烘托七夕節氛圍,並稱該活動已取消,不再舉辦。

  近年來,“夏日祭”在國內各地流行。據媒體報道,從2014年開始,南京都有舉辦夏日祭活動,並且每年參與的人還不少。記者在網上查詢,還能看到2015年南京某夏夜祭的舉辦信息,其中提到,該展會的主題關鍵詞為:和風、古風、燈會、夏夜、室外漫展。

  2021年,某視頻網站曾將自2010年起舉辦的“拜年祭”更名為“拜年紀”。其解釋稱,紀,有紀念的意思,在古代漢語中,也指開端和頭緒。拜年紀,意指辭舊迎新,紀念過去的一年,迎接新的開端。

  記者注意到,目前多個售票平台已搜索不到關於“夏日祭”的購票信息。

  此外,中國雲南動漫節25日曾發布延期公告,稱因不可抗力的原因,第15屆中國雲南動漫節將延期舉行。此前因為疫情防控原因,第九屆深圳國際電玩節、第九屆成都世界線動漫展、IJOY國際動漫游戲狂歡節等多個動漫展也已延期舉行。(中新網記者 袁秀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