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護士數量十年翻了一番(人民健康這十年⑥)

本報記者 熊 建
2022年07月26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5月1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萬春鎮,家庭醫生楊靜和護士黃佳妮(右)前往居民家中巡診。
  新華社記者 王 曦攝

  不久前,來自西藏拉薩的23名先天性心臟病小患者在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分批接受免費手術治療。圖為5月12日,護士在安慰准備接受CT增強檢查的小患者達瓦卓瑪。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攝

  “三分治療,七分護理”。護理工作服務於人的生老病死的全過程,是衛生健康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在日常的醫療護理工作中,還是在面對重大自然災害等威脅人民群眾健康的關鍵時刻,廣大護士都秉承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履行服務人民健康的重要職責。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護士隊伍承擔了大量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的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護理工作,強調要關心愛護廣大護士,把加強護士隊伍建設作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經過持續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護士隊伍持續發展壯大、隊伍素質不斷提升,護理服務能力持續提高、服務領域不斷拓展。

  

  醫護比例倒置問題得到了根本扭轉

  近十年來,中國護士數量每年以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

  “截至2021年底,護士隊伍已經超過500萬,達到501.8萬人,比2012年增長了一倍還多,增幅達到101%。每千人口注冊護士的人數達到3.56人,醫護比從2012年的1︰0.95發展到2021年的1︰1.17,醫護比例倒置問題得到了根本扭轉。”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說,“同時,護士隊伍當中具有大專學歷以上的接近80%,護士隊伍的整體素質和專業能力不斷提升。”

  郭燕紅表示,在護士隊伍發展過程當中,特別注意向基層傾斜,來滿足基層的衛生和護理需求。“在基層從事護理工作的護士數量2021年達到115萬人,在2012年,也就是十年前,基層護士隻有52.8萬人,增長了62萬人,增加了一倍。”她說。

  這些年,隨著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許多護理崗位對男性護士的需求加大,男性護士的比例也在不斷提升,到2021年底佔到了3%,比2012年的1.8%提高了不少。

  隨著護士隊伍數量的增長和能力的提升,護理質量不斷改善,患者滿意度持續提高,護士的服務領域也在不斷拓展。

  “我們加快推進居家醫療護理服務,護士將護理服務延伸至社區、延伸至家庭,努力為老年人、婦女兒童、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提供多元化的護理服務。”郭燕紅介紹,與此同時,還借助“互聯網+”的新業態,為群眾提供上門醫療護理服務。

  同時,在深化醫改的進程當中,護士的薪酬分配、職稱晉升、獎勵評優等激勵機制,優先向一線和基層的崗位傾斜,有效地調動了護士的積極性。特別是近年來,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關心、支持和愛護護士隊伍的社會氛圍逐步形成,護士隊伍得到了穩定和發展。

  “互聯網+護理服務”向全國拓展

  2021年10月27日,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舉辦啟動儀式,成為該省第一家正式啟動“互聯網+護理服務”的省級醫院。

  “‘互聯網+護理服務’工作將採取分階段的形式,科學穩妥、循序漸進開展。”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金麗芬表示,護理部結合醫院實際情況,首批選取了傷口換藥、新生兒護理、造瘘護理等11個風險低、需求大的服務項目開展試行。考慮到上門服務仍處於探索與嘗試階段,為保障護患雙方安全,目前省第一人民醫院僅向在本院住院后出院,並經醫護綜合評估,符合上門服務條件的患者推廣,后期再逐步擴大服務人群。

  雲南省此舉也是落實國家衛健委之前的要求。2019年,國家衛健委印發《“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方案》,確定在北京市等6省市展開試點,並對服務提供主體、服務對象、服務項目、相關責任、風險防控等提出要求。2020年,國家衛健委印發通知,提出將“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向全國拓展。

  “互聯網的護理服務是個過程,但是市民更關注的是這個過程所產生的結果。”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李昂說,為此,首先要明確責任主體,必須是實體醫療機構,其次要明確護士資質。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有7362名護士,在實體醫療機構進行了注冊、備案,同時要經過崗前培訓,才能上門為患者進行服務。

  “我們要求所有的項目都要符合7個原則,就是安全、必要、有效、醫療風險低、易操作實施、消毒隔離達標,還要盡量避免不良反應的發生。”李昂說,北京市互聯網居家護理服務由原來的25項,現已增加到39項——健康評估和指導有8項,臨床護理有20項,專業護理有7項,康復護理有2項,還有安寧療護和中醫護理各有1項。各種試點的機構都要從這些選項裡進行選擇,提供服務,部分項目是由“執業醫師、執業護士”團隊共同提供服務。

  加快發展老年醫療護理服務

  “十四五”時期是中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關鍵時期。

  據郭燕紅介紹,“十四五”時期護理事業發展的主要目標是:一方面加強護士隊伍建設,包括護士數量的增長、護士能力的提升、護士積極性的調動,一方面拓展護理服務,讓護理工作在各個領域更好地為人民健康服務,適應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

  在護士隊伍建設方面,到2025年,全國的護士總數要達到550萬,每千人口注冊護士的數量要達到3.8人,醫護比要達到1︰1.2。此外,增加護士數量的同時,通過培訓提升護士的能力,並在護士分布當中,更多向基層傾斜。

  在護理服務領域方面,“‘十四五’時期,護理的內涵和外延要進一步拓展,特別是老年、社區、居家等方面的供給,要不斷提高。”郭燕紅說,通過優化護理資源布局,結合人口結構變化以及疾病譜的特點和人民群眾醫療護理服務的需求,健全覆蓋急性期診療、慢性期康復、穩定期照護、臨終期關懷的連續的護理服務體系,增加護理服務供給。特別是在老年、康復、居家等領域,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

  在補齊護理的短板弱項方面,郭燕紅表示,要加快發展老年醫療護理服務,實施老年醫療護理的提升行動,發展居家醫療護理服務和長期照護。“我們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積極為老年人特別是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護理、日間護理服務等,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她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26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