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研究表明“氣味相投”更易成為朋友

2022年07月01日10: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表明“氣味相投”更易成為朋友

  眾所周知,像狗這樣的哺乳動物會通過相互嗅聞來決定誰是朋友,誰是敵人。現在,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研究人員發現,人類的交友過程也有類似的“化學反應”,可能會根據某人的體味與自己的相似程度來選擇朋友。這項研究發表在近期的《科學進展》雜志上。

  “鑒於朋友的體味和自己的體味會誘發相似的大腦活動模式,但暴露於陌生人的體味會誘發非常不同的邊緣恐懼型大腦反應,我們假設體味的相似性可能有助於快速形成友誼。”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

  研究人員招募了20對相同性別的親密朋友。他們對彼此“一見如故”,迅速成為了朋友。研究人員假設這種“化學反應”可能受到體味相似性等因素的影響。

  這些參與者被要求穿上干淨的棉質T恤,避免使用香水和香皂,避免吃辛辣食物,還被要求在睡覺時遠離伴侶。當研究人員用一種名為“電子鼻”的緊湊型氣體傳感設備“聞”T恤后發現,這些朋友之間的氣味特征比非朋友之間的氣味更接近。

  在另一項測試中,研究人員招募了25名志願者作人類分析員,讓他們通過嗅覺比較上述朋友之間的氣味和隨機配對的人的氣味。他們發現朋友之間的氣味相似性大於陌生人的。

  此外,志願者還被要求根據愉悅度、性吸引力、熱情等個性對來自朋友的40種體味進行評分。當研究人員將所有分數結合起來時發現,朋友之間的體味比隨機配對人之間的體味更相似。

  在這之后,研究小組還想測試是否可以利用陌生人之間的氣味相似性來預測他們第一次見面時是否會“一拍即合”。為此,他們招募了一些彼此素未謀面的陌生人,讓他們玩無聲的“鏡子游戲”,即參與者兩兩配對,在兩分鐘內不發聲的情況下,近距離模仿對方的手部動作。

  研究人員以循環賽的方式進行了這項實驗,在產生的66對不同配對中,三分之一的配對組合表示他們對對方有好感,彼此相處融洽。電子鼻測試發現,這些人的氣味化學分子顯示出高度相似性,而那些對彼此沒有感覺的就不會有這種現象。實驗表明,他們預測兩人能否合拍的准確度達到71%。(科技日報實習記者張佳欣)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