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央氣象台連續十多天發布高溫預警——

今年夏天為何這麼熱?

本報記者 李紅梅
2022年07月2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夏天為何這麼熱?

  7月10日,上海徐家匯站當天最高氣溫達到40℃,是上海有氣象記錄以來年度最早的一個40℃高溫日﹔12日,浙江杭州氣溫突破40℃,創下極端高溫最早紀錄﹔12至13日,江蘇地區有兩個國家氣象站東山40℃、宜興41.3℃超過建站以來極值……

  最近,中央氣象台連續10多天發布高溫預警,四川、上海、浙江、江蘇、河南、河北等多地最高氣溫超過40℃。河北、河南、天津、雲南、四川、浙江、新疆等地共有238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月極值,共有71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國家氣候中心監測數據顯示,今年6月以來(截至7月12日),全國平均高溫日數5.3天,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綜合強度為1961年以來第6強。國家氣候中心分析,進入本世紀以來,全國大范圍持續高溫事件典型年份有2003年、2013年、2017年等。總體看,今年的高溫事件開始時間早於上述3年,影響范圍和單站最高氣溫已超過了2003年和2013年。

  今年夏天為啥這麼熱?

  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今年6月,全球平均氣溫較常年偏高約0.4℃,為1979年以來最高。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變暖正以過去200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速度發生,氣候系統不穩定加劇。國家氣候中心指出,全球變暖是北半球高溫熱浪事件頻發的氣候大背景,大氣環流異常則是6月以來全球多地高溫熱浪頻發的直接原因。

  國家氣候中心汛期值班首席袁媛介紹,6月以來,在北半球副熱帶地區上空,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簡稱副高)帶、大西洋高壓帶和伊朗高壓均階段性增強,由此形成大范圍的環球暖高壓帶。在暖高壓帶的控制之下,盛行下沉氣流有利於地面增溫,加之在大范圍高壓帶的作用下,空氣較為干燥,不易形成雲,也使得太陽輻射更容易到達地面,導致高溫頻發,且強度較強,進而造成北半球多地出現持續高溫熱浪事件。

  具體到中國,目前正在持續的拉尼娜事件為今年6月以來南方高溫的發生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氣候背景條件。據統計分析,在多數拉尼娜事件次年夏季,副高易偏北。6月下旬以來,副高北抬,特別是台風“暹芭”於7月上旬北上后,副高加強西伸,伊朗高壓東伸,並與中緯度大陸高壓相結合,在中國上空形成穩定的暖高壓帶,進而造成大范圍的高溫天氣。此外,由於副高攜帶的水汽使中國中東部地區濕度較大,造成體感溫度更高。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提醒,相關地區居民應盡量避免在高溫時段進行戶外活動,高溫條件下作業的人員應當縮短連續工作時間﹔對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溫指導,並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

  高溫天氣還將繼續發展。根據中央氣象台預報,截至7月26日,江南華南等地多高溫天氣。20日8時至21日8時,山東南部、江蘇北部、安徽北部和西部、湖北東部和南部、湖南北部、貴州西部、雲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21日之后,南方地區高溫將再次發展,范圍擴大。國家氣候中心預計,7月31日至8月15日,全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黃淮、江淮、長江中下游等地仍會出現階段性高溫熱浪。公眾需關注滾動更新的高溫天氣預報預警信息,持續做好防暑降溫。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20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