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當青少年“佔領”網絡:怎麼管,管什麼

2022年07月18日09: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青少年“佔領”網絡:怎麼管,管什麼

  最近,一首《孤勇者》火了。這首原本定位為流行歌曲的曲子,卻因小學生們的傳唱,生生變成了兒歌。

  來自北京的家長楊靜(化名)還是在小學二年級的女兒口中才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經過仔細盤問,她才知道,女兒大概是在“姥姥手機的抖音”“課外班的網絡電視”等地方,通過自己並不掌握的網絡渠道學會的這首歌。

  “我這才意識到,我和孩子可能不在同一個網絡世界。”楊靜說。“后來,我和朋友聊起來這首歌的走紅,一位中學生的媽媽告訴我,這首歌在中學生當中‘被鄙視’了,因為‘這是小學生聽的’。”

  “原來,不僅我和孩子的網絡世界不同,不同年齡階段孩子們的網絡世界也不一樣。”楊靜無奈地說。

  根據2021年發布的《2020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2020年,我國未成年人網民達到1.83億人,互聯網普及率為94.9%,比2019年提升1.8個百分點,高於全國互聯網普及率70.4%的水平。小學生在學齡前首次使用互聯網的比例達到33.7%,而且逐年呈上升趨勢。

  可見,青少年如何正確地使用網絡,家長、學校、社會如何管理、引導青少年上網,都應成為社會各界需要重視和解決的現實問題。

  青少年正在“佔領”網絡

  不久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地方的中小學線下轉線上教學。每當一座城市發布與學校相關的通知時,都會引起網友們對於“返不返校”的吐槽和討論。

  當所在城市通知線下復課時,張晴(化名)忍不住在網上有感而發:“太好了,終於等到返校這一天了。”張晴的孩子上小學一年級,前段時間孩子在家,讓張晴這個雙職工家庭“增添了不少壓力”,如今終於可以送回學校了。

  發送完這條網絡動態,張晴跟網絡上一些“志同道合”的網友們聊了許久。突然,網絡平台推送給她的消息漸漸變成了“求反轉”“有沒有可能不返校”“不想返校”……

  “我覺得挺奇怪,哪有家長不想返校呢?”點進去一看,張晴才明白,這些不願返校的帖子全是小學生、中學生自己發的。一聽到返校消息,習慣了居家生活、擔心學習和考試壓力的他們紛紛在網絡上抱團、吐槽。

  “以前,我理所應當地認為網絡上大家都是成年人,結果那天一看,原來網絡中的‘朋友’‘姐妹’還有這麼多是孩子。”張晴說。

  另據《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報告(2020)》,我國未成年人的互聯網普及率已達99.2%,遠遠高於我國總體的互聯網普及率64.5%,未成年人首次觸網年齡不斷降低,10歲及以下開始接觸互聯網的人數比例達到78%。互聯網在娛樂、學習、社交等方面對未成年人都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這一代青少年是網絡原住民,已經成為公認的事實,但是,如何面對、引導、管理、保護這樣一個龐大的群體,成了不少教育界、法律界、互聯網領域專家、學者關注的重要課題。

  7月9日-10日,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辦的首屆青少年互聯網大會上,作為一個6歲孩子的父親,騰訊微信戰略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斌感慨,每當他看到孩子熟練地擺弄著手機或平板電腦,找他們想要看的線上內容時候,或是拿著父母的手機打開App,熟練地跟家人打視頻電話的時候,自己都深刻感受到什麼叫數字原住民。

  “這跟我們小時候不一樣,現如今孩子的生活已經跟數字化工具密不可分了,我相信以目前的科技發展速度,他們未來的數字化程度應該是我們今天無法想象的。”張斌說。

  教育部原副部長、教育部關工委主任李衛紅在會上表示,對於數字化時代的“原住民”青少年來說,他們在享受數字化時代所帶來的各種利好的同時,資源豐富、快速變化的數字世界也給青少年提出了諸多的挑戰。“順應數字時代發展要求,加強青少年網絡素養教育,尤其是科技創新教育,在今天顯得尤為迫切,尤為重要。”

  青少年網絡素養現狀:認知行為能力高,印象管理能力低

  作為當下網民群體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青少年的網絡素養如何?

