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橋墩最高196米 四川涼山這座“連心橋”刷新世界紀錄

2022年06月30日17: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6號橋墩高達196米,相當於65層樓高。蜀道集團供圖
6號橋墩高達196米,相當於65層樓高。蜀道集團供圖

人民網成都6月30日電 (郭瑩)大涼山深處傳來喜訊,由蜀道集團承建的涼山金陽河三峽連心橋今日通車。該橋梁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金陽縣城北,全長757.7米,最大跨徑200米,其中6號橋墩高達196米,相當於65層樓高。目前,在世界范圍內,這一墩高數據刷新了同類型橋型墩高紀錄。

近年來,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為了改善區域交通條件,提高涼山州地區干線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務水平,將金陽河特大橋作為重點交通項目進行建設。該項目建成后,既可以承擔國道G356線過河、改善區域交通條件等功能,也聯通了金陽縣新老城區,開辟地質災害避險疏散“生命通道”。

為快速推進項目,橋梁設計單位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充分發揮全國領先的鋼管混凝土技術優勢,提出的鋼管混凝土組合橋墩技術,攻克了高地震烈度區高橋墩設計難題,設計出金陽河特大橋196米世界最高橋墩,與鋼筋混凝土橋墩比較,抗震性能更好、工程造價更低、施工風險更小、施工工期更短。

據介紹,這座大橋通車后,將解決當地群眾“山路遠、運輸難”困擾。原本1個多小時的車程被縮短成幾分鐘,打破了金陽縣的交通壁壘,有利於當地特色農產品青花椒、白魔芋外銷,助力金陽縣走向鄉村振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