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市民“買買買” 快遞“忙忙忙”

2022年07月26日10:34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市民“買買買” 快遞“忙忙忙”

武勝白坪郵政所工作人員在派送快遞。

中通快遞的工作人員在倉庫領取包裹准備派送。

  前段時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市多個行業遭遇“寒冬”,然而快遞業務量卻逆勢上揚,尤其近段時間,隨著我市大量發放消費券,消費者網購的熱情高漲,市民“買買買”,快遞員派送“忙忙忙”。

  快遞業務量持續穩步增長

  “您好,這裡是韻達快遞,您的快遞到了,請來取一下。”7月21日早上8點,中通快遞的快遞員唐珍珍就已經開始送件。

  “近段時間天氣炎熱,選擇網購的市民越來越多,快遞的派送量也達到了新高度。以前每天派送200多單,近一個月來每天都近400單。”唐珍珍告訴記者。

  當天,記者來到位於棗山園區的廣安鐵路樞紐物流孵化園,隻見一輛輛快遞專用貨車停在了各快遞公司倉庫門口,一件件剛被卸下的包裹有序穿過正在“吐霧”的智能化消殺設備流向傳輸帶,傳輸帶旁數十名員工齊上陣,快速掃碼、分揀。旁邊的快遞業務員則在各自分派的派送區域迅速取走快遞,再馬不停蹄地進行派送。

  “以前一天隻來取一次件,現在一天要取兩到三次,一個月派送快遞1萬多件,業務量激增。”中通快遞的快遞員曾擁軍告訴記者。

  市民張曉曉是個網購達人。“我有10年的網購經歷了,一個月至少要收50多個快遞,這個月更多,從吃的用的再到穿的,基本上都從網上購買,方便又快捷。”

  下午6點多,記者在華都農貿市場附近一家菜鳥驛站看到,不少剛下班的市民正在這裡收取、寄送快遞。家在這裡附近的上班族陳燕琳說,她以往上班朝九晚五,常常“錯過”送上門的快遞,現在放在小區邊上的菜鳥驛站或是快遞自提櫃,取件方便多了。

  熱帶水果、新鮮海鮮、全球商品、家用電器……如今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和快遞物流的完善,人們熱衷通過網購來買心儀的商品。多元化的郵政快遞服務,使得物流速度可以用小時甚至分鐘計算。網購快速發展不僅改變了人們的時空觀念,也改變了人們的消費和生活方式。我市郵政行業持續創新融合,加速降本增效,量質齊升,業務總量實現翻番,在全市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基礎性、公共性、服務性、先導性作用日益顯著。

  “快遞進村”拓寬農產品銷路

  快遞業的發展不僅讓市民享受到了“買買買”的快樂,“快遞進村”也讓我市特色農產品進城的“毛細血管”更暢通,增加了農民收入。

  7月22日上午8點,一輛郵政貨車開進華蓥市陽和鎮祝家壩村。聽到熟悉的汽車喇叭聲,華蓥市德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鬆滿立即帶著工人們,搬起剛從樹上摘下的300公斤葡萄就往外走。下午1點多,這些葡萄將出現在重慶、成都的各大超市裡。

  “過去哪有這麼方便?”李鬆滿告訴記者,以前,他要用泡沫箱加冰塊的方式包裝好葡萄,開車半小時送到華蓥城裡辦理托運,然后再通知客戶取貨。現在,村上設立了快遞站點,有了這個網點,周邊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將葡萄售賣到全國各地,方便了不少。

  不只是葡萄搭上了“快遞進村”快車,土雞、雞蛋、臘肉、柑橘等農產品也通過快遞驛站進行銷售,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

  “龍安柚是我們廣安鄉村振興的名片,上市的時節郵政就來到村裡,直播柚子採摘,還駐點收寄,幫我們打包,服務很好。”說起龍安柚的銷售與寄遞,廣安區群策村憶苦思甜種植合作社社員楊劍鋒對郵政豎起了大拇指。

  “得益於快遞企業不斷完善綜合運輸體系,網絡連通性有所增強,農產品寄遞服務便捷性、高效性明顯提升。”市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還將著力推廣“郵樂網”“易郵鋪”,助推當季新鮮農特產品上線,開拓廣安農特產品進城銷售新渠道。

  快遞行業發展亟待“轉型升級”

  我市郵政快遞業行業發展迅猛,但仍有一些痛點亟待解決。

  市郵政管理局負責人告訴記者,郵政業基礎設施落后、“快遞下鄉”通達深度不夠、產業融合深度不夠等問題,在我市依然存在。

  “農村末端投遞點主要集中在鄉鎮,雖然郵政公司、順豐快遞、京東等部分直營企業已經實現鄉村全覆蓋,但快件量偏少,配送成本高,村級投遞站點不多,末端網點基礎非常薄弱,難以滿足業務發展需要。”該負責舉例說:“比如,棗山物流園區物流基礎設施建設落后,倉儲空間較少,配套功能不齊全,不能滿足規模快遞企業共同分揀的需要。武勝縣快遞物流園區集散中心分散,體量較小,導致快遞企業分揀分散,無法實現共同分揀,到農村地區的物流成本增高。鄰水犇騰物流園區周邊道路年久失修,交通不便利,影響快遞企業分揀和配送效率。”

  還有對農村電商的孵化有限,對農特產品的培育有限,開發、加工、包裝和宣傳力度不夠﹔農特產品生產標准化程度不高,商品創新不足,品牌化短板問題突出﹔“電商+郵政”產業鏈上下游鏈接深度也不夠。

  如何改善這些問題?

  該負責人表示,市郵政部門將建議市委市政府加強頂層設計,盡快出台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相關文件,將農村物流和寄遞行業納入商貿物流發展“大盤子”。並建強縣域寄遞物流共配中心,整合現有或新建倉儲分撥設施,打造集工業品下鄉集散、郵件快件分撥和農產品匯集處理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寄遞物流倉配中心,形成服務縣域、輻射周邊、銜接城鄉的寄遞物流節點。同時,統籌農村地區寄遞物流資源,鼓勵郵政快遞、交通、供銷、商貿流通等合作共建共享末端配送網絡,開展日用消費品和農資下鄉、農產品進城雙向配送等服務。

  “我們還將加強寄遞物流服務供需對接,支持郵政快遞企業立足現代農業發展和縣域特色農產品,主動對接各類農業經營主體,增加商流、物流、資金流有效供給,提供專業化供應鏈寄遞服務,推動‘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該負責人表示。

□武勝融媒 任禹舟 記者 盧琴 夏佩 文/圖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