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把考古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中國道路中國夢·追夢這十年⑥)

霍 巍
2022年07月18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件件國寶級文物重見天日,展現了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光輝燦爛的華章,也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見証

  

  1978年,我進入四川大學歷史系學習。展示中華文明風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了我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

  踏過雪域高原的荒原雪山,穿越西南山地的峽谷密林,這些年來,我和四川大學考古團隊的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在多個領域取得了不少考古新發現。在西藏吉隆河谷,我們發現了唐代使節王玄策出使印度時刻下的《大唐天竺使出銘》摩崖碑刻,成為唐代開通經由吐蕃(今西藏)通往天竺(今印度)這條國際通道的寶貴歷史証據﹔在西藏阿裡高原發現的東嘎·皮央石窟群,被盛贊為“高原敦煌”再現人間。在實踐中,我對考古工作的認識越發深入,越發強烈地感受到考古工作是展示中華民族歷史、中華文明瑰寶的重要工作。

  尤其是最近十年,我親歷了中國考古學在新時代的跨越式發展,也見証了中國考古學走向世界、創造輝煌的閃光時刻。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件件國寶級文物重見天日,展現了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光輝燦爛的華章,也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見証。

  沉睡數千年,一醒驚天下,位於四川廣漢的三星堆遺址持續引發關注。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頻頻“上新”,離不開考古工作者的貢獻。四川大學考古團隊全程參與了新發現的三星堆第五、六、七號祭祀坑的考古發掘工作。作為1986年三星堆考古發掘的親歷者之一,我也有幸參與此次三星堆祭祀坑的發掘工作。新一輪三星堆考古,採用了當前世界領先的考古裝備和多種科技手段,不僅發掘出土了諸如頂尊跪坐人像、龜背形網格狀青銅器等一批新的器形,還運用高科技手段檢測出古代絲綢的植物纖維蛋白,在新出土文物保護和修復中運用了先進科技成果,極大豐富了中國青銅時代的文化內涵,向世界展示出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

  在這十年中,我個人也不斷奮進。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從教近40年來,我培養的學生在中國考古領域取得了不俗成績。他們當中的許多人,默默奮斗在祖國的山山水水,不斷續寫考古新篇,實踐著我們“把考古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共同願景。

  我國古代歷史還有許多未知領域,考古工作任重道遠。從一代代考古前輩們的手中接過歷史使命,我們未來還將接續奮斗、砥礪前行,為建設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作出貢獻。

  (作者為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學術院長,本報記者宋豪新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8日 05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