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勾勒全環農業圖景 “環城10萬畝糧食產業帶”雛形初顯

2022年07月02日08:3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既是田,也是景 既作農,也作旅

7月1日上午,在成都市郫都區安團路附近,環城生態公園的稻田一片翠綠,農用打藥機穿梭在稻田中,噴出一陣陣水霧。

  該農田所在區域是環城生態公園農業項目16號地塊,屬於成都市環城生態帶3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過去是雜樹雜草叢生、建渣生活垃圾堆積、村民撿種零星土地的狀態。如今,農田內種植著水稻、玉米、大豆,田塊之間以格桑花、波斯菊、向日葵等組成農田生態緩沖帶。

  一幅田園風景畫卷徐徐展開。

  市民就近深度體驗農耕文化

  “秧苗正進入返青、分蘖期,緊接著就要開始拔節、抽穗。”成都天府綠道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農業項目負責人唐良見蹲在16號地塊的稻田邊,觀察著秧苗的長勢。

  唐良見告訴記者,該地塊以前多是雜樹雜草,以及建渣生活垃圾堆積。為有效提升項目農業生產功能,公司進行了農田整理,包括清表清雜、建渣深埋、農田撿石、碎石還田、田形調整等措施。同時,進行高標准農田建設,開展路網、渠網建設,通過施用有機肥、生物菌劑、礦物肥等方式進行土壤改良。

  結合現狀農田基底,目前組織完成350畝水田恢復,並開展水稻種植。據介紹,本季大春種植水稻品種為四川地區表現優異的宜香優2115。“除了水稻以外,該地塊還開展了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大豆的種植有利於改善土壤結構並增強固氮能力。”唐良見說。

  唐良見介紹說,在農業種植過程中還兼顧了生態涵養功能。項目區預留了生態暫棲場所,輔以格桑花、波斯菊、向日葵、三葉草,組成農田生態緩沖帶。“這樣,在開展農業種植的同時,避免有害生物侵害農作物,推動農藥減量化發展,促進生物多樣性提升,有效恢復農田生態環境。”

  既是田,也是景﹔既作農,也作旅。唐良見介紹,這個片區屬於環城生態公園親子牧場特色園范圍,下一步會組織以農耕文化為主題的豐收節、農事體驗、認種認養等一系列活動,讓市民能就近深度參與體驗農耕文化。

  計劃3年建成優質耕地10.1萬畝

  16號地塊只是環城生態公園構建現代都市農業產業生態的一個縮影。環城生態公園依托環城生態區規劃建設“5421”體系,即500公裡綠道、4級配套服務體系、2萬畝多樣水體、10萬畝高標准農田。

  據介紹,環城生態公園規劃耕地10.1萬畝,其中基本農田保護區5.44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0.55萬畝,一般耕地4.11萬畝,計劃在三年內全部建成。在2021年,已經建成3萬畝耕地,今年計劃建成的4.6萬畝耕地正在加緊推進。

  環城生態公園以建設環城生態區“10萬畝糧食產業帶”為目標,開展農業種植。2022年小春生產,種植作物以小麥、油菜、燕麥、蔬菜等為主,種植面積約2.4萬畝。2022年大春生產,按照國家、省市各級政府關於擴大油料作物種植要求,種植作物以玉米、大豆、水稻、夏季蔬菜為主,種植面積將達3萬畝,並積極在全環推廣玉豆復合種植模式,擴大大豆種植面積。

  到今年9月,環城生態公園已經歷一個完整的種植年,去年小春、今年大春種植的油菜、小麥、玉米、大豆、高粱、水稻等糧油作物都迎來豐收。“直觀地說,以成都市常住人口2093.8萬計算,在環城生態公園農業豐產期,成都人均將增加近10斤糧油果蔬供給。”成都天府綠道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通過景觀農業打造、高標准農田建設以及土地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工作開展,環城生態公園初步勾勒出全環農業圖景,“環城10萬畝糧食產業帶”雛形初顯。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