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美外長剛剛會晤 美又在涉台問題上玩火

2022年07月21日08: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美外長剛剛會晤 美國又在涉台問題上玩火

7月18日,美國前國防部長埃斯珀率領“大西洋理事會”竄訪團抵達台灣,展開為期3天的行程。同日,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計劃在8月訪台,一旦成行,將是25年來美國眾議長首次訪台。

7月14日,美國眾議院通過“2023年國防授權法案”,再次鼓吹“支持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15日,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透露,美國國務院批准售台金額約1.08億美元的“零附件採購與技術協助案”。這是拜登上任后推動的第5次對台軍售,也是今年內的第4次軍售案。

美方此時的一系列涉台動作,在時間點上頗為耐人尋味。就在7月9日,中美外長剛剛在印尼巴厘島舉辦的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后進行了長達5個多小時的“一對一”會晤。根據中方會后發布的聲明,中美雙方都認為此次對話是實質性的,也具有建設性。中方著重指出,美方應立即停止在涉台、涉海等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拜登多次重申的“四不一無意”作出進一步積極表態,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不尋求改變台海現狀。“四不一無意”即:美方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強化同盟關系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沖突對抗的承諾。

短短幾天之內,美國又一次言行不一,出於何種動機和目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台美關系研究室主任汪曙申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慣於兩手操作,一邊與中國大陸談要給美中關系加裝“護欄”,一邊卻用行動給台灣當局遞信號,企圖通過“雙軌”策略兩面漁利。汪曙申認為,今年11月,美國和台灣將分別迎來國會中期選舉和“九合一”選舉,隨著選舉漸漸臨近,美台雙方互相借牌打牌、換取政治紅利的考慮和動作都會增多。

美對台軍售轉向“售后”

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的說法,美國最新對台軍售的范圍,包含非機密備用零件、維修零件、坦克與戰術車輛零附件、后勤技術協助、美國政府和承包商代表技術與后勤協助,以及其他相關后勤協助的要件。美國防部稱,此次軍售“援助”是應台灣方面的要求提供的,將增強其“應對當前與未來威脅的能力”。

對於美國的最新對台軍售計劃,台當局外事部門、防務部門均發布聲明表示“感謝”。台當局防務部門稱,該項協議預計將在一個月內生效,將有助於滿足台陸軍戰備演習任務需要。台當局外事部門則稱,“台灣有高度的自我防衛決心,當局也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及不對稱戰力”。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多次在涉台問題上炒作所謂“不對稱戰力”,調門在俄烏沖突爆發后漸高。7月13日,負責美國政治和軍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杰西卡·劉易斯,公開鼓噪“大陸攻台”風險,慫恿台灣學習“烏克蘭經驗”,借助所謂“不對稱戰力”對抗大陸的“入侵”。在美台今年6月舉辦所謂“高層軍事安全及戰略對話”時,拜登政府為台灣列了一份“不對稱武器”清單,其中包括反艦導彈、防空系統和能發出早期預警的情報搜集系統等。

“發展‘不對稱戰力’是台灣民進黨當局提出的整體防衛構想的一部分,這是在美國直接指導下形成的軍事防務政策。”汪曙申分析說,俄烏沖突爆發后,美國和台灣當局更加相信“不對稱防御”的作用,台灣民進黨當局企圖借此機會發展進攻型戰力和對大陸的“源頭打擊能力”。而“這極具危險性,保証不了台灣安全,反而會加劇台海局勢緊張”。

與特朗普政府累計近20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相比,拜登政府自2021年8月以來的5次對台軍售,被普遍認為是“雷聲大雨點小”。有分析認為,從軍售金額和內容看,此次軍售對提升台灣戰力並不會有多大幫助。汪曙申也認為,美國雖會在大方向上支持台灣提升“不對稱戰力”,但在策略上,美國也會把握時機和程度,並不是民進黨當局提出的軍購案他們都接受。

美歐意圖將北約觸角伸向亞太

除了直接推動對台軍售,美國近期還試圖加強與台當局的軍事聯系。美眾議院7月14日表決通過的“2023年國防授權法案”,納入了所謂“台灣和平與穩定法案”,該法案要求拜登政府在90天內提出政府整體戰略報告,加強對台灣海峽兩岸沖突的“威懾”,並再次鼓吹“支持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薩姆·帕帕羅宣稱,“今年這項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的首次環太軍演,方向就是為2027年的台海情勢而設計,要在兩棲作戰和遠程打擊等領域提升國際聯盟應對狀況的熟練度”。不過,台灣並沒有出現在今年環太軍演的邀請名單中,台灣《聯合報》稱,“美方此舉是為了盡量避免刺激中國大陸的底線”。

梳理今年參加環太軍演的國家名單就會發現,在參演的26個國家中,有近一半是北約成員國或與北約有伙伴關系的國家,覆蓋了美國在亞太地區有安全合作機制的所有國家。有分析認為,美國在向外界炫耀的同時,想將北約觸角伸向亞太的意圖也昭然若揭。這一點,通過埃斯珀18日率“大西洋理事會”竄訪團赴台也再次得到印証。“大西洋理事會”的主要研究領域是跨大西洋地區,而非太平洋地區,但這個美國智庫在蔡英文上台后,已4次組團訪台。

“巧合”的是,也是在7月18日,歐洲議會副議長貝爾抵台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其間將與蔡英文見面。台當局外事部門聲稱,這再度展現了“歐洲議會對台灣的強力支持”。汪曙申對此分析說,美國鼓動更多歐洲國家關切和介入“台灣問題”,刺激台灣民進黨當局拓展與歐洲的實質關系,企圖通過操弄所謂“議會外交”影響歐洲國家行政部門的對台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率先放出佩洛西計劃訪台消息的並非美國媒體,而是英國媒體《金融時報》。今年5月披露美英官員3月初首次就台海問題舉行高層會議的,也是《金融時報》。由於當時的報道中透露了美方同英方共享了事前被注明“最高機密”的台海情報,有分析認為是美英雙方刻意對外放風,目的是要釋放出“美國和其西方盟友在台灣問題上立場一致”的信號。

中方:若美方一意孤行,一切后果自負

7月19日,埃斯珀在會見蔡英文時,呼吁拜登政府重新檢視在台海安全問題上的“戰略模糊”政策。對此,汪曙申分析說,在涉台問題上,“戰略模糊”還是“清晰”,是華盛頓的一種博弈策略,也是美國平衡和干預台海的一種戰略話術。隨著中美關系和兩岸關系形勢變化,美國還會不斷操弄這個議題。但最終決定台海走向的,不會是“戰略模糊”或“清晰”,而是意志和實力。

對於美國及其盟友近期的一系列挑戰中國“紅線”的動作,中國國防部、外交部、國台辦等頻頻發聲。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直言美國言行不一、毫無誠信。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

對於台灣民進黨當局近來多次炒作解放軍軍機在台海周邊的軍事行動,譚克非大校也表示,2021年以來,解放軍常態環台島組織轟炸機、偵察機、殲擊機等開展巡航,常態抵近台島周邊組織多軍兵種力量聯合戰備警巡,常態在台島附近海空域組織聯合對海突擊、聯合對陸打擊、聯合防空作戰等實戰化演練,實際出動飛機架次比民進黨當局炒作的數量隻會多、不會少。我們的目標十分明確,那就是以果斷行動回擊島內外勢力頻繁勾連、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惡劣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切實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馬子倩)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