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中考“5+2”區域分數線出爐 志願怎麼填?

2022年06月28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6月28日電 (王波)6月28日,成都市教育局公布2022年中考分數線,省重線:554分﹔普高線:505分﹔職普融通線:485分。

看清“三條分數線”

2022年,成都市中考升學總分為710分,較2021年增加10分。為落實“雙減”工作部署,2022年中考試題難度“總體穩定、適度調整”,全市中考平均分上漲10分左右。

“省重線”下降

優質資源覆蓋率持續提高

今年,成都市啟動實施普通高中擴容提質工程,“四七九”三校七區等“5+2”區域優質普通高中學校(校區)挖潛擴招,公辦省重學校招生計劃較2021年增加4000余個,增幅為27%﹔同時,著力推進公民同招,成都外國語學校等優質民辦普高共有3000余名計劃納入省重批次招生,將更好滿足學生接受優質高中教育的需求。

雖然今年中考升學總分增加10分,但省重線較2021年下降2分。具體到分數位次,2021年省重線為9062位﹔2022年省重線為12679位,位次下降3617位,降幅明顯。

“普高線”明顯下降

普通高中學位供給穩步增加

今年“5+2”區域普通高中學校招生計劃較2021年增加4700余個,增幅為14%。普高線較2021年下降16分。具體到分數位次,2021年普高線為12753位,2022年普高線為17343位,位次下降4590 位,降幅較大。

首次劃定“職普融通線”

助力學生二次選擇

為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近年來,成都市積極探索職普教育融通,給予學生二次選擇機會,即就讀職普融通班后,在高一年級學習期間,經過學業考核,達到對口普通高中學校要求的可轉入普通高中就讀,普通高中學生也可申請轉入中職學校就讀。2022年,全市20所中職學校與21所普通高中學校結對舉辦職普融通班,招生計劃為2260個。考生可直接到中職學校和對口普通高中學校咨詢政策。同時,為滿足部分考生希望就讀普通高中的願望,中考升學分達到職普融通線的考生,也可填報民辦一般普通高中志願,給予了考生更多選擇機會。

填好“五個志願”

每名考生在第二、第三批次可分別填報5個志願,其中,第二批包括公辦統招、公辦調劑、民辦普高志願﹔第三批包括公辦統招、公辦調劑、民辦普高、職普融通、中職志願。

知曉志願填報類型

2022年中考升學分(含符合政策規定的加分,下同)達到省重線、且升學區域和戶籍都在“5+2”區域的考生,可填報省級示范性公辦普高的統招生、調劑生和民辦普高志願﹔升學分達到省重線、升學區域在“5+2”區域但戶籍不在“5+2”區域的考生可填報省級示范性公辦普高調劑生和民辦普高志願。

2022年中考升學分達到普高線、且升學區域和戶籍都在“5+2”區域的考生,可以填報參加第三批錄取的公辦普高統招生和調劑生志願、民辦普高志願及職普融通班志願﹔升學分達到普高線、升學區域在“5+2”區域但戶籍不在“5+2”區域的考生可填報參加第三批錄取的公辦普高調劑生志願、民辦普高志願及職普融通班志願。

2022年中考升學分達到職普融通線、且升學區域在“5+2”區域的考生均可填報職普融通志願及民辦一般普高志願。

特別提醒

填報民辦普高的考生,請認真閱讀學校招生章程,知曉學校收費及住宿條件等情況。

注意“四個問題”

中考志願填報總體較為簡單,考生依據自己升學分數及位次,結合學校咨詢情況,在志願填報中需要注意以下四個問題。

不以錄取分數線論英雄

辦學條件大致相當、教學質量大體一致的學校,其錄取分數線會受該校招生計劃數的影響。家長及考生要科學理性認識學校招生計劃與錄取分數線的關系,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今年,面向“5+2”區域招生超過10個班的公辦普通高中學校(校區)有19個,分別為(按招生代碼順序排列):川師大附中、鹽道街中學、田家炳中學、石室中學(文廟校區)、成都十一中、樹德協進中學、成都三十七中、成飛中學、樹德中學(光華校區)、成都七中(林蔭校區)、川大附中、武侯高中、列五中學、石室中學(北湖校區)、成都七中(高新校區)、中和中學、華陽中學、天府五中、太平中學等。

妥善保管志願密碼

學生志願填報登錄賬號及密碼應由考生及其家長妥善保管,不要隨意交出密碼。特別提醒:密碼遺失的考生可登錄“成都招考”點擊“忘記密碼”按鈕,通過報名時注冊的手機號碼找回密碼﹔也可帶考生戶口簿或身份証到報名所在的區(市)縣招考機構申請重置密碼。錄取工作將以考生及其家長最終提交成功的志願為准。

切忌填報死檔志願

中考錄取實行“一分一段,段內志願優先”,考生填報志願時要合理考慮志願梯度,切忌填報“死檔”志願。特別提醒:考生和家長可關注“5+2”區域外的優質普高學校。

注意志願截止時間

“5+2”區域第一批次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6月29日15:00,第二批次、第三批次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6月30日17:00。在第二批次錄取結束后,考生可填報及修改第三批次志願,截止時間為7月8日10:00。

為方便考生及家長科學填報志願,“5+2”區域招生的普通高中學校將提供線上、線下咨詢服務,學校將根據考生分數分布情況、到校咨詢考生的情況,預判學校的錄取分數線,但該分數不是該校最終的錄取分數線。學校的實際錄取分數線是由市教育考試院根據填報該校志願考生情況,依據中考錄取規則,在錄取結束后自然產生的。各批次錄取結束后,市教育考試院將向社會公布各學校錄取分數線。

成都市教育局已明確要求各高中學校嚴格遵守招生紀律,不得承諾招生、提前招生、超計劃招生、無計劃招生、違規跨區域招生,以及違規收取考生登錄賬號及密碼。對違反招生紀律的學校,將依法依規嚴肅問責,切實維護公平公正的良好教育生態。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