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天鏈二號03星成功發射

我國建成第二代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系統

2022年07月14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13日電 (余建斌、胡煦劼、黃國暢)7月13日0時30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天鏈二號03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我國第二代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系統正式建成,天基測控與數據中繼能力大大提升。

  當前,我國已成功研制了兩代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系統。第一代已成功發射天鏈一號01至05五顆衛星,第二代已成功發射了天鏈二號01至03三顆衛星。

  天鏈二號03星是我國第二代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該星入軌並完成測試后,將與天鏈二號01星、02星實現全球組網運行。

  中繼衛星的全稱是跟蹤與數據中繼衛星,相當於一個天上的數據中轉站。我國天鏈中繼衛星最主要的任務是為飛船、空間實驗室、空間站等載人航天器提供數據中繼和測控服務,例如天地通話、太空授課、交會對接、出艙活動等重要任務的通信就是以天鏈中繼衛星為主來完成的。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4日 01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