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大病保險向孤兒、低保、特困人員傾斜支付

2022年07月22日08:4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病保險向孤兒、低保、特困人員傾斜支付

昨日,《關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實施意見》新聞發布會在成都舉行,省醫保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海峰,民政廳二級巡視員鄭中友出席新聞發布會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悉,《關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實施意見》於6月27日正式印發,旨在減輕困難群眾重特大疾病醫療費用負擔,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長效機制,強化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綜合保障。

《實施意見》明確即2022年全面實現醫療救助政策和經辦規程市級統一,選擇具備條件的市(州)開展醫療救助市級統籌試點。到2023年全面實現醫療救助市級統籌。

救助對象:特困人員、孤兒、低保等六大類

張海峰介紹,《實施意見》明確,救助對象為特困人員、孤兒、低保對象、低保邊緣家庭成員、防止返貧監測對象、因病致貧重病患者六大類。其中,特困人員、孤兒、低保對象是由民政部門保障其基本生活的特殊群體。

《實施意見》明確,將聚焦解決救助對象基本醫療需求,救助費用主要覆蓋救助對象在定點醫藥機構發生的住院費用、因慢性病需長期服藥或患重特大疾病需長期門診治療的費用。與此同時,未按規定轉診的救助對象,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原則上不納入醫療救助范圍﹔醫療救助基金支付的藥品、醫用耗材、診療項目應符合基本醫保支付范圍的規定。

張海峰表示,根據各統籌地區確定的最低檔次繳費標准,對特困人員、孤兒給予全額資助,對低保對象、防止返貧監測對象按75%給予資助,已穩定脫貧人口執行鞏固拓展醫療保障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相關政策規定。

《實施意見》明確,救助對象統一享受公平普惠的基本醫保待遇,大病保險對特困人員、孤兒、低保對象給予傾斜支付﹔對救助對象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等支付后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實施分類救助和傾斜救助。

提標擴圍:農村低收入人口穩定納入基本醫保

張海峰介紹,我省整合建立了全省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保障制度,職工醫保、居民醫保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分別穩定在80%、70%以上﹔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合規費用報銷比例提高到60%以上,並對困難群眾傾斜支付﹔醫療救助連續“提標擴圍”,農村低收入人口穩定納入基本醫療保障制度覆蓋范圍。

張海峰說,在此基礎上,《實施意見》在進一步減輕困難群眾和大病患者醫療費用負擔方面作出了一些新的規定。

·將因病致貧人員納入救助范圍——

將不符合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或低保邊緣家庭條件,但因高額醫療費用支出導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大病患者納入醫療救助范圍。

·明確醫療救助待遇標准——

對特困人員、孤兒、低保對象全面取消起付標准,防止返貧監測對象起付標准按不高於所在統籌地區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確定,低保邊緣家庭成員起付標准按10%確定,因病致貧重病患者起付標准按25%確定。

救助對象政策范圍內個人自付醫療費用超過起付標准以上的部分,在年度救助限額內按比例進行救助,對特困人員、孤兒給予全額救助,對低保對象按不低於70%的比例救助,對防止返貧監測對象按65%的比例救助,對低保邊緣家庭成員、因病致貧重病患者按不低於50%的比例救助。

三個舉措:做好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雙預警

張海峰指出,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風險長效機制,《實施意見》明確將從三個方面做好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雙預警風險監測。

聚焦醫療負擔,合理設定監測標准——

對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等支付后個人醫療費用負擔較重的人員進行監測,合理設定監測標准,即個人年度累計自付醫療費用超過當地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

主動排查風險,發揮預警哨卡作用——

加強與民政、鄉村振興等部門的信息共享,醫保部門主動排查識別,將醫療費用負擔重、存在因病致貧返貧風險的人員信息及時推送給同級鄉村振興、民政等部門,幫助相關部門及時精准做好困難群眾身份識別,起到風險監測的“哨卡”作用。

分類救助保障,協同處置致貧風險——

對鄉村振興、民政等部門認定符合條件的救助對象特困人員、孤兒、低保對象直接給予醫療救助﹔對高額醫療費用支出重病患者,暢通救助申請渠道。統籌臨時救助、慈善救助等綜合性保障措施,合力解除返貧致貧的風險。

將實現群眾異地就醫結算“零跑腿”“免墊付”。同時,經基層首診轉診的特困人員、孤兒、低保對象在市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實行“先診療后付費”,全面免除其住院押金。

精准救助:對監測發現的困難群眾及時干預

鄭中友表示,民政部門將積極開展監測預警,拓展省級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支撐平台信息共享功能,依托省級支撐平台推動市(州)建成低收入人口監測預警平台,並在縣(市、區)全面推廣應用,形成縱向省市縣聯通、橫向相關部門共享的立體監測預警體系。“對監測預警發現的困難群眾及時干預,精准救助,針對性給予基本生活救助、專項救助、急難救助或慈善力量幫扶。目前全省已將538萬低收入人口納入監測范圍。”

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民政部門將加快與醫療保障部門簽訂建立信息共享機制的合作協議,推動“天府救助通”救助平台與醫療保障部門業務系統無縫對接,努力實現救助與醫保相關數據信息實時共享。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白洋 江蕊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