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幫助失能老人 成都全面啟動“健康敲門行動”

2022年07月01日08:1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幫助失能老人 成都全面啟動“健康敲門行動”

  近日,一個家庭醫生團隊來到溫江區萬春鎮紅旗村8組郭爺爺家,對這名76歲且因摔傷導致重度失能的老人進行了全面身體檢查,並教家屬如何護理和幫助老人鍛煉。這個家庭醫生團隊是在履行“健康敲門行動”職責。為滿足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務需求,提高失能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和生命質量,成都市自2022年起在全市實施65歲及以上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門行動”,全市有4萬余人提出了申請。為了幫助他們,我市各區(市)縣的基層醫療機構家庭醫生團隊行動起來,為失能老人們帶去了最迫切需要的健康服務。

  家醫團隊“敲門服務” 老人全家心存感激

  郭爺爺因7年前干活摔傷致重度失能,安了尿管,需要借助輪椅及助行器才能勉強活動。對於家屬來說,吃喝拉撒還照顧得來,涉及身體護理和疾病的管理就有些力不從心了,“我們很希望得到專業指導。”家屬說。

  6月24日上午9點20分,家庭醫生團來到郭爺爺家中,為他提供“健康敲門行動”。他們不僅對郭爺爺進行了中醫體質辨識,還對他提供了全身關節的鍛煉幫助,他們一邊做一邊告訴家屬平時應當如何幫老人進行鍛煉。之后,家庭醫生團隊按照《健康體檢表》逐一對郭爺爺進行詢問和檢查,包括詢問生活習慣、住院及用藥情況,再次對生活自理情況進行評估,測血壓、血糖、視力、身高和腰圍等,對如何安全使用輪椅和助行器進行指導、對藥品存放進行了分類,“沒想到在家就可以享受到這麼細心周到的服務,感謝家庭醫生團隊對老人的關心、關愛,不用每月都上醫院去更換尿管,解決了我們家的大麻煩。”

  在這天的“健康敲門行動”中,成都市衛健委老齡健康處處長王品忠進行了現場督導,他希望能夠及時發現問題並去完善,“畢竟,我市推出‘健康敲門行動’的目的就是要讓65歲以上失能老人得到更好的健康服務。”

  “健康敲門行動”

  服務內容有這些

  據了解,我市從今年4月全面啟動“健康敲門行動”后,按照個人申請、村級初審、鄉鎮復審、縣級審核的程序,由當地基層醫療機構家庭醫生團隊免費提供上門健康服務。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市提出申請的65歲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有4萬余人。

  那麼,“健康敲門行動”的服務內容有哪些呢?市衛健委老齡健康處王品忠處長告訴記者,服務內容包括“三個一”健康服務,即開展一次上門健康管理,為失能老年人免費上門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評估、體格檢查、中醫體質辨識及保健指導等健康管理,對生活自理能力中度依賴、不能自理的失能老年人建檔立卡﹔提供一套上門健康服務,為失能老年人免費上門提供康復護理指導、健康風險指導、心理支持、就診轉診建議等健康服務﹔開通一條健康咨詢熱線,家庭醫生團隊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定期主動聯系失能老年人或其監護人,了解失能老年人健康狀況及健康服務需求,免費推送有針對性的健康信息,並對失能老年人或其監護人提出的健康咨詢及時予以指導。

  據悉,除了“三個一”免費健康服務之外,成都市“健康敲門行動”在市衛生健康委的指導下還新增了不少特色項目,例如家庭醫生團隊為失能老人提供“上門輔助檢查服務”、為失能老人“開展家庭藥箱整理服務”等。

  開展更多亮點工作

  滿足老人更多個性化需求

  老年人群尤其是居家失能老人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理應得到更好的健康照護。但部分失能老年人,受多方面影響,如無專人照顧、照顧人員精力和文化水平等較低不能提供較專業的照護、家庭經濟困難等,導致老年人營養、機能、精神方面情況不容樂觀。“健康敲門行動”逐步化解社區長期以來存在的困難,通過這項行動,我市正在很好地解決這類問題,這也給4萬多戶家庭帶去了希望和光亮。

  據悉,為了更加深入了解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失能老人“健康敲門行動”工作的開展情況,解決在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困難,高質量推進成都市“健康敲門行動”工作,成都市衛健委把定期抽查和督導這項行動作為常態化工作,成都市第八人民醫院將承擔此項行動的技術指導工作。市衛健委老齡健康處王品忠處長在隨家庭醫生團隊進行現場督導后,對“健康敲門行動”階段成果進行了肯定,他希望更多的基層醫療機構將家庭藥櫃(箱)整理作為亮點工作開展起來,在“三個一”健康服務基礎上個性化滿足老人更多需求。(唐穎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鄧曉洪)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