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組建“馬背上的服務隊伍”,創新“流動”網格治理方式——

破解牧區治理難題,甘孜練“新招”

2022年07月26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解牧區治理難題,甘孜練“新招”

  近日,色達縣甲學鎮容柯村遠牧點呷巴牧場,在這裡放牧的牧民甲拉迎來兩位特別的“客人”,他們是甲學鎮派出所的教導員降措和民警土登貢布。甲拉身份証已過期,也未採集過指紋和人像,降措和土登貢布背著警務工具包,騎馬、步行趕了15公裡路,來為甲拉辦理新的身份証。

  色達縣地廣人稀,部分牧民過著逐水草而居、順天時而動的游牧生活,這樣的“背包警務”並不鮮見。

  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川西北牧區的主要組成部分和四川最大的草原牧區,擁有天然草原1.42億畝,牧戶近20萬戶,牧民90余萬人。基層牧民以游牧和虫草、菌類採集為主要經濟來源,流動性較大。如何做好牧區社會治理工作,服務好牧區群眾,成為擺在當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堅持黨建引領

  將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7月21日,甘孜縣生康鄉和呷拉鄉合開了一場院壩會。會上,甘孜州委宣講團用朴實的語言、群眾喜聞樂見的故事,為兩地群眾送上最新政策宣講。

  生康鄉巴學底村村民澤仁尼瑪聽著宣講,不時和旁人交談:“我們現在日子越過越好,看病有醫保,房子做民宿搞旅游掙錢,加上村集體經濟分紅,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我們的好日子,離不開黨的好政策。”呷拉鄉黨員普布達瓦說。近年來,甘孜縣建強基層黨建堡壘,大力推動社會事業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2530個基礎設施項目全面落實落地﹔開發公益性崗位2459個,動態消除“零就業”家庭﹔為脫貧人口建立健康檔案,開展健康體檢,脫貧人口家庭醫生簽約率達100%……

  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將黨的領導貫穿到社會治理各領域各環節,把組織優勢轉化為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的強大效能,這是甘孜州一以貫之的堅持。

  在稻城縣噶通鎮,通過積極開展先進典型評選活動,調動村民參與治理的積極性,釋放出德治教化的廣泛影響力﹔在地處兩省五縣交會位置的色達縣泥朵鎮,通過與睦鄰鄉鎮交流協商,建立多個跨區域聯合黨支部,形成“黨建共抓、服務共擔、矛盾共調、文化共融”的發展模式﹔在白玉縣阿察鎮,通過延伸黨建觸角,拓展服務半徑,法庭的“背包法官”把法律門診開到村民家門口,緊盯婚姻家庭、鄰裡關系、土地資源權屬等糾紛問題,就地立案,審理村民們的“急難愁盼”案件……

  用好多種載體

  讓服務、治理跟著群眾走

  七月,高原的夏季姍姍來遲。在德格縣達瑪鎮,牧民在前方引路,民警騎馬護航,幾千頭牦牛猶如候鳥遷徙,浩浩蕩蕩地從冬棚轉向夏季牧場。搭送牧民、尋找走失牲畜、協助牦牛轉場遷徙……廣闊的草原上,無論大小事,隻要牧民找到派出所,都有民警為其奔走服務。

  牧民的生產生活方式決定其“流動性強”的特點。甘孜州創新社會治理探索,整合群防隊員、調解員、維穩綜治員、“一村一警一法律顧問”等力量,組建馬背巡防隊、馬背調解隊、馬背宣傳隊、馬背協商隊等“馬背上的服務隊伍”1800余支1.4萬余人,常態化開展“巡山梁、訪民居、進帳篷”活動,以定期走訪、巡回送法、圍爐夜話等方式,將現代治理觸角延伸到群眾身邊。

  讓服務、治理跟著群眾走,甘孜州還創新“流動網格”治理方式,在遠牧區以游牧點、家庭戶聯防為要素劃分“流動網格”794個,有效解決牧民逐水草遠牧季和虫草菌類採挖期基層末梢治理難題。

  “在夏季牧場放牛,最怕有個病痛。”康定市塔公鎮日沙村村民洛絨扎西感慨:“有了‘流動網格’,什麼事給網格員說一聲,他們就可以想辦法解決。”

  “理塘縣是甘孜州虫草的重要產區。前不久結束的虫草季,理塘縣創建‘流動網格+十戶聯防+科級干部聯格’的制度,以10戶為小組,成立流動網格小分隊280個,覆蓋2.3萬余人,確保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理塘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降巴澤仁說。

  發展產業集群

  讓發展信心足起來

  在做好服務的基礎上,甘孜州還全力引進企業投資,實行保底分紅,讓牧民的錢袋子鼓起來,思想情緒穩起來,發展信心足起來。

  日前,石渠縣現代牦牛產業園區正式開園。園區佔地面積500畝,一期投入資金8320萬元,完成草地改良5000畝,建成衛星牧場3座,牧場管理服務中心1座,年產3000噸有機肥加工廠1座,智能化養殖牛舍6棟,牛存欄1000頭。“計劃3年出欄5000頭牦牛,5年實現出欄20000頭牦牛目標。”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石渠縣是我省海拔最高的牧業縣,全縣草原面積為3215.89萬畝,牦牛存欄40多萬頭。園區建設,將推動石渠縣牦牛產業生產方式和生產觀念的轉變,拓寬牧區富余勞動力的就業機會。

  除了石渠縣,甘孜州還在德格、色達、甘孜等10余個縣(市)加緊推動牦牛產業集群建設,大力發展集體牧場和養殖合作社,提高全州牲畜規模化養殖水平,促進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構建經濟發展化解基層矛盾的良好循環。

  2022年,牦牛產業集群建設涉及的28個項目已開工24個。其中計劃實施的10個草業項目已全部開工,完成種草90238畝。在白玉縣實施的種業項目已完成安孜鄉育肥場一期建設,計劃實施的7個產品加工項目已全部開工……

  “牦牛產業集群建成后,全產業鏈總產值將達90.65億元,並且將帶動農牧戶2萬戶以上,實現戶均年增收1萬元以上。”甘孜州農牧農村局高級畜牧師郭鍵介紹。(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珍)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