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中國疾控專家:奧密克戎毒株新亞型致病力無明顯變化

2022年07月20日09: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疾控專家:奧密克戎毒株新亞型致病力無明顯變化

   近期,奧密克戎BA.4和BA.5亞分支已成為南非、葡萄牙等國家的主要流行毒株,我國北京、天津、陝西等地也相繼報告由BA.5亞分支輸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

   對此,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學首席專家董小平就社會關注回應,目前數據顯示,BA.4和BA.5亞分支傳播力明顯提高,致病力和其他奧密克戎亞分支相比沒有明顯變化,但對老年人和基礎病人群仍具較大威脅。其傳播方式主要還是飛沫傳播,不要輕視它,也不要過度恐懼,規范佩戴合格的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仍然適用。

   記者:BA.4和BA.5變異株的傳播力增強了嗎?

   董小平:奧密克戎BA.4和BA.5變異株傳播力確實比之前提高了。第一,潛伏期縮短了,病毒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就導致感染者陽性,這意味著能更快地排毒造成進一步傳播。第二,已有的一些特定區域的研究顯示,在沒有公衛措施干預情況下,BA.4和BA.5變異株R0值非常高。第三,現在,BA.4和BA.5變異株已經在英國、丹麥、葡萄牙以及美國成為優勢毒株,取代了其他毒株。從這三點看,BA.4和BA.5變異株的傳播力要明顯高於德爾塔毒株,也要高於此前的奧密克戎變異株。

   記者:BA.5變異株致病性同早先的原始毒株一樣強嗎?

   董小平:目前,關於致病性增強的一些研究很多是基於動物實驗。動物實驗雖然是模擬人類感染,但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動物感染的方式和人類感染還是有許多不同,比如病毒劑量問題,以及實驗動物的品性往往較單一,無法模擬全人群的感染。

   目前我們尚無法得出BA.4和BA.5比其他變異株有更強致病力的結論。BA.4和BA.5在致病性上跟以前的奧密克戎毒株沒有明顯差別。

   記者:一些網友提到,得過新冠肺炎的人再得奧密克戎的概率更大。事實情況是怎樣的呢?

   董小平:大量的研究結果顯示,得過原來毒株的患者,仍然有被奧密克戎感染的可能性,但是並沒有說得過的患者具有更高的感染可能性,或者更嚴重的臨床結果。

   記者:我國發布了第九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對密接和入境人員的隔離時間等作出了新的要求,是否足以應對BA.4和BA.5變異株呢?

   董小平:病毒變異在科學上是一個常見的現象,隻有病毒發生非常明顯變異的時候,才會影響到公共衛生措施的效果。當前,在國內外,對新冠病毒的公共衛生措施沒有明顯的改變。第九版防控方案中防控措施對BA.4和BA.5變異株應該說仍然是有效的。我是基於下列兩點得出結論的:

   首先,第九版防控方案對病毒的早期監測已提升到了更高水平。我們之前在做病毒性疾病的防控時,關注的是患者。而現在,防控前沿已經觸及幾乎所有人群,核酸檢測是防控的重要手段。第九版防控方案體現的是分級、分層的檢測策略,高風險人群的核酸檢測是很密的,一旦出現疫情,可以及時發現,採取措施。

   其次,第九版防控方案對密接和入境人員的隔離要求從過去的14+7變為了7+3,也就是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這個做法我們不僅參考了其他國家的情況,也是來自我們對上海和吉林大規模聚集性疫情的觀察。

   記者:截至7月18號,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34億劑次。那麼,現有疫苗對奧密克戎BA.4、BA.5變異株是否仍然有效呢?

   董小平:這是一個大家都非常關心的問題。BA.4和BA.5變異株在新冠病毒最關鍵的結構刺突蛋白上變異情況基本上完全一樣,我國目前這兩種變異株的病例還不多,現有疫苗是否依然對變異株有效,需要研究數據來驗証。

   從國際上看,目前也僅有一些局限的數據指出,BA.4和BA.5變異株對疫苗的免疫效果會產生一些影響,而這些研究主要是通過體外中和實驗來評估的。疫苗保護效果實際上包含3個層面:第一個層面,對死亡和危重症的保護效果﹔第二個層面是對住院或者顯性感染的保護效果﹔第三個層面是對感染和進一步傳播的預防。

   已有的研究數據表明,不管是國產的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還是國外的mRNA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都具有很好的預防死亡的作用,也有明顯的預防住院的效果,但是對預防感染的效果確實是明顯降低了。

   (光明日報記者 金振婭 袁於飛)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