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科學家發現水稻高產基因

2022年07月23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22日電  (記者蔣建科)記者22日了解到,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周文彬研究員團隊在水稻中研究發現了水稻高產基因OsDREB1C。

  北京時間7月22日凌晨,相關研究成果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雜志以研究長文的形式在線發表。該研究歷時7年完成。

  據介紹,基因OsDREB1C可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和氮素利用效率,顯著提高作物產量,可使水稻提前抽穗,打破了農業生產中長期存在的“高產不早熟、早熟不高產”矛盾。

  該研究工作為培育更加高產、高效、早熟的作物品種提供了基因資源,為作物增產和減少氮肥施用、實現“綠色高效”提供了解決方案。

  研究團隊2018年至2022年間在北京、三亞、杭州的多年多點田間試驗發現,在主栽水稻品種“秀水134”中過表達該基因,可使抽穗期至少提前2天,產量顯著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3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