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田長制的意見》

2022年07月20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發《關於全面推行田長制的意見》

  ●到 2022 年底,省、市、縣、鄉、村五級田長制責任體系初步建立,每一塊耕地都有田長負責

  ●到2025年底,形成保護更加有力、執行更加順暢、管理更加高效、監督更加嚴格的耕地保護新格局

  近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田長制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意見》提出,要堅持保護優先、系統治理、綠色發展,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和糧食安全底線。到2022年底,省、市、縣、鄉、村五級田長制責任體系初步建立,每一塊耕地都有田長負責。到2025年底,形成保護更加有力、執行更加順暢、管理更加高效、監督更加嚴格的耕地保護新格局。

  《意見》明確,省級設立總田長、副總田長和田長,總田長由省委書記和省長擔任,副總田長由省委副書記擔任,省級田長由其他省級領導按聯系指導市(州)分片負責﹔市、縣、鄉三級設立田長、副田長,村級設立田長﹔省、市、縣田長制辦公室設在同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意見》還明確了田長和田長制辦公室的工作職責。

  《意見》圍繞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嚴格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鞏固提升耕地質量、加強耕地監測監管、深化耕地保護改革創新5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工作任務。

  《意見》強調,各級黨委、政府是推行田長制的責任主體,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強化監督考核、積極宣傳引導,促進全省田長制工作持續完善。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