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國家藥監局:加快新冠病毒治療藥物研發上市速度

2022年07月26日09: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藥監局:加快新冠病毒治療藥物研發上市速度

  據國家藥監局網站25日消息,7月25日,全國藥品監督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議提出,加快新冠病毒治療藥物研發上市速度,加強新冠病毒疫苗創新服務和質量監管,保障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安全有效,強化防疫醫療器械全鏈條質量監管。

  會議強調,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仍需持續發力,藥品安全隱患和涉藥違法犯罪形勢仍然嚴峻復雜,監管資源與監管對象不匹配問題仍然突出。

  國家藥監局黨組書記李利在講話中對下半年重點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化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嚴懲重處危害藥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全面排查化解藥品安全風險,完善法規制度堵塞監管漏洞,強化協同聯動凝聚工作合力,切實保障藥品安全形勢穩定﹔二要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重點抓好疫情防控所需藥械的應急審批、新冠病毒疫苗保質量保供應和新冠病毒檢測試劑質量監管等工作﹔三要優化藥品監管環境,持續深化藥品監管改革,促進中藥守正創新,堅持不懈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切實服務支持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四要全面加強藥品監管能力建設,強化人才和技術支撐,創新藥品監管方式方法,強化全系統協調聯動,加快推進藥品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

  國家藥監局局長焦紅對下半年工作作具體部署。一是全力確保藥品安全形勢穩定,推動藥品安全專項整治落地見效,聚焦重點加強質量安全監管,持續提升疫苗監管水平﹔二是全力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統籌應急審批與質量監管,加快新冠病毒治療藥物研發上市速度,加強新冠病毒疫苗創新服務和質量監管,保障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安全有效,強化防疫醫療器械全鏈條質量監管﹔三是全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優化有利於醫藥創新和產業升級的監管機制,推動解決產業創新發展的“卡脖子”問題,促進中藥傳承創新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強有力的監管引導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四是全力夯實系統發展基礎,提升監管能力,健全法規標准體系,強化技術支撐體系,大力發展智慧監管和監管科學,深化國際合作,進一步提升藥品監管工作科學化、法治化、國際化、現代化水平。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