  近日,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未成年人網絡素養研究中心發布的2022年青少年網絡素養調查報告顯示,青少年網絡素養總體平均得分為3.56分(滿分5分),略高於及格線,有待進一步提高。網絡價值認知和行為能力維度得分最高(3.93分),網絡印象管理能力維度得分最低(3.03分)。

  具體來看,女生在上網注意力管理能力、網絡價值認知和行為能力幾個維度的表現相對較好。男生在網絡信息搜索與利用能力方面表現相對較好。隨著年級升高,初中生和高中生網絡素養水平分別升高,但高一學生最低。上網注意力管理能力、網絡價值認知和行為能力素養隨年級升高而降低,網絡印象管理能力素養隨年級升高而升高。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顯示,每天平均上網1-3小時的青少年網絡素養水平最高。隨著每天上網時長的增加,青少年網絡素養水平逐漸下降,上網注意力管理能力、網絡價值認知和行為能力素養隨年級升高而降低,網絡印象管理能力素養隨年級升高而升高。

  對此,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黨委書記方增泉指出,“賦權、賦能、賦義是青少年網絡素養教育的核心理念。賦權,是要積極主動而不是消極被動地開展網絡保護﹔賦能,網絡素養教育是一種能力構建教育,讓網絡真正為青少年所用﹔賦義,則是要在更深層次的價值和意義上進行網絡素養教育,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落地落細落實。”

  當網絡已經成為青少年日常生活無法分割的一部分,他們應當具備什麼樣的網絡素養呢?

  “當我們還在說Z時代時,現在的孩子們已經是2010年后出生的、‘α時代’的人了,在這個智能時代,孩子們一出生就在探索網絡世界。”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研究院副院長董艷說。

  董艷認為,小學生應當從三年級起具備4個網絡素養。“一是要有敏感的、敏銳的、正確的信息意識﹔二是計算思維,遇到問題不要先慌亂﹔三是數字化學習與創新的能力﹔四是要有信息社會的責任。”

  “面對未來,每一個青少年會面臨3個世界:一個世界是真實的、客觀的外在環境﹔第二個是不斷豐富的互聯網世界,是虛擬符號的世界,但我希望它更代表每一個孩子通過用互聯網互動構建的內在知識體系,構建的內在信念體系,構建的內在你跟別人的關系體系﹔第三個世界是孩子的心智世界,這是更需要大家去呵護的。因此,我們要讓孩子成長得更健康、更有力、更有鑒別力、更溫暖,才能讓他們在未來社會裡發一分光,發一分熱。” 董艷說。

  青少年網絡行為管理,不僅是“收手機”這麼簡單

  如今,有一個場景已經十分常見:兩三歲的小朋友就已經會對著手機、平板電腦點點撥撥找到自己想看的動畫片,而孩子的爺爺奶奶卻捧著智能用品無從下手。讓這些天然浸潤在網絡世界的“原住民”學會運用網絡、正確認識網絡,在網絡中保護自己,對於老一輩的網絡“移民”來說,並非易事。

  中國網絡安全協會副秘書長趙宏志表示,隨著數字時代發展,首次觸網的青少年年齡越來越小,網絡空間是現實的延伸,現實中針對青少年合法權益侵害的不良行為,大量地向虛擬網絡世界轉移,以城市青少年人群為目標的網絡不法行為,乃至犯罪行為正顯示出比現實暴力更大的危害性。

  “近年來,青少年遭受電信詐騙、不良信息影響、個人隱私泄漏、網絡沉迷成癮等事件時有發生。從層出不窮的典型事件來看,青少年權益被侵害已經擴大到網絡空間,影響深遠。”趙宏志認為,雖然我國網絡安全防護能力不斷提升,但在青少年網絡保護方面仍存在很多的空白,監管對象多針對互聯網行業,對家庭、學校及社會及其他主體責任、規范不明確,互聯網行業自律還處於探索階段,多是迫於媒體和公眾的壓力採取的危機公關行動,未能形成統一有效和長期持續的行業標准和規范。

  近年來,無論是相關政策法規的出台,還是各大網絡平台開展的青少年網絡賬號管理、青少年模式等規范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規范、保護了青少年的網絡行為和網絡安全。

  然而,規范青少年的網絡行為,防止青少年健康成長受到侵害,不僅僅是靠“收手機”“卡時間”等技術限制那麼簡單。除了保護和規范,青少年還需要通過引導和教育樹立全面的網絡素養。對於家長、學校來說,更重要的是在紛繁的網絡世界中教會孩子辨別“香花”和“毒草”。

  “如何引導和教育青少年,可能比保護更重要。不良作風的根源是意識,解決意識問題一定要靠教育。” 中國工程院院士、計算機專家李國杰說。

  李國杰表示,很多國家都在研究內容過濾技術,包括中科院計算所等機構也在研究內容過濾技術,現在越做越先進。但是內容的過濾技術再先進,也替代不了青少年區分“香花”和“毒草”的能力培養。

  “質疑和批判是科學精神的本質,所以要注意培養和提高未成年人獲取分析、判斷、選擇應用信息的能力,讓他們逐步地養成判斷信息真偽和良莠的能力,這樣才能從根本上預防未成年人受到網絡不良信息的侵害。”李國杰說。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