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高溫天氣做好防暑降溫(延伸閱讀)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2年07月18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出現高溫天氣,長時間在室外作業或運動的人,容易出現中暑,嚴重的會引發熱射病。北京協和醫院急診科主任朱華棟介紹,中暑主要症狀為頭痛、頭暈、口渴、多汗等,一開始體溫正常或略升高,核心體溫達到38攝氏度以上時還會出現面色潮紅、大量出汗、皮膚灼熱等症狀。中暑如果不及時干預,可能逐漸發展為昏迷伴四肢抽搐,嚴重時會發展為熱射病。朱華棟解釋,熱射病是指人在高溫高濕環境中,體溫調節出現問題,自身產生的熱量不能及時散出去,導致體溫不斷升高,造成一系列器官功能損傷,尤其是大腦損傷,死亡率較高。

  哪些人是中暑易感人群?朱華棟說,包括對體溫不敏感的人、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的人等。一些需要長時間在室外作業的工人、戶外鍛煉的運動員等也容易出現中暑。

  預防中暑,關鍵在於降溫。朱華棟建議,選擇穿輕便、寬鬆的衣服,盡量在室內或陰涼處。盡量將戶外活動安排到較涼爽的早上或晚上。喜歡戶外鍛煉的人,在熱天最好減少鍛煉強度,如果出現心跳加速、喘不過氣等情況,要停止運動,到陰涼處休息。平時要及時喝水,補充水分,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不建議大量喝冰水。一些室外作業的特殊工種,要做好嚴密的防暑降溫措施,盡量避免高溫時段作業﹔如果工作中出現身體不舒服,應盡快找陰涼地方休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8日 08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