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都江堰飛虹社區:創建省級社區治理示范點 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2022年07月05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戶外露營休憩場所。都江堰市委宣傳部供圖
戶外露營休憩場所。都江堰市委宣傳部供圖

龍池鎮飛虹社區位於都江堰市西北部虹口4A級景區內,資源富集,生態本底良好。近年來,社區著力於生態價值轉化,統籌推進社區發展道路,社區先后獲得“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國綠色小康村”“省級新農村示范村”“省級四好村”等稱號。2021年,飛虹社區被列為省級第二批城鄉社區治理示范點位,今年6月,該示范點位將進入驗收階段。創建工作進行得怎樣?實地探訪,一看究竟。

飛虹社區的優勢在哪裡呢?社區黨委書記韓國表示,飛虹社區最不缺的是綠色的生態本底、清新的負氧離子,更有干事創業的信心和決心,所以,社區一直牢牢抓住“生態價值轉化”這條發展路徑,旨在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實地調研、做方案、選點位,社區將生態價值轉化場景營造項目點位選在了廟壩塔子坪,在這裡打造可賞、可觀、可休閑生態旅游場景。

塔子坪位於半山腰的平地開闊處,山上住著十來戶人家,房前屋后種植有上百畝獼猴桃。而營造項目場地選擇了一戶村民的老宅基地進行打造,營造項目呈階梯式分布,曾經的老宅基位置撒上了草籽、曾經的院壩邊沿搭建了3頂帳篷,園中分布著幾十棵高大的銀杏樹,廢棄的建筑用料搭建在場地中央做了石墩。在一處高高的平台上,可俯瞰河谷風光,青磚灰瓦的民居、綠意蔥蘢的樹木、嘩嘩流淌的白沙河如玉帶環繞,風光美、位置佳。據悉,該點位還將主打房車露營基地,為更多旅游者提供戶外露營休憩場所。

代波是該宅基地原住民,社區利用閑置資源打造新場景,代波表示支持。他說:“社區打造新場景,必將引來客流量,以后我們的獼猴桃都更賣得起價。老百姓也可以在家門口做旅游生意,一舉多得。”

飛虹社區是虹口景區重要的旅游集散地,依托旅游的發展,目前有農家樂商戶82戶,農家樂的蓬勃發展為社區旅游經濟發展增添了動能,但在發展過程中,商戶的經營理念、經營思想都需要與時俱進。因此,在2021年,社區成立了“商家聯盟”社工組織,以一月一次的交流會為依托,組織外出參觀學習,使農家樂商戶學習總結別人先進經驗,再努力實現自身完善,營造安全、有序的商業環境,創造公平競爭的氛圍,改善商居關系,並以此“抱團取暖”,增強大家的團隊凝聚力。

商家聯盟會長吳勇表示,商家聯盟成立以后,多次組織商家前往外地學習考察,“現在大家都意識到了,做生意不僅僅是提供原始材料,還要注重人文環境,學會講故事,才能讓流量變成留量。”在社區和商家聯盟的推動下,飛虹社區已建成高品質民宿3家、高端酒店5家、養殖基地2個。

社區發展治理,還需吸納更多社區力量。根據創建要求,飛虹社區正在試點“五社聯動”(即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機制,建強“五社”力量,健全社工服務體系,拉近社區和群眾之間的距離,推動社區服務項目化運行,提升社區治理社會化、組織化水平。制定紅白喜事新辦自律公約,倡導勤儉節約、抵制鋪張浪費,推動移風易俗,推進鄉風文明建設。清明節前,社區“五社”聯動開展節前疫情防控和文明祭祀活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社區志願者唐敏說:“能為別人提供幫助,也是自身價值的體現,很有成就感。”目前,社工室硬件設施配套完成,各種規章制度正在上牆,后期,規范化運行將有章可循。

據悉,2020年,四川省民政廳會同省委組織部、財政廳,以城鄉社區建設示范工程為重點,策劃實施了“城鄉社區治理試點示范三年行動計劃”,從2020年至2022年,每年選取40個左右的區(市、縣)、40個左右的街道(鄉鎮)、150個社區開展試點,打造一批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治理典范,以點帶面、以優促建,示范帶動全省城鄉社區治理水平整體提升。

根據創建要求,目前社區在生態旅游“網商”服務圈建設項目上著力,增設基礎設備,邀請專業團隊對飛虹社區本土伴手禮設計包裝、前期通過視頻將旅游資源宣傳出去等。

“消費場景全面升級,普通的種植園變身觀光園,實現一三產業互促式發展﹔區域山林、河谷資源得到有效保護,環境景觀轉變為消費場景﹔社區秩序井然、基礎設施完善、社會組織蓬勃發展、社區人文治理效果凸顯,圍繞‘生態價值轉換’‘生態環境保護’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呈現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韓國表示,飛虹社區“生態價值轉化通道”被成功打通,社區治理效果呈現,目前將扎實推進創建工作,為鄉村振興賦能,也為都江堰市“五大新城”建設增光添彩。(繆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