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據氣象和水文部門預測,今年遂寧汛期整體降雨較歷年平均值偏多1至2成——

多管齊下 遂寧備戰防汛“硬仗”

2022年07月24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管齊下 遂寧備戰防汛“硬仗”

  進入汛期,射洪市金華鎮黑水浩村1社社長張小均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查看網格員上報的村民離開水沖壩河心洲的情況。

  依托網格管理實現“人盯人”,是遂寧打好防汛減災硬仗的舉措之一。

  遂寧位於涪江中游,以丘陵低山區為地貌特征,境內48條流域面積在50平方公裡或以上的河流縱橫交織,每年6月至9月的汛期極易發生洪澇災害。據遂寧氣象和水文部門預測,今年遂寧汛期整體降雨較歷年平均值偏多1至2成,涪江出現超警洪水概率較大。

  當前正處於防汛關鍵期,遂寧正主動備戰,多管齊下,全力打好防汛“硬仗”。

  強化隱患排查 “拉網式”清理死角和盲區

  水沖壩是涪江河中的一座河心洲,洲上地勢平坦,土壤肥沃,有不少人居住。每到汛期,准確掌握島上的居民人數,以便遇到汛情時搶險救援能及時到位,是張小均等的重要工作。

  這些信息同樣挂在水利管理部門的心上。在遂寧市水利局水旱災害防御科負責人胥家榮的辦公桌上,“遂寧市有人居住河心洲壩情況統計表”被放在醒目位置。

  記者隨手翻開這份統計表,其中記錄著遂寧21個有人居住的河心洲壩的詳細情況,包括地理位置、面積、常住人口、對外通道、轉移預警信號、救生高台等。表上的時間記錄顯示,這些信息在汛期前剛剛更新過。

  “我們每年對河心洲壩、水庫(水電站)等重點點位進行‘拉網式’排查,動態掌握各點位防汛減災措施,堵漏洞、補短板,確保安全度汛。”胥家榮說,遂寧對河心洲壩實行“一島一策”的防汛減災策略,最大限度減輕災害影響。

  今年以來,遂寧全面排查了行洪河道、水庫(水電站)、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城市低窪地區等防洪薄弱環節,鐵路、公路、水利、電力等重要基礎設施,旅游景區、在建工地營地、工礦企業、河心洲壩等重要區域,建立了隱患清單,制定了整改台賬,並督促逐處逐項限時整改。

  “聚焦排查出全市195處地災隱患點、141處山洪危險區、21個河心洲壩、14處城市內澇點等,我們還將持續開展排查整治,動態整治消除風險隱患。”遂寧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說。

  充分演練“備戰” 前置救援力量和物資

  “報告指揮長,接靈泉街道上報,受持續暴雨影響,橋東社區大面積積水。建議迅速組織群眾向高處轉移避險。”

  “同意,請立即通知靈泉街道組織受威脅群眾轉移。同時任命你為前線指揮長,帶領相關部門趕往一線,協助靈泉街道處置險情。”

  這是日前遂寧市河東新區2022年度防汛減災綜合應急演練中的一幕。

  今年,遂寧修訂完善了各類防汛預案。為進一步提升遂寧各地面對暴雨洪澇災害的搶險應急反應能力,增強廣大干部群眾的防災避災意識,遂寧市船山區、安居區和蓬溪縣、河東新區等先后開展了2022年度防汛減災綜合應急演練,通過實戰演練來檢驗防汛專項預案和暴雨巨災預案的實用性及可操作性,全面提升全市防汛應急處置能力。

  防汛減災責任體系也在不斷完善。今年4月底,遂寧印發並公示了《遂寧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關於防汛抗旱責任人名單的通報》,搭建起了從市、縣(市、區)到鄉(鎮)、村(組)“縱橫結合”的防汛減災責任體系,確保責任落實到具體人員,細化到重點河流、河心洲壩、中小型水庫等點位,力爭災情發生時能第一時間響應到位。

  同時,遂寧還推動防汛應急救援力量和物資不斷向一線傾斜。在救援力量方面,遂寧現有應急救援隊伍172支、救援人員5400余人,其中鄉鎮應急救援隊伍95支、救援人員3200余人﹔在應急救援物資儲備方面,遂寧最大限度前置應急救災物資,今年投入200多萬元購買救災物資,向縣(市、區)、市直園區前置救災物資13200余件(套)。

  提升管理“智慧” 實時優化防汛資源配置

  7月17日,遂寧市民夏文打開手機,微信公眾號“遂寧水文”裡彈出一條山洪災害風險提示:遂寧市船山區樓子溝村、蓬溪縣金黃村4社山洪災害點風險較高,請加強防范。“我們還可以在公眾號裡查詢實時降雨排行、河道水情等,提前做好防汛措施。”夏文說。

  這些水文信息數據,來自遂寧水文的“智慧大腦”——遂寧市智慧水文綜合服務平台。記者在遂寧水文中心會議室看到,屏幕上的平台數據不停閃爍刷新,遂寧境內雨情、水情信息等各種防汛抗旱基礎資料一覽無遺。

  該平台包括水情信息服務平台、水文洪水風險災害管理平台、涪江流域水利工程監測系統等。“通過基礎數據的整合、分析、共享,可快速精准完成水文監測和水文資料的收集、整理和匯總工作,為防汛抗旱提供水情、雨情、預測和技術服務等。”遂寧水文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

  針對防汛工作重點,遂寧還對境內河流開展了監測工作,並運用實時水文數據對這些河流可能發生的洪水災害進行預演推算,並將這些抽象的數據以動態模型形象化展示。

  “根據當時水文情勢,我們會對沿河高風險重要淹沒點位所在鄉鎮進行點對點實時電話通知,在突出預警時效性和針對性的基礎上,促進各基層實時防汛資源配置的優化。”遂寧水文中心相關負責人說。(鄒霞 石薇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若曄)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