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已出現夏季流感流行態勢

預防流感的措施有哪些?

2022年07月14日08:1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預防流感的措施有哪些?

  根據中國國家流感中心監測數據顯示,近期全國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率持續上升,部分省份進入夏季高發期,以A(H3N2)亞型流感病毒為主。

  同時,四川省疾控中心流感監測數據顯示,我省進入6月以來,流感活動水平較近兩年同期顯著升高並有繼續上升趨勢,同時部分地區監測到學校A(H3N2)亞型流感病毒聚集疫情,提示我省已出現夏季流感流行態勢,提醒廣大群眾注意個人防護,預防流感。

  13日,該中心急傳所就大家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

  問:什麼是流感?

  答: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分為甲(A)、乙(B)、丙(C)、丁(D)4個型別,其中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兩種亞型和乙型流感病毒(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可引起季節性流行。根據我省流感病毒病原學的監測結果顯示,近期我省流行優勢株為A(H3N2)亞型。該亞型病毒發病快、發病率高、傳染性強、流行廣。

  問:流感如何傳播?

  答:流感病毒主要通過空氣飛沫傳播,也可以通過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

  問:流感的易感人群有哪些?

  答:全人群對流感普遍易感,孕婦、嬰幼兒、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為嚴重。

  問:今年出現夏季流感高發,特別嗎?

  答:實際上,從往年來看,南方省份在多數年份也會出現夏季流感高發,四川省也曾出現過夏季流感發病小高峰。本年度的夏季流感高發並非特例,公眾不必恐慌。

  問:感染了流感怎麼辦?

  答:應及時到醫院就診,患者及陪護人員需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居家期間,需注意勤洗手、多通風,咳嗽、打噴嚏用紙巾等遮住口鼻,勿帶病上班、上學。同時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減少與周圍人員近距離接觸,如確需外出時,應佩戴口罩。

  問:如何預防流感?

  答: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顯著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並發症的風險。在疫苗可及后,及時接種。

  流感病毒易發生變異,為匹配不斷變異的流感病毒,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初會根據全球流感流行情況推薦當年流行季流感疫苗組分。即使流感疫苗組分與前一個流行季完全相同,考慮到流感抗體水平會隨時間推移逐漸減弱,流感疫苗還是需要每年接種。

  平時要保持環境清潔、勤洗手、多通風、戴口罩等良好衛生習慣,流感流行期間盡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

  合理膳食,適當運動,規律作息,增強體質。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