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周末高峰時期甚至需要提前預約

成都興起潛水考証熱

2022年07月02日08:4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興起潛水考証熱

在成都麓湖,可體驗潛水還可以考取潛水証

  炎炎夏季,去哪消暑最舒爽?如果常規的游泳、滑雪已經不能滿足你了,不妨試試潛水。最近,在成都南延線多家潛水俱樂部,來體驗潛水運動或想考PADI潛水証的市民明顯增多,周末高峰時期甚至需要提前預約。潛水,繼“新鐵人三項”(環城綠道騎行、公園綠地露營、爬龍泉山看日出)后,有望成為成都人又一把打開運動新世界大門的鑰匙。

  A

  自由潛水成新寵,考証的人越來越多

  6月底的成都,驕陽似火,麓湖湖面上幾乎沒有一絲風。但水下,卻“暗流涌動”。麓客島某潛水俱樂部,兩名男子身著潛水服,背著氧氣瓶,在湖水中緩緩下潛,目送魚兒游過,水草擺動。

  “這兒的水質不錯,水下能見度大概有兩三米,還是可以清楚地看清湖底世界‘長啥樣’,打開了我新世界的大門。”安全上岸后,男子激動不已。

  潛水運動,看似簡單,但其實也分為很多類別,最主要的兩種為自由潛水和水肺潛水。兩者最直觀的區別,就是自由潛水不帶氧氣瓶,全靠憋氣。水肺潛水則需攜帶氧氣瓶,可在水中實現呼吸。“一般來說,自由潛水主要用於競技、水下攝影。而水肺潛水則以休閑觀光、看珊瑚魚類為主。”潛水教練謝鬆說。

  謝鬆,從事潛水行業已有25年,他一路見証成都潛水運動發展。“成都潛水興起,是在2013年左右,一直持續到2015年,考潛水証的人都比較多。當時很多人喜歡去東南亞潛水,在成都考了証再過去,更安全省事嘛。”謝鬆說,最近兩年受疫情影響,出境游大幅減少,來學水肺潛水的人增勢放緩。但隨著成都市區及周邊海洋館、湖泊人氣越來越旺,潛水俱樂部發展愈加成熟,自由潛水成為時尚運動新寵,受到市民熱捧。

  記者從成都多家潛水俱樂部了解到,隨著夏季到來,來考PADI潛水証和體驗潛水運動的市民出現明顯增勢,周末高峰時期甚至需要預約排隊。其中不乏一些外地游客到蓉度假,順便考個潛水証。

  據謝鬆介紹,喜歡潛水運動的人以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居多。最初級的PADI潛水証,從初學到拿証,一般一周之內就能搞定,通過率高達95%以上。

  據悉,要想拿到PADI最初級的潛水証,需要掌握耳壓平衡技巧,完成理論學習、水下閉氣(1分30秒)、不換氣潛泳(25米)等多項考核。

  B

  市區已有潛水俱樂部10余家

  身著驚艷的人魚服,在水下舞蹈、優雅游動,擺出各種浪漫造型,再請水下攝影師拍上一組絕美大片,這就是眼下最流行的“美人魚潛水”。美人魚潛水屬於自由潛水的一個分支,是近兩年才興起的新項目。

  32歲的巫敏,是去年在三亞完成吉尼斯世界紀錄挑戰——“最大規模的水下人魚秀”表演者之一,也是成都一家潛水俱樂部負責人。她告訴記者,雖然潛水只是一項小眾運動,但在成都發展氛圍很好,目前市區已有大小潛水俱樂部10余家,每天向她咨詢潛水知識的人絡繹不絕。“尤其是自由潛水和美人魚潛水,現在很受女性歡迎。在我們俱樂部的學員中,有7成都是女性。她們之所以喜歡潛水,是因為既能減脂塑形鍛煉身體。在水下那種靜謐、放鬆、飄逸的感覺,讓人身心愉悅。”巫敏說。

  潛水的美,就連男性也無法拒絕。成都市金牛區某單位職員李新,今年3月才開始接觸潛水。通過潛水再配合健身房“擼鐵”,他如今成功減掉了30多斤體重,重新找回了自信。有意思的是,李新還是一個“男人魚”,他主練美人魚潛水,經過一段時間練習,他在水下的百轉千回,已頗有“人魚風范”。“美本來就不分男女,穿上潛水服在水下遨游,別提多美了。”李新樂在其中。

  C

  成都潛水運動起步晚,但后勁十足

  與水肺潛水通常在開放水域進行不同,自由潛水一般選在安全度更高、水下光線更好的室內潛水館或海洋館,水深要求在5米以上。在這種環境下,拍出的“人魚大片”視覺效果也更佳。

  不過,看起來很美的潛水運動,在“實操”過程中卻很累。巫敏告訴記者,以自由潛水為例,因為需要閉氣,這是一項無氧運動,在水下游動過程中,全身肌肉都得到了鍛煉。而且在水壓影響下,看似平常的動作也會耗費大量體力,所以絕不比游泳輕鬆。

  相比“北上廣”和沿海城市,深居內陸的成都,雖然潛水運動發展起步較晚,但后勁十足。去年9月發布的《成都世界賽事名城建設綱要》中提出,要打造具有國際吸引力的戶外運動休閑中心,積極引進潛水、滑水、攀岩、滑雪等戶外運動社會體育組織和市場主體,規劃建設各具特色的戶外運動賽事活動集聚區。這無疑為潛水等新興時尚運動在蓉發展,提供了積極信號。

  蒲囝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劉海韻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