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天問一號完成既定科學探測任務

2022年07月07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中分相機拍攝的火星阿斯克拉山影像,圖像顯示了山頂的火山口特征,存在多個火山口坍塌事件。
  圖片來源:國家天文台

  本報電  (立風)從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獲悉,截至今年6月29日,天問一號任務環繞器正常飛行706天,獲取了覆蓋火星全球的中分辨率影像數據,各科學載荷均實現火星全球探測。天問一號任務環繞器和火星車均完成既定科學探測任務。

  天問一號任務於2016年1月批准立項,2020年7月23日成功發射。探測器經過202天4.75億千米的深空飛行,於2021年2月10日與火星交會,成功實施捕獲制動進入環繞火星軌道。對預選著陸區進行了3個月的詳查后,於2021年5月15日成功實施火星著陸。5月22日,“祝融號”火星車成功駛上火星表面,開始巡視探測。

  2021年8月15日,“祝融號”火星車順利完成90個火星日既定科學探測任務,繼續實施拓展探測任務,已累計在火星表面行駛1921.5米。受著陸區冬季嚴寒和沙塵天氣影響,火星車按設計狀態於2022年5月18日進入冬季休眠模式,2022年12月前后,“祝融號”著陸區將進入初春季節,環境條件好轉后,將恢復正常工作。

  環繞器環繞火星1344圈,實現了全球覆蓋,目前狀態正常。后續將繼續開展全球遙感探測,並擇機開展拓展技術試驗,為相關任務開展先期技術驗証。

  天問一號任務經過近兩年的飛行和探測,火星車和環繞器配置的13台科學載荷共獲得約1040GB原始科學數據,經過地面接收處理,形成的標准科學數據產品,按月滾動提交給科學家團隊進行分析、解譯,有關科學成果已在國內外知名學術刊物陸續發表。這些科學數據將擇機向全球科學家開放,歡迎全球科學家積極申請研究,共同推進人類對宇宙的探索事業。

  本著開放共享的合作精神,國家航天局積極推進與各國航天機構和科學界的合作,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歐洲空間局(ESA)共享所屬火星軌道器軌道數據,開展碰撞預警合作﹔“祝融號”火星車與歐洲空間局“火星快車”軌道器開展數據中繼通信試驗,實現中歐火星科學數據中繼合作﹔在火星日凌前后,與俄羅斯、德國、意大利、澳大利亞、南非等國的天文台站,利用天問一號環繞器和“火星快車”軌道器聯合開展對太陽的掩星觀測,進行太陽風等科學研究。這些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豐富了人類的知識,為科學領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