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永豐“行警”鄉間走  稻花香裡護平安

2022年07月02日18: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永豐村位於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地處東坡區現代農業產業園核心區,是四川省規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種新技術中試基地,也是四川省標准化程度最高的高標准農田示范樣板之一。永豐村警務室立足公安主責,緊密結合警務機制改革,做實做深農村“行警隊”,以腳步丈量一方平安,用實干護航鄉村振興。

“行警”+特警,治安巡防提質效

民警向農戶宣傳糧食安全法律法規。宋華供圖

從分局層面選派4名特警充實到永豐村警務室,開展警務室民警與特警聯勤巡邏,由特警大隊對口指導做強警務室“行警隊”,實行“行警”+特警聯巡模式。根據轄區實際,科學制定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數量、110報警量、可防性案件發案量、安全防范、平安創建等6類畫像評估標准,對轄區12個生產隊進行科學分類,劃分一類2個、二類4個、三類6個。在一類區域設置2個“三級快反點”,實行“行警”+特警全天入駐、機動巡邏、隨時待命。

按照重要節點、敏感時期和薄弱環節發案特點、治安隱患復雜場所等進行分類,在村委會、試驗田、聚居區、重點企業等部位提前進行巡邏布控,劃定5條總長23千米的巡邏線路交叉構建防控閉環。建立2個治安卡口和3個治安防控點,實現警力資源最優配置和提前精准防控。每晚21點至次日凌晨5點常態化開展“行警”+特警夜間巡邏,全力保障農戶、企業“關門后的平安”。在落實前期“動態巡邏、定點值守”的巡邏防控標准的基礎上,確保在發生突發警情、緊急事件時,能夠快速反應、形成合力,繪出以“行警”、特警為核心的“1+1+N”平安同心圓。運行以來,發現並現場處置安全隱患、矛盾糾紛85起,救助服務群眾1627人次,農村地區治安巡防質效得到顯著提升。

“行警”+森警,生態環保出實效

此外,充分發揮派出所所長挂任鎮黨委委員、社區民警兼任村委會副書記優勢,積極協同鎮農業服務中心、林業站、司法所等部門,由食藥環森大隊牽頭研究制定隱患排查、情報研判、問題治理、查處打擊等系列工作方案,明確職能職責,構建形成“專業警種+警務室+主管部門”協同模式,實現“警長吹哨、部門報道”,組織開展進企業宣傳23家次、入戶宣傳1352人次,廣泛凝聚群眾共識,激發群眾監督自治力量,未發生一起破壞耕地、污染環境等違法犯罪,有力維護轄區生態環境和農業生產安全。

民警開展生態環保巡邏檢查。宋華供圖

大力發動7名村組干部、26名治安積極分子、43名老黨員、“河長制”工作配備的3名河道保潔員作為信息員,組建起一支“民間森警”隊,深入轄區開展巡邏排查,織就由“群眾—村組干部—民警”構成的人力情報信息網。實時掌握轄區地情、林情、水情等變化情況、監測結果,及時上報違法犯罪信息,第一時間分析研判,快速精准整改查處。運行以來,共收集推送各類信息760余條,及時排查稻田、樹林安全隱患46處,清理毛河、通濟堰東干渠永豐段農村面源污染點3處,勸阻規范漁獲行為52人次。

“行警”+“義警”,平安共建顯成效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立足轄區實際,充分整合駐村干部、村組干部、民兵、警務助理、網格員、治安積極分子等力量組建起一支76人的“義警隊”、27個“義警+網格群”,依托“一標三實”“六進六邊”等工作,充分發揮“義警”隊員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每日在群內搜集社情民意、解答居民疑惑、開展法律宣傳,充分發揮“千裡眼”“順風耳”的功能,並將採集到的風險隱患、民生需求及時反饋“行警隊”,做到隱患有人問、問題有人說、有事大家上。

民警開展生態環保檢查整治

民警開展生態環保檢查整治。宋華供圖

“行警隊”按照調解職能劃分,將矛盾糾紛劃分為婚姻(感情)、土地、鄰裡、經濟、農業、醫療、交通、環保、治安案件9類,對婚姻(感情)、土地、生產、環保、鄰裡等常見多發矛盾,採取“行警”+“義警”聯合調處方式及時就地化解。同時,充分利用把網格群建在村組群眾中的優勢,逐步形成“不見面”式調解法,“行警”與“義警”在群內,對第一時間發現的鄰裡糾紛、日常摩擦等開展調解溝通工作,切實做到發現在小、解決在早。截至目前,累計化解糾紛132起,開展法律宣傳205次,進行反詐宣傳勸阻126次,調處矛盾糾紛35起,成功率100%,當事人滿意率100%,切實讓人民群眾感到安全觸手可及、就在身邊。(吳思楠 何廣)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