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四川成都:固“壘”深“壕”戰疫 雙向奔赴克艱

王波
2022年07月18日09: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反應特別迅速。我們上班時看到疫情信息,下班到家門口就看到‘大白’們等著我們做核酸,一切都感覺很自然,穩中有序。”

“信息發布得特別快,特別詳細,疫情離我們是近是遠?我們該做什麼?一目了然!”

……

第一時間發布病例軌跡﹔立即開展相關區域全員核酸檢測、啟動臨時性管控措施﹔迅速進行風險區域劃定﹔隨即發布“疫情防控聚焦問題答疑”解疑釋惑……在7月15日成都公布本輪本土疫情首例確診病例后,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各條戰線的“堡壘”“戰壕”已堅固地擋在市民身前,守護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

“守初心,擔使命﹔守望相助,逆風前行﹔幸福沙河,勠力同心……”疫情發生的第二天上午,在成都本輪本土疫情首批劃定的高風險區所在的錦江區錦東庭園小區門口,錦東庭園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正式成立。600余名黨員志願者線上集結后,或變身“大白”,或身兼數職,堅守在社區核酸檢測、收發抗原自測試劑、物資轉運、居民生活保障、卡點巡邏、維護秩序等各個戰疫崗位上。錦東庭園的黨員志願者,是千千萬萬奮戰在社區一線的黨員的縮影,他們共同為2000萬成都市民筑起了一座疫情防控的“紅色堡壘”。

錦江區、武侯區、成華區、青羊區、龍泉驛區全員核酸檢測﹔天府新區、高新區等開展核酸擴面篩查……疫情發生不到1天時間,僅錦江、武侯、成華三區累計採樣就達二百六十余萬人次。近幾日的成都,時而高溫,地表溫度達40攝氏度以上,時而雷電交加,大雨傾盆,這無疑給本就繁重的核酸採集任務帶來了更多的挑戰。

“戰疫工作人員為做核酸的市民撐傘,熱心市民為採樣的醫護人員撐傘,執勤民警又為遠處需要的人送上了自己的雨傘……”面對挑戰,從不乏感動的成都,總能給人一次又一次的溫情。

《謝謝你,那個成都人!》《我們願意替補那位暈倒的醫護人員》《有一群在酷暑中奔跑的人》……一個個暖心的故事、一篇篇感人的報道,“天使白”“執法藍”“志願紅”和社區居民齊心協力、雙向奔赴,他們將原本的挑戰轉化成了一幕幕戰疫的溫情,也正是那眾志成城、萬眾一心的必勝之志,讓戰疫的“堡壘”更加堅不可摧。

截至17日12時,成都市已累計排查管控本地密接人員1017人,其中853人核酸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本地次密接人員2008人,其中1412人核酸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

相比一線的防控“堡壘”,基因測序、流調溯源等“幕后”工作更像是一條隱秘的“戰壕”,無時無刻不在阻止著潛在風險的發生。

“首5名病例均是同一單位的同事,首例病例在主動就診中檢測發現,其他4人都在密切接觸者隔離排查中發現。5人日常在辦公、聚餐中有非常密切的接觸,所有病例均屬於同一傳播鏈條。全市流調隊伍正在全力開展密切接觸者追蹤排查。”

“目前,1-5號病例的基因測序工作已經完成,結果顯示為Omicron變異株BA.2.12.1,為BG.2進化分支,從基因序列的角度,暫未發現其與近期國內其他城市本土疫情有關聯。流調溯源工作仍在全力進行中。”

“目前發現的感染者除了首發病例,其余均在密切接觸者和同時空暴露人員中檢出,發現時基本處於早期感染狀態。”

……

在這一條條看似簡短的文字信息背后,是一大批戰疫工作者的連日奮戰、不眠不休。基因測序既是病毒追蹤湖源的一個重要手段,又是制定疫情防控措施的一項科學依據,對於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具有重要意義。基因測序需要經過核酸提取、目的基因的捕獲擴增、純化、富集等步驟,這些流程,需要十分精細的操作和計算。

“隱秘戰壕”的戰疫工作者們,無時無刻不在與疫情賽跑,為防疫工作提出重要參考,同時也為市民提供實用的防疫指南。“這個檢測點離我家近,地圖顯示過去隻要幾分鐘,下班就做核酸。”“我們每天都要看一看流調信息,自我排查。這樣才安全嘛!”風險區信息、核酸點信息、流調信息等每日及時公布的各項疫情相關實用信息,讓市民一目了然,極大方便了市民自我排查、主動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

最新數據顯示,7月17日0-24時,成都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8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例。截至7月17日24時,成都市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4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6例,累計劃定高風險區17個、中風險區18個。

成都,經受住了多次疫情的挑戰。“感覺每次疫情都一樣,但又不太一樣。抗疫工作反應越來越迅速,信息發布越來越詳細及時,對市民生產生活的影響也越來越小。”樂觀的成都人不畏驕陽、不懼風雨,更有不斷總結完善的戰疫經驗。正如成都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健委主任楊小廣所說:“這次我們相信有各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和2000多萬市民的參與支持,我們一定能夠共克時艱,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