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生態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 達州宣漢縣全域旅游駛入發展“快車道”

2022年07月23日14:39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生態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 達州宣漢縣全域旅游駛入發展“快車道”

  “太爽了,太刺激了!”7月17日,走進月亮坪森林康養旅旅度假區,隻見不少游客正在體驗五馬歸巢漂流,由衷地發出感慨。據景區負責人介紹,該景區漂流共投入4000萬余元,漂流全長6.5公裡,漂流時長約2小時,300米的落差帶給你無限的驚險刺激。今年開漂以來,平均每天接待游客800余人,周末達到1500余人。這是宣漢縣近年來深入推進全域旅游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宣漢縣深入實施“文旅靚縣”戰略,積極探索政治推動、統籌聯動、項目拉動、要素驅動“四輪驅動”模式,從全域旅游體制機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務、供給體系、秩序與安全、資源與環境、品牌影響等方面持續發力,推進全域旅游駛入發展“快車道”,初步形成“一區多點”的全域旅游新格局,為爭創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奠定堅實基礎。

羅家壩遺址博物館_副本.png

  羅家壩遺址博物館

陌上森林民宿_副本.jpg

  陌上森林民宿

  精心繪制旅游“成長坐標”

  “結合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和國土空間規劃,啟動月亮坪森林康養旅游度假區、巴山大峽谷景區2個專項旅游規劃,以及2個專章、30個方案編制,構建‘2+2+30’文旅產業空間發展新格局。”宣漢縣文體旅局副局長熊歐說,依托相關保障政策,堅持統籌聯動,對標全面提升,助推全域旅游快速發展。

  近年來,宣漢縣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設計、高效益運營的原則,統籌規劃、深度挖掘,精心繪制旅游“成長坐標”,勾繪宣漢全域旅游新藍圖。

  如何將生態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盤活“全域旅游”這盤棋?宣漢縣出台《宣漢縣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實施方案》和重點任務分解表,高標准編制完善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對旅游資源進行統籌規劃、深度挖掘,全面構建特色鮮明、配套齊全、文旅融合的全域旅游規劃體系,著力打造現代旅游新格局。

  該縣傾力抓好“龍頭景區提升攻堅”,加快構建“雙區引領、全域帶動”新格局。加強巴山大峽谷景區運營管理,確保通過國家5A級景區景觀質量評審﹔全力推進月亮坪森林康養旅游度假區建設,做好空間規劃、詳細規劃和單體設計規劃﹔建成開放羅家壩巴文化博物館,力爭全縣游客接待量突破150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到130億元。

  用心打造旅游“金字招牌”

  “巴山之月”“樹冠雲廊”……森林旅游景觀正從規劃圖紙上,變成景區內的一處處旅游實體。7月15日,宣漢縣五馬歸槽林場內月亮坪森林康養度假區首開區的各項目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設,按照目前的建設進度,這個位於萬畝原始森林中的景區即將開門迎客。

  一個個生態產業的崛起,得益於該縣做強“生態觀光、康養度假、文化體驗”三大產業,構建“文旅靚縣”產業體系。打造大巴山生態觀光畫廊、生態觀光精品旅游景區、生態觀光鄉村旅游樣板,做強生態觀光產業集群﹔打造中醫藥康養度假產業示范帶、森林康養度假產業示范帶、溫泉康養度假產業示范帶,做強康養度假產業集群﹔打造全國巴文化展陳高地、理論高地、演藝高地、產業高地、群眾文化高地,紅色文化產業展示基地,非遺傳承體驗基地,做強文化體驗產業集群。

  近年來,宣漢縣用心打造旅游“金字招牌”,大力發展生態旅游、健康旅游、休閑旅游,全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示范縣、中國天然氧吧、中國氣候康養地品牌創建,聚力創建巴山大峽谷、五馬歸槽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力爭到 2025 年,建成國家 AAAAA 級旅游景區 1 個、AAAA 級旅游景區 6 個、AAA 級旅游景區 15 個,形成“一區多點”的全域文化旅游新格 ﹔全力打造大巴山國際旅游度假區核心區、五馬歸槽森林運動康養度假區、峨城山溫泉康養度假區三大度假旅游品牌,全面建成全國知名的康養度假區﹔實施“天府旅游名牌”創建工程,鞏固提升天府旅游名縣成果,全力爭創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潛心挖掘旅游“新動能”

  “全域旅游是帶動縣域經濟的新引擎、新動力,我們將繼續以產業為依托,堅持融合發展,突出因地制宜,深度挖掘宣漢旅游資源,充分發揮‘旅游+’‘+旅游’作用,促進產業提質增效,積極推動全域旅游目標的實現。”宣漢縣文體旅局局長吳熠說。

  近年來,宣漢縣潛心挖掘旅游“新動能”,深入推進“旅游+”“+旅游”,無論是旅游資源“形”的打造上,還是文旅品牌“神”的挖掘上,都極盡所能,既構建起多元的文旅產品體系,又給其賦予了豐富的文化內涵,走出了一條全域旅游示范之路,並成功創建四川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

  “旅游開發不僅要靠先天稟賦,后天打造同樣重要,基礎配套設施的完善才能讓好風光更能留住人,留住了人才能產生效益。”吳熠表示,“旅游+”正是為景區“造形”。曾經的巴山大峽谷如一塊璞玉,養在深閨人未識﹔如今的巴山大峽谷已是經過千雕萬琢的美玉,光芒引來無數游人趨之若鹜。這個雕琢的過程便是為景區“造形”,同樣的“造形”故事也發生在宣漢縣的其他景區。經過全方位的“造形”,構建起了以巴山大峽谷為龍頭,以鄉村休閑、文化旅游、康養度假、研學旅游、夜間旅游等為側翼的多元文旅產品體系。

  如今,宣漢已形成東龍頭、西休閑、南康養、北體驗、中觀光的“一區四圈”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景點多樣、文化多元,真正做到景中有文化,文化中有景致。(彭小懿 漆楚良 記者 余開洋 圖由宣漢縣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