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在眉山市洪雅縣,“動”與“靜”並肩戰“疫”

理解配合就是最大的支持

2022年07月23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理解配合就是最大的支持

  7月22日,記者來到眉山市洪雅縣城街頭,隻見各個防控站點都有“紅馬甲”在協助核酸檢測、維護秩序。

  “大爺,戴好口罩哦!”“進出小區請掃碼!”“來,量個體溫!”……在西城家園小區入口處,志願者陳女士正在檢查進入小區人員的健康碼和行程碼,並督促其掃描場所碼。“我們從早上8點值守到第二天凌晨2點,實行三班輪換班制。”在雅風小區疫情防控點,志願者徐磊正帶隊值守,他說:“前方多一分支援,后方便多一份安全。”

  新一輪疫情發生以來,洪雅縣群眾自覺遵守防疫政策,盡量減少人員聚集。廣大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醫護人員、志願者等則在加速集結。“動”與“靜”皆為堅守,在這場密切配合、井然有序的“雙向奔赴”過程中,記者看到了戰勝疫情的強大底氣。

  一件件奔跑在社區的“紅馬甲”

  7月17日24時起,洪雅縣七裡坪鎮七裡坪社區全域實施臨時靜態管理。

  7月21日上午,身著“紅馬甲”的付帆提著大包小包為居民送去生活物資。6點到崗的他已忙碌了幾個小時。當天,他負責七裡坪西鎮片區第一網格140多戶380余人的人員管控和宣傳引導工作。

  “片區的居民都非常支持抗疫工作,特別理解配合,給我的工作減少了很多麻煩,也讓我留出更多的時間投入到轉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工作中。”付帆說。

  18歲的汪靖偉這幾天穿梭在七裡坪鎮度假區D區F6片區的各個樓棟,幫助小區業主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各種難題。7月19日凌晨,汪靖偉剛剛結束一天的志願服務工作,突然得知他所負責的業主心臟不適,需要藥品。汪靖偉來不及歇息便沖出了門,當送完藥物回到住處時,已經是凌晨兩點多。

  一群與疫情“賽跑”的司機

  7月16日凌晨,出租車司機余光明接到了前往七裡坪轉送核酸採樣樣本的任務。他來不及多想,簡單收拾了一下便出發了。年近60歲的余光明只是志願服務司機裡的一員,他們24小時待命,負責運送急需物資、接送志願者,轉運隔離人員、運送核酸採樣樣本。

  “我們現在每天早上五點多就起床,六點半到崗,大家都想著早點到,這樣就能早點出發把樣本送到檢測點。”余光明告訴記者,“我女兒也是醫護人員,也在七裡坪抗疫。每天她完成工作后都會給我報平安,我們互相支持,大家心裡都有底氣,相信疫情一定會很快過去。”

  目前,七裡坪封控區內共有運送物資和轉運隔離人員的大巴車53輛,負責運送核酸採樣樣本的出租車69輛,志願服務司機100多人。

  一個相互溫暖的“志願服務群”

  “家裡沒有雞蛋啦。”

  “我家有,可以分你幾個。”

  “好嘞,感恩。”

  類似這樣簡單而溫暖的對話,每天都在“志願服務群”裡出現。實施臨時靜態管理以來,七裡坪網格志願者組建了包括志願者和小區居民在內的“志願服務群”,成為鄰裡互助的紐帶。

  “志願服務群的建立有效緩解了疫情初期大家的擔憂。”作為某小區“樓長”的志願者唐芷璇介紹,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小區核酸檢測時間、物資配送、物品需求,都會及時在群裡發布。

  “大家都特別配合和支持,我每次都能按時上報。我們樓特別積極,並且都能在計劃時間內完成,特別高效。”唐芷璇說。

  有人發現,大家經常在群裡發送相互打氣的一句話是:理解配合就是最大的支持,大家共同努力早日戰勝疫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蒙)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