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南充3人因熱射病死亡

有醫院一周接診10多例,醫生稱:該病致死率超50%

2022年07月16日08:2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南充3人因熱射病死亡

  7月以來,四川南充持續高溫,最高氣溫直逼40℃。7月15日記者獲悉,南充已有3例熱射病人不幸去世。

  南充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姜坤生告訴記者,該院接診的第一例熱射病人是7月9日晚上,當晚9時許,一輛鄉鎮衛生院的救護車送來了一例熱射病人,患者70歲左右,患有基礎性疾病。事發當天下午,老人外出干農活時中暑暈倒,被送到醫院后生命體征已極不穩定,經醫護人員全力搶救9個小時后,老人仍不幸去世。

  南充兩大醫院已有3人死於熱射病

  “從7月9日以來,我們院區已經接診了10多例熱射病人患者。”姜坤生告訴記者,這些病患因為年老體弱,加上患有基礎性疾病,有些人擔心開空調受涼感冒或舍不得開空調,室內溫度過高導致患者體溫功能失調,從而引發體溫升高並逐漸發展到意識障礙。

  除了9日接收的病例外,7月14日,姜坤生又接診了一名70多歲的熱射病患者,對方患有慢阻肺等基礎性疾病,老人擔心開空調引起身體不適,家裡便沒開空調,在送醫的前一天晚上,老人就已出現中暑症狀,14日早上老人開始出現昏迷狀態,被送到醫院搶救期間曾三次心臟驟停,最后不幸去世。

  醫院接診的熱射病人中,還包括環衛工人。10日晚上7時許,南充一名環衛工人下班准備回家時,因中暑暈倒在地,幸被同事及時發現。環衛工的女兒告訴記者,其母親60多歲,那段時間除了負責自己的區域外,還幫另一名同事頂班,上班時間比較長,最后中暑。所幸經及時搶救已脫離危險。

  無獨有偶,據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的消息,該院日前也連續接收了2例熱射病人,其中一人已不幸去世。據了解,兩例熱射病例均為戶外工作者,其中一例已轉入ICU救治,另一例經全力搶救仍不幸去世。

  熱射病致死率高達50%~70%

  熱射病,簡單講就是重症中暑,致死率高達50%~70%。

  姜坤生提醒說,熱射病並不可怕,重在預防:

  第一,在高溫時段盡量減少戶外活動﹔

  第二,在從事高溫環境下的工作時,一定要勤通風、多補充水分、鹽分,同時降溫休息﹔

  第三,保証充足的睡眠,少熬夜。有老弱病幼的家庭開空調時要選擇適當的溫度,同時家裡要預備一些防暑降溫的藥品。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超 楊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