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讓黨旗在封控小區高高飄揚

朱虹
2022年07月2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群裡有黨員不,大家可以進群,看能不能做點力所能及的事。”

7月15日,成都市錦江區南府錦小區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后,錦江區牛市口街道黨工委迅即行動,在小區業主群裡發起了集結令。不一會兒,小區黨員紛紛入群,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就這樣成立了。

在過去的幾天,錦江區牛市口街道黨工委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管控效能,抓嚴抓細小區疫情封控要求,在嚴峻的疫情防控斗爭中,彰顯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疫”線集結 黨員報到

防疫阻擊戰一打響,牛市口街道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在防疫一線設立指揮部,分設綜合協調、健康關愛、醫療保障、環境消毒等6個工作組﹔同步成立南府錦小區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迅速吸收街道、社區、小區、物業等黨員進入支部,建立3支黨員志願服務隊﹔具體做到分層分級、各司其職,做到定人、定崗、定責,有序鋪開封控工作。

南府錦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成立。牛市口街道供圖

黨支部積極引導黨員報到進入微信群,27名小區黨員骨干挺身而出,執紅甲、配黨徽,根據抗疫需要混編為信息採集、秩序維護、心理疏導、線上活動4個專項服務小組,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協助物業完成信息登記、物資分發、核酸秩序維護、輿情引導、心理疏導等工作。

為豐富南府錦小區兒童封控生活,同樣被隔離在家的黨員陳喬積極響應臨時黨支部號召,策劃開展“萌寵陪你,宅家愉快”兒童零基礎素描繪畫線上教學活動,通過直播進行素描基礎理論教學,並在課后利用微信群對素描作品展開一對一點評指導,得到家長們的廣泛好評。目前,該活動已開展兩期,參與學習的孩子已達30余人。

服務有溫度 精准服務特殊群體

“你家裡有老人嗎?有小孩嗎?”“請問我們小區有哪些人是特殊人群,比如透析病人、孕婦、不能自理的人員,以及獨居老人,麻煩馬上報一下,備注一下人名、電話號碼。”

凌晨,南府錦小區的群裡還在反復做摸底工作。7月16日凌晨4點,暴雨后的成都異常悶熱。社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地敲開門,反復確認住戶的需求。穿著防護服的他們,汗水從臉上不停淌下,臉頰熱得紅扑扑。

在對封控小區進行“拉網式”“地毯式”排查過程中,20名特殊群眾和高齡老人成為了社區重點關注對象。服務隊採取每日一問候的方式,及時了解和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叮囑他們注意消毒和日常防護,主動提供上門量體溫、送新鮮蔬菜、代買生活物資等生活服務,積極幫助有就醫需求的居民聯系醫院轉運就醫,為他們提供周到貼心的服務。

黨員志願者參與小區物資配送。受訪者供圖

“小區裡有些老人不會用手機或者有些食材網上買不到的,我們都會幫他們去菜市場採購,小到一把挂面、一把小蔥,我們都會第一時間幫忙跑腿、送貨到家。”服務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居家隔離,隔斷的是病毒,隔不斷的是關愛。我們還每日提醒不同風險區的居民,及時配合醫務人員做好核酸檢測,確保能順利解封。”

這樣的溫暖,從封控小區裡延續到小區外。賀娟娟是社區負責疫情防控的黨員工作人員,7月18日下午,同事們為已經堅守崗位40多個小時的她,在封控小區門口過了一個特別的生日。她說:“很感動!感謝為我過生日的戰友。沒想到用這樣特別的方式迎來自己的30歲,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大家都能回歸正常生活。”

賀娟娟是社區負責疫情防控的黨員工作人員,同事們為堅守崗位40多小時的她過生日。牛市口街道供圖

同心戰“疫” 共克時艱

其實,自7月15日以來,有不少堅守崗位工作人員都是連續作戰。據悉,錦江區委組織部、錦江發展集團等100余名下沉干部及時馳援,“小牛哥”“牛大姐”等30余名社會志願者也主動加入援助封控一線,充實抗疫力量。

今年71歲的田忠玉是一位退休老黨員,也是“牛大姐”志願服務隊的一名成員。這次抗擊疫情,她踴躍參加,協助區域核酸秩序維護、宣傳引導工作,從下午5點到晚上9點,一直堅守在35度的高溫下,工作人員多次勸說也不休息,在抗疫一線發揮著自己的光和熱。她說:“雖然退休了,但我是黨員,應該帶頭做點力所能及的事,隻要我們有信心並堅持下去,一定能戰勝疫情。”

71歲的田忠玉(左)是一位退休老黨員,也是“牛大姐”志願服務隊的一名成員,她積極參與志願服務。牛市口街道供圖

“我可以參加!”“我隨時待命!”

疫情當前,醫護人員、基層工作者、志願者,他們身著不同顏色的衣服,以聞令而動的行動力、高效有序的執行力,活躍在封控小區、核酸檢測點。夏日高溫、暴雨交替,大家不分晝夜、不畏艱辛,始終堅守在抗疫一線。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