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探索推行便民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

服務到身邊 辦事更方便(深閱讀·改革探索在一線)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2年07月10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切實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等問題,近年來,四川省積極推動便民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建設試點,優化服務流程,提升服務質效,讓便民服務走進千家萬戶。

 

  在四川省德陽市羅江區鄢家鎮星光村,代辦員王平沒少忙。代辦社保繳費、幫忙申請大病救助、聯系申請殘疾人補助……王平忙得踏實,干得實在。如今,四川省像王平這樣的代辦員越來越多。

  2021年以來,四川省推動便民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建設試點,一批鎮村便民服務點設立,一批服務事項下沉至鎮村,服務流程和辦理模式也愈加便利。

  服務半徑擴大——

  家門口就能辦成事

  去年,星光村村民王學忠患病住進了鄢家鎮衛生院。“后來病情越來越嚴重,就轉到了德陽做手術。”王學忠說。

  得知王學忠的困難,王平連忙到他家了解情況、收集票據:“您不用擔心,政府有大病救助政策,我是代辦員,我來幫您跑。”聽到王平的話,王學忠心裡直打鼓:“過去辦事沒少跑冤枉路,現在本人不去,能辦成?”

  過了幾個月,看到大病救助金發到了卡裡,王學忠連連感嘆:“現在政策好,辦事真是方便了。”

  “過去,基層群眾對辦事程序不了解,辦事難、辦事慢現象突出。”四川省政府政務服務和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中心主任呂芙蓉說,近幾年四川省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有調整,鎮村數量減少、規模變大,政務服務半徑和服務人數增加,服務力量和效率略顯不足。

  為此,2021年以來,四川省統一規劃便民服務點,在村社區依托黨群服務中心設立便民服務室,在鄉鎮街道設立便民服務中心。與此同時,一些試點區域探索施行村級代辦制度,由熟悉情況的代辦員幫村民辦事。

  王平拿著王學忠的票據到村便民服務室匯總,再由經辦人員到鎮便民服務中心辦理,沒費多大功夫,事就辦完了。

  “有了便民服務室,很多事項可以在村裡辦,村裡辦不了的還可以由經辦人員到鎮裡辦,大家少了很多麻煩。”提及代辦成效,王平說,“去年幫村裡七八個老鄉都申請到了大病救助金。”

  現如今,便民服務點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辦成事。截至目前,四川省已有3230個鄉鎮街道設立了便民服務中心,超過3.5萬個村社區有了便民服務室。

  服務程序簡化——

  一件事一次辦得完

  在廣元市昭化區鬆寧村,村民昝照玉拿著身份証、社保卡,走進村便民服務室。昝照玉將証件等交給服務室工作人員范學成。掃描、上傳,不一會兒,資料就傳真到了鎮便民服務中心的綜合窗口。緊接著,現場視頻連線認証,社保卡續保業務順利完成。

  “村裡也有代辦員,但因為距離鎮裡太遠,代辦員有時會將多個事攢在一起辦,村民等的時間就長。”范學成說。

  2021年以來,昭化區探索安裝視頻審批設備,簡化服務程序。村級初審、掃描上傳、視頻連線、辦結回傳、証照打印,按照新流程,材料一次提供、區鎮村三級共享,辦事效率顯著提高。

  同時,按照四川省統一規劃要求,當地在鎮便民服務中心設立綜合窗口,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制度,統一啟用鎮政府“審批服務專用章”和區鎮村電子印章,讓“村代辦”變成“村能辦”。

  “服務程序繁瑣,一度讓很多群眾怕辦事。”呂芙蓉表示,過去在昭化區,僅有24項政務服務事項能在村裡辦,絕大多數得到區裡或鎮裡辦理。

  為提升服務效率,四川省將基層群眾辦理的高頻事項權限賦予鄉鎮,下沉到村級,納入綜合窗口辦理。另一方面,按照一件事一次辦原則,各地便民服務中心探索啟用“審批服務專用章”,逐步替代部門業務專用章,減少辦事環節和証明材料。“現在所有事項都實現了線上審批、線上辦結。”昭化區行政審批局局長楊倩介紹,審批章專門用於行政審批,簡化了程序,再配合視頻審批系統,辦事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

  服務方式多元——

  主動對接群眾需求

  據了解,四川省平均下放(委托)鄉鎮事項115項、進駐便民服務中心140項、村級代辦40余項。

  “如何優化政務服務,破解服務方式單一的問題,滿足群眾和企業多元化需求,是需要繼續思考的問題。”呂芙蓉說,為滿足不同服務對象的不同辦事需求,四川省抓實精准代辦,以需求導向打通服務“最后一米”。

  2021年年關將至的時候,工程施工要趕工期,但企業卻遲遲沒拿到施工許可証,這可急壞了四川迪弗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廖文軍。“前期設計費了很多時間,到了12月圖紙才出來。”廖文軍說,由於新的一年國家施行新的工程結構規范,如果許可証發晚了,就得重新設計圖紙。

  著急上火之際,德陽市羅江區經開區負責企業項目的秘書何代強得知消息,連忙電話聯系廖文軍:“趕緊提交圖紙,我們這邊加緊審核處理。”聽到通知,廖文軍迅速遞交了材料。

  很快,施工許可証就下來了。拿著到手的許可証,廖文軍連連贊嘆:“服務效率真是高。”

  為精准滿足企業辦事需求,德陽市羅江區經開區探索施行項目秘書制和駐企特派員制,分別為企業施工和其他發展事務提供政務服務精准代辦幫辦。

  作為項目秘書,何代強這段日子裡沒少聯系企業,“都是關於施工進度的問題,一一幫忙聯系解決。”

  如今,四川各地還通過創新開展“政務服務+鄉村旅游、就業、金融”等服務模式,農村小額取現、就診挂號、用工招聘、水電氣繳費等實現聯辦,實現基本金融、生活服務不出村。

  本期統籌:陳亞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0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