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拼”在田間地頭①︱廣安市前鋒區:顆顆青花椒 奏出鄉村振興“椒”響樂

盛海迪 胡力文
2022年07月26日10:21 | 來源:天下廣安
小字號

原標題:“拼”在田間地頭①︱前鋒區:顆顆青花椒 奏出鄉村振興“椒”響樂

  7月25日下午,全市農業農村工作二季度“大比武”活動拉開帷幕,活動以現場觀摩和綜合考評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現場觀摩第一站,與會人員來到前鋒區,實地察看廣安青花椒園區、廣安青花椒博覽園及初加工中心、虎城鎮水口村活動室建設情況。

  盛夏時節,正值花椒成熟季,與會人員站在前鋒區廣安青花椒園區觀景平台遠眺,一片片、一排排青花椒樹綠了萬畝山坡,在離花椒地不遠處的廣安初加工中心烘房裡,花椒樹經過干燥烘干、果枝分離、花椒篩選以及顆粒加工,一粒粒飽滿的青花椒便開始“吐”出油亮的籽,散發出“麻人”香氣。

  “小小花椒樹”做成了“致富大產業”。目前,前鋒區青花椒種植面積約10萬畝、年產量達到7.5萬噸,為真正讓產業富民,該區依托青花椒產業,培育農民合作社30余家,帶動全區7000余戶群眾年均增收1.2萬元以上,虎城鎮更是憑借青花椒產業,一躍獲評全國農業產業強鎮、全國第十一批“一村一品”示范鎮。

  大力發展青花椒特色產業,只是前鋒區高標准打造鄉村振興示范樣板的著力點之一。今年以來,前鋒區全力推進防止返貧動態監測排查,守住了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落實耕地保護制度遏制“兩非”,牢牢守住耕地紅線﹔堅決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全面超額完成20.06萬、1.9萬畝大、小春糧食作物和3.01萬畝大豆種植任務﹔加快生豬產業轉型升級,穩固生豬基礎生產能力,上半年存欄生豬8.03萬頭,出欄生豬6.41萬頭,有效確保市場需求。

  “很震撼,前鋒青花椒園區規模比較大,產業化、標准化程度比較高,實現了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整個青花椒產業,有品牌、有效益、有規模,值得我們學習借鑒。”廣安區農業農村局局長羅鈞說。(廣安日報全媒體記者 盛海迪 胡力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