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公布首批近零碳排放區試點創建名單

王凡
2022年07月14日14: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氣候變化已成為21世紀全人類共同面對的嚴峻挑戰之一,“碳達峰、碳中和”也早已成為全球議題。近日,成都市生態環境局會同市發改委、市委社治委、市經信局、市教育局、市文廣旅局、市機關事務局聯合印發通知,決定將長安靜脈產業園-成都環境集團環保園等24個申報主體確定為全市近零碳排放區試點第一批創建單位。此舉標志著成都市近零碳排放區試點建設從創新提出到落地實施,創建工作進入實質性階段。

首批納入試點的24個創建單位,經自願申報、部門遴選、指導幫扶、專家評審等程序綜合確定,重點選取規劃建設完善、低碳基礎較好、減碳空間較大、示范帶動作用明顯的園區、工業企業、公共機構(黨政機關和中小學校)、景區等單位開展。各創建單位將按照試點建設實施方案,集成應用低碳技術、創新管理等措施,確保建設期內納入試點核算邊界的碳排放強度絕對下降,碳排放總量趨於穩定或持續下降,在此基礎上,通過認購“碳惠天府”機制減排量部分抵消年度排放量,最終達到評價驗收要求。

據專家解析,“低碳-近零碳-零碳”排放是雙碳目標實現的基本路徑和必要過程,近零碳是實現碳中和的重要過渡階段。近零碳排放區指在現有低碳試點工作基礎上,選取特定區域,通過優化空間產業交通能源結構、發展低碳技術和經濟、加強低碳管理和生態建設、倡導綠色低碳生活理念等綜合性措施,實現不產生人為溫室氣體排放或人為溫室氣體排放源與碳匯趨近平衡。

今年3月20日,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等7部門聯合印發了《成都市近零碳排放區試點建設工作方案(試行)》,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決策,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因地制宜探索近零碳發展模式。計劃到2025年,力爭建成近零碳園區、工業企業、公共機構、景區共不少於30個﹔建成近零碳社區不少於30個。

下一步,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將會同市級相關部門加強對試點工作的統籌協調和業務指導,督促屬地生態環境、相關主管部門加強跟蹤評價,及時協調解決試點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同時,研究落實試點支持政策,逐步納入建筑、農村等領域,適時啟動第二批試點創建工作,積極探索總結具有成都特色的“近零碳”建設路徑,以試點為引領促進經濟社會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助力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

本次試點代表創建亮點如下:

長安靜脈產業園—成都環境集團環保園規劃鳥瞰圖。成都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長安靜脈產業園—成都環境集團環保園規劃鳥瞰圖。成都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長安靜脈產業園:國家級資源循環利用基地,作為首批4個近零碳排放園區試點創建單位之一,將挖掘園區既有項目節能降碳潛力,實施危廢二期余熱發電,推進運輸環節新能源化等創建措施。

一汽豐田汽車(成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成都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一汽豐田汽車(成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成都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一汽豐田汽車(成都)有限公司:國家級綠色工廠、四川省綠色企業、“碳惠天府”機制建設年度貢獻單位,作為首批3個近零碳排放工業企業試點創建單位之一,將進一步升級中水回用、能源管理系統,實施電能替代、耗能設備改造等創建措施。

青城山-都江堰風景名勝區。成都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青城山-都江堰風景名勝區。成都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青城山-都江堰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旅游景區,“碳惠天府”消費領域公眾積分場景,作為首批2個近零碳排放景區試點創建單位之一,將進一步挖掘節能降碳措施,完善資源環境保護制度,深化“碳核算+碳減排+碳中和+碳披露”等創建措施。

武侯區人民政府(機關第一辦公區)。成都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武侯區人民政府(機關第一辦公區):國家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國家級水效領跑者,作為首批5個近零碳排放公共機構試點創建單位之一,將進一步落實電力增容、建設充電樁、更換節能設備、淘汰燃氣開水鍋爐、深化綠色辦公等創建措施。

金牛區茶店子街道黃忠社區便民充電站。成都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金牛區茶店子街道黃忠社區便民充電站。成都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金牛區茶店子街道黃忠社區:區級“生態社區”,作為首批10個近零碳排放社區試點創建單位之一,將大力建設便民充電樁、光伏設施、中水回用系統,開展用能設備改造,加強宣傳引導等創建措施。

成都市近零碳排放區試點創建名單(第一批)如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