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王曉暉主持召開省委工作會議強調

推動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一件一件落地見效 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 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黃強講話 田向利出席

2022年07月24日07:3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一件一件落地見效 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 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7月23日,省委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總結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進一步動員全省上下振奮精神、堅定信心,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抓好下半年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持“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總思路,推動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一件一件落地見效,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超常舉措保運行穩大盤,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為長遠發展奠定基礎,為全國大局多作貢獻。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田向利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要牢記殷殷囑托,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為四川發展的戰略擘畫一件一件變成美好現實。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高度重視,對四川人民深切關懷,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特別是這次來川視察親自概括了7條重要指示、提出了10個方面重要要求,為四川發展把脈定向、領航指引,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了科學指南。我們要持續深入學習、深刻領悟,找准目標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拿出具體舉措,確保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一件一件落地見效。要深刻把握總書記對四川所處戰略地位的科學判斷,增強大局意識、全局意識,發揮四川優勢,勇擔時代重任,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更多四川力量。要深刻把握總書記對四川發展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的精准把脈,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緊緊抓住經濟工作這個牛鼻子,始終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要深刻把握總書記對四川發展總體要求的戰略指引,堅定用以統攬新時代治蜀興川各項工作,時刻對標對表,確保落地落實。要深刻把握總書記對四川發展著力重點的靶向分析,立足四川實際、突出四川特點,做強做大優勢、補齊補全短板,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要深刻把握總書記對四川發展價值取向的鮮明要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要深刻把握總書記對四川發展策略方法的悉心指導,樹立底線思維、極限思維和憂患意識,增強斗爭精神,堅定必勝信心,咬定目標前進,以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勇氣和態度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

  會議指出,要緊緊圍繞穩住經濟大盤,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今年以來,通過全省上下的艱苦努力,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進展,主要經濟指標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但必須看到,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多重危機,全國宏觀經濟環境復雜嚴峻,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持續顯現,我省經濟在艱難恢復的關鍵節點遭遇內外多重沖擊,經濟運行有繼續下滑的風險,對此必須保持清醒頭腦。我們要全面辯証地看待經濟形勢變化,這波經濟下行主要還是疫情和復雜的外部環境變化導致的,我省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經濟增速高於全國的基本態勢沒有改變,下半年經濟企穩回升的基本預期沒有改變。現在,經濟運行也出現了一些積極因素,“穩”的基礎總體牢固、“進”的動能正在集聚,通過后程發力,全省經濟完全有可能實現更快恢復回升。省委鮮明把“拼經濟”擺在最突出位置,正是針對當前嚴峻形勢的科學判斷和直擊當前復雜局面的應對之舉。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主動對標對表全年目標任務,不遺余力、不留余地,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各項工作,不斷鞏固經濟恢復基礎,爭取全省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平。

  會議強調,穩定經濟增長需要“三駕馬車”協同發力,投資要加快推進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和重大產業項目招商引資及落地建設,做好項目儲備、前期、建設、運營全周期管理,推動新建項目盡早開工、在建項目提速增量、竣工項目投產達效,盡快形成更多投資量實物量。消費要主動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創新打造更多消費新場景、新業態、新模式,精心辦好消費促進活動,因地制宜出台引導性政策,全面激活生活消費,積極促進大宗消費,盡最大努力把消費需求充分釋放出來、激發起來。進出口要開展重點外貿企業“一對一”精准服務,實施“千戶外貿企業培育工程”,著力穩存量、挖增量、提質量。三次產業齊頭並進,工業要保增長,深入開展強鏈補鏈專項行動,暢通產業鏈供應鏈循環,做好原材料保供穩價,實施四川造“出川護航”行動。服務業要促升級,增強高品質服務供給,全力支持受疫情影響大的行業企業恢復發展,抓住暑期旅游旺季促進文旅產業加快復蘇。農業要保供給,毫不放鬆抓好夏糧入倉、秋冬生產,切實保護生豬養殖戶積極性、保持產能穩定性,扎實推進高標准農田和現代農業園區建設。要堅持把紓困解難作為重點,多措並舉穩住市場主體。在退稅減稅降費、政府採購、房租補貼、社保費緩繳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出台激勵措施專項推動更多市場主體升規入統,開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專項行動,嚴肅整治政策落實不到位、涉企亂收費等問題,助力企業穩定生產、拓展市場,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聚焦就業這個民生頭等大事,千方百計擴就業穩就業。積極拓寬就業渠道,更多採用市場化社會化辦法增加就業崗位,堅決糾正各類就業歧視﹔強化精准就業服務,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對未就業畢業生“一人一策”提供不斷線服務,著力提高農民工職業技能水平,動態消除脫貧群眾中的零就業家庭,讓群眾在充分就業中穩定增收。要著眼經濟運行強支撐保供應,採取超常舉措做好要素保障。緊扣財政、金融、用地、用能、政務服務等打出政策“組合拳”,提高政策的含金量和精准度,打破常規支持項目建設和企業生產,盡快把政策紅利充分釋放出來。

  會議指出,要加強重大問題研究,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四川發展。站在更高起點上謀劃未來發展,在新的征程上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我們必須回答的重大時代課題。要把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與立足四川省情實際結合起來,把解決當前之“困”與夯實長遠之“基”結合起來,下功夫研究解決好事關四川戰略全局的重大問題。一是如何更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在高質量發展中逐步縮小區域差距,進一步壯大發展主干、做強次級支撐和經濟發展優勢區域,下更大氣力加快省內欠發達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盆周山區發展。二是如何加快新型城鎮化步伐,保持高於全國的城鎮化率增速,優化城鎮化發展格局,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不斷提高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持續用力縮小城鄉差距。三是如何突出新型工業化主導作用,大力實施制造強省戰略,把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主攻方向,推進傳統產業技術改造和轉型升級,加快構建現代工業體系。四是如何加快數字化發展,構建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充分釋放數字化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效益,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五是如何大力發展民營經濟,促進民營經濟在集群成鏈中做大規模、做優結構、做強實力,持續激發經濟發展活力。

  會議指出,要統籌發展和安全,為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把“保安全”擺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持問題導向、樹牢底線思維,清醒認識風險、主動防范風險、有效化解風險,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高度重視防范化解財政金融風險,強化生態環境風險管控,扎實抓好自然災害防治和安全生產,切實把疫情防線織得“密之又密”、把安全底線筑得“牢之又牢”、把生態紅線守得“嚴之又嚴”,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強調,做好下半年工作,關鍵在干,根本在抓落實。要切實加強干部隊伍能力建設,教育引導廣大干部樹立正確發展觀和政績觀,不斷提高政治能力、科學決策能力、統籌協調能力、服務群眾能力、駕馭風險能力。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扎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鮮明選人用人導向,落實關心激勵機制,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深入整治形式主義突出問題,最大程度激發廣大干部“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創”的勇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集中到抓發展上來。

  會議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是推動工作的“領頭羊”,要始終保持奮勇爭先的事業心,引領帶動廣大黨員干部擔當盡責、比拼趕超,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要樹牢系統觀念、善於統籌兼顧,以正確的方法和策略推動發展。要強化分類指導、狠抓政策落地,以嚴謹細致工作打通落實見效“最后一公裡”。要持續轉變作風、保持奮斗精神,沉到基層一線拼搏實干。要突出考核督導、注重實績實效,以有效的制度機制明責任、壓擔子、增動力。要嚴明紀律規矩、鮮明用人導向,以正確的政績觀集中精力干事創業。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市(州)。各市(州)和省直有關部門作交流發言。